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Protues仿真软件与电子实训课程

Protues仿真软件与电子实训课程

1应用Protues软件加深对理论课的理解

《电子技术》的教学过程中,主要在于分析电路图以及焊接电路的教学,课程结束进行考试,对学生的学习进行成果验收。通过测验则顺利完成课程,没有通过测验的学生大多认为自己的水平不足以排查问题。这样的教学方法降低了学生接受知识的能力,学生仅仅学会一次性焊接,缺乏应用理论知识去对电路进行分析的能力,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常识性的解决故障能力不足。通过上述分析,学生对计算机的兴趣越来越浓厚,因此将计算机仿真软件Protues应用于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学习进行辅导和帮助。一些课程因为在电子课程实验教学所用的方式方法相对单调而且存在技术性的漏洞,使学生对知识不能够进行巩固、深化,成为了课堂的关键环节。如在进行射极偏置电路实践课程中,通过幅频特性和相频特性曲线的分析,可知实验环境是在以放大后的电路频率为基础的,我们只能测量出此实验环境下的低频区的下限频率fl和高频区的上限频率fl1。不过也出现了一大难题——在实验进程中直接得到放大电路的幅频特性曲线和相频特性曲线,所以学生只需要求出通频带Bw,对其他物理量的解答不作要求。但是,学生在对于一些问题(输入信号ui的频率对放大电路电压放大倍数的影响)的理解上还存在难度。不过在Protues的交流分析(ACSweep)功能使问题得以解决,学生能够直接观察到相关曲线——幅频特和相频特,从而能够分析出信号频率和放大倍数之间的相互作用,并且解决更多的物理问题,例如求出此实验环境下的电压增益AUM,上、下限频率fl和fH。

2应用Protues软件进行电子仿真实验

Protues在分析与设计电路方面极具优势,它具有极强的变通能力,在不同环境下充当几乎所有电子仪器——示波器、扫频仪、逻辑分析仪、器件特性分析仪及信号源等,因此,在学生开始试验的时候,首先让学生掌握如何应用Protues软件进行分析仿真。学生既巩固了实验内容,也能在不变换电路元件的条件下,通过改变电路参数来改变电路的性能,实验结果比较直观。Protues的仿真实验可以有效的带动实际操作,因为在对电路参数对振荡性能影响的理解和通过输出波形对电路的起振过程和稳幅过程的观察这两个方面,都可以利用Protues的仿真分析功能完成。合理、巧妙地融合仿真实验和实际动手操作,整改了实验教学方案和流程,在相得益彰的情况下是学生的操作水平不断提高,与此同时也强化了实验的操作性。在《电子实验指导书》中挑选出一部分操作性强的电路练习题,使学生得到更多的强化能力的机会,题目内容包含方波—三角波产生电路、固定偏置电路、功率放大电路、射极偏置电路、计数器、集成定时器的应用电路、两级放大电路、DAC、带有负馈的两级放大电路、差动放大电路、串行移位电路;和有源滤波电路等等。

3运用Protues软件实行电子教育方法

以往的电子教学的方案旨在调动学生的自主性,使学生独立完成设计、操作、调试电路的任务。但是面临了两大难题——开销和数量,所以即使在调试的过程中,也不能随意分配任意需要的期间来调节电路元件参数,且还有关于器件和仪器设备损伤的情况。因此,电子课程策划的教学并不会有预期那样完美的结果。可如果我们运用Protues电路模拟软件便能够处理那些电子课程策划中的产生的纰漏,只因Protues教学辅助软件可以丰富实验器材的种类,扩充实验器件材料。采用Protues教学辅助软件简化了课堂程序,每人一台计算机便可,(诸多普通院校都可实现这个需求)。由此来看,持有了Protues电路模拟软件约等于得到了一个实验装置,应有尽有的电子实验室;且Protues软件除自身就带的强势元件库以外,还能自动创造所需的元件库是由特定的模拟元件构成的,至于花销和数目类别方面的的问题则可忽略不计,为了调节好电路可以正常使用,这些器件设施可随时使用,且可以需要的时候便能立刻变动电路元件参数,这样能够达到策划要求的最好效果。因此为了设计出预期的电路方案,我们要在学生设计好电路前先调用Protues软件实行电路模拟剖析,最后再进行实验实际操作。

4总结

对于电子实验课程那部分的协助方面的教学来说,可以运用Protues模拟软件进行实际操作,这样使得《电子技术课程》能够吸引学生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且是的学生对于电子线路方面的研究分析与模拟能力和用好计算机这方面的能力得到大幅度的提升。让学生在以后工作中研制电子产品有一定的基本能力。

作者:刘建海方晓群单位:天津市机电工艺学院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