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教育项目课程设计方法研讨

职业教育项目课程设计方法研讨

一、项目课程设计方法

1.项目的开放性

开放性项目,即需要学生自己确定目标,通过查阅资料或小组讨论自己设计工作过程。开放性项目不仅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而且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不仅要求学生能完成既定工作任务,更要求学生能改进和提高工作过程,能主动地、弹性地、负责任地完成工作任务。因此,在项目课程设计时应针对专业特点尽量开发开放项目。项目的开放性包括结果开放和过程开放,例如,工业产品设计专业的IT产品设计、家具设计、数码产品设计等设计课程,设计的产品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其结果是开放的。再例如,数控加工专业的零件车削加工、零件铣削加工等课程,加工出的零件必须符合图样要求,但工艺方案可以是多样的,学生在制订工艺方案的过程中可以创新,其过程是开放的。

2.项目之间的逻辑关系

项目课程打破了按照知识本身逻辑组织课程的模式,转向围绕着项目来组织课程,那么就必须在项目之间形成某种逻辑关系。项目只有通过系统化的逻辑设计,才能使学生逐渐地熟能生巧。熟就是经验,巧就是策略。项目逻辑关系的构建应依据相应职业领域的工作逻辑,例如汽车维修专业发动机控制系统维修、自动变速器维修等课程,工人的主要任务是根据故障现象诊断故障并维修,因此以故障现象作为逻辑主线设计项目。

3.项目的典型性和可迁移性

项目课程设计应建立在企业的深入调研基础上,应当尽可能开发来自企业的真实项目。因为真实项目有利于学生获得对完整工作过程的体验以及对企业产品技术标准的体验等,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工作思维。为了提高项目的可迁移性,所选择的项目应当是典型的,应当选择企业中能触类旁通的典型工作任务作为项目。

4.项目的可操作性

一个是教学上可操作性,一个是经济上可操作性。项目课程教学,不是45分钟一堂课、90分钟一堂课,很可能一个星期就是一个项目,教师很可能不是一个老师,很可能是二个或三个老师教这门课,体现团队的精神。因此项目在教学中的可操作性体现了一个团队、一个集体、一个老师的水平。另外,无论多么巧妙,多么有学习价值的项目,如果学校没有所需要的设备,也无法从企业获得相应支持,那么这种项目也是无效的。因此应当尽可能设计易于操作、可能操作的项目。

二、项目课程设计基本形式

项目课程设计要围绕工作任务来进行,但并非意味着只能机械地围绕着一个个任务进行项目设计。项目课程最为突出的优势是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而围绕孤立任务所进行的项目设计显然是无法达到这一目标的。在许多情况下,项目中所要学习的工作任务是交叉与重复的,即项目是跨工作任务的。根据学院21个专业170门课程的开发经验,按照项目与任务之间的关系,项目课程设计的思路有以下几种基本形式。

1.循环递进式

按照难易程度选取系列典型产品或服务作为项目,课程内容以从简单到复杂的系列典型产品或服务为主线展开。工作任务按工作流程划分,每个项目都会重复这个工作流程,但尽管流程是重复的,具体内容是从简单到复杂,因此随着项目的推进,学生的职业能力在不断提升,如图1所示。

2.平行并列式

按照某种类型选取典型产品或服务作为项目,项目之间既不存在复杂程度差别,也不存在先后的相互关系,而是按照并列关系排列,即项目与工作任务之间是对应的,每个项目设计时有其培养能力的侧重点,如图2所示。

3.流程分段式

一门课程只选择一个大型的、完整的综合项目,它涵盖了该门课程需要学习的所有工作任务,根据工作任务界线,把这个项目划分成若干部分(小项目),学生按照工作顺序逐步完成各小项目,最终完成整个项目,如图3所示。的工作任务,按照会议类型作为逻辑主线,共设计了五个项目,包括:部门例会、组织公司培训研讨会、举办公司年会、召开新闻会、公司周年庆典,每个项目都包含会前、会中、会后完整的工作过程,虽然流程是重复的,但知识目标、能力目标是不断提升的。

作者:汪立极单位:深圳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