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教育教学思考

职业教育教学思考

摘要:职业教育以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为教学目标,内科护理学作为专业核心课程,在整个护理教学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内科护理教学质量的好坏来,将直接关系到护生对内科护理工作的学习和掌握。因此加强内科护理学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培养高素质实用型的医学护理人才,是我们护理教学探索的方向。

关键词:职业教育;内科护理学教学

在当今的职业教育中,很多院校为了保证职业资格考试的过关率,忽略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观念,忽略了学生参与教学的重要性,理论脱离实际。很难达到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的目的。本文主要从以学生为主、创设情境培养学习兴趣入手,改革教学方法入手,探讨如何搞好内科护理学的教学。

一、树立“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

学院强调“尊重学生个人的见解,鼓励学生批判质疑,发展不同见解。”这一“强调”实质就是确立了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在内科护理学教学中,教师怎么做才能以“以学生为主体”呢?

(一)让学生自己探索

首先让学生自己思考、自己提出问题。以高血压为例,以前上课老师总是会问“为什么血压升高会引起头晕、心悸的表现?”、“为什么高血压会导致心力衰竭?”、“为什么高盐饮食会引起高血压?”等等,通过问题导入,讲解本节的知识点,其不知学生一直在围绕老师提出的问题,而自己失去了学习的主动性。其实问题由学生提往往比老师提的效果要好。也是以高血压为例,学生通过自学,对身边高血压病人的症状进行总结,也会想“为什么高血压的发病率这么高,高血压与哪些因素有关呢”、“为什么很多重症高血压病人都有水肿、呼吸困难的表现”等等,通过自己查资料、归纳总结,把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带入课堂,通过教师讲解、提醒,小结,掌握高血压的临床表现。古人云“学起于思,思源于疑。”著名学者波普尔也说“正是怀疑和问题鼓励我们去学习、去观察、去实验、区发展知识。”思维往往由疑问开始,学生自己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让学生自己成为学习的主体,变“授人以鱼”为“授人以渔”。

(二)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在教学中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同时,也要发挥好教师的主导作用。教学是本身是一门艺术,新鲜有趣。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与众不同的教学环节、别出心裁的巧妙设计,不仅使学生爱学,而且还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在教学中,首先教师要精心设计教学环节,比如创设什么样的教学情境,如何进行课堂设计更能吸引学生,有利于学生的“学”,这些都是教师上课前要考虑的问题。其次要丰富教学内容,长期的板书教学容易使学生乏味,教学内容仅限于课本又太片面,而使用多媒体教学可以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拓展学生视野,为了使学生更好地领悟,提高职业资格考试的过关率,授课内容还应与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大纲联系起来。

二、创设情境、培养学习护理的兴趣

莎士比亚说“学问必须合乎自己的兴趣,方才可以得益”,歌德也说过“哪里没有兴趣,哪里就没有记忆。”兴趣是所有学科教学的生命力。教师在课堂上创造轻松、愉快的学习气氛,能使学生情绪高昂,思维活跃,学习兴趣和信心倍增,接受能力强。由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受到很多内外在因素的影响,因此大部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差、学习不用功,存在严重的应付心态。所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内科护理学》教学成败的关键。那么怎样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呢?我认为在教学中,教师在充分了解和熟悉教材的基础上,积极地为学生创设一种情趣盎然的学习气氛,教师不仅仅要熟练的使用多媒体,展现本学科的特点,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用丰富的知识使学生受到陶冶、感染和激励的同时,使学生认识到《内科护理学》在现实生活当中的重要性而积极主动学习。在此过程中使学生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应用能力,更快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这样学生在以后走向临床后就能更快适应角色和身份的转变,通过这些生动、形象的模拟场景的设计,学生就有了身临其境的感觉。而通过角色扮演,学生能够体验到患者的痛苦,重视医学知识的学习,珍视生命,从而感悟医护人员职责之重要。

三、改进教学方法

我校大多数内科护理学理论教学主要采取讲授法,这种教学方法严重制约了学生的积极性,禁锢了学生思维,学生不仅不能直接体验教师教授的知识,而且听的时间越长,记住东西的比例越小。这一学期我采用了“案例模块教学”以来,感觉以上情况有所改善。以“高血压的健康教育”为例,上课时,第一个模块是学生分析案例,第二个模块,学生分组讨论,提出相应的护理诊断,采取哪些护理措施,第三个阶段,教师归纳总结,巩固所学的内容,第四个阶段,执业资格考试链接。这样的教学方法不仅使学生把以往所学解剖学、病理生理学、健康评估等相关知识联系起来,融会贯通、灵活运用。既巩固已学知识;又提高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和解决临床际问题的能力。学生们通过真实病例的讨论,亲身感受了临床分析、思考、推理和判断的全过程,充分体会到主动参与、探究发展、交流合作、乐观向上的学习方法带来的乐趣与帮助。这样教学方法真正做到了教师只是一个课堂的引导者,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其实有些时候学生看看懂、听听懂,但是一做就错,只有让学生“开口”“动手”,经历过问题的解决过程,才能真正的“会”。总之,在树立以学生为主体,调动学生积极性的前提下,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培养艰苦奋斗、敬业爱岗、勇于进取、不断革新的优秀人才,实现教与学互利双赢,培养出社会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参考文献】

[1]尤雪剑.行动导向教学对护生实习效果的影响分析[J].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12,18.

[2]王思婷.情景模拟教学法在内科护理学教学中的实践[J].中华护理教育,2013,05.

[3]孙曙青.在内科护理教学中培养学生人文关怀能力的实践[J].中华护理教育,2014,03.文化教育

作者:张占霞 单位:商洛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