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教师教学压力研究

农村教师教学压力研究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教师工作压力源分析;缓解压力的策略等进行讲述,包括了收入与付出不成比例、工作负荷大、社会期望高、教师的评价体系不够完善、教师自身的努力、学校的措施、社会的支持、教师的教育是劳动者的活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教育劳动力是否愿意供给等,具体资料请见:

近几年常听到一些教师因量化指标过高、时间安排过于紧张而使健康受损的消息,也常听到一些教师英年早逝的噩耗。一些教师的应对策略是,干脆从研究、评比、晋升中解脱出来,另谋生路,或者从压力较大的学校流往压力较小的学校。本人对本市(河南省新乡市长垣县、延津县)参加暑假函授本科课程的中小学教师随机进行了工作压力状况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工作是他们生活中最重要的压力原因(74%),其次是家庭需要(44.6%)、时间限制(29%)、经济困难(22.9%)、与他人关系(15.7%)、健康问题(8.9%)。

从调查中发现,82.6%的教师认为自己有压力,52.1%的教师认为自己压力很大或极大,这表明当前农村中小学教师的职业压力是非常严重的。另外的一些压力感题目统计结果表明,有8.3%的教师睡眠质量“不好”,79.2%的教师“平时心情好的时候不多”,8.3%的教师“经常有想无故发火的冲动”,83.3%的教师“很盼望双休日能休息一下”,50%的教师“很盼望节假日的到来”,29.7%的教师感觉“工作的烦恼多于快乐”。这表明农村中小学教师的职业压力对其身心健康状况造成了相当程度的影响。

一、教师工作压力源分析

1.收入与付出不成比例

教师的教育是劳动者的活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教育劳动力是否愿意供给,即教师在工作岗位上实际付出多大的精力教学,取决于从事教育事业和付出劳动所能得到的报酬,也取决于其过去人力投资的现在收益,这与其所得的报酬水平有关。如果报酬与教师付出之间差距太大,必然导致教师心理上产生不平衡,生存生活没有可靠稳定的物质保障,进而造成沉重的心理压力。从调查中反映的情况看,农村教育待遇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工资低,发放不及时l和不能足额发放。

2.工作负荷大

据调查问卷结果显示,有55.6%的教师对“教学准备、批改作业等工作量大”表示压力很大。除了正常教学之外,学校还有一大堆其他事等着教师去做。问卷显示,有72%的教师对“有太多的非教学性会议和事务性工作要做”表示压力很大,该项压力平均值也高达4.72。有77.8%的教师对“教育行政部门的各种考评多”表示压力很大,也有44.4%的教师对“业余时间要参加继续教育培训”、“各种资格、认证考试越来越多”表示压力很大,有50%的教师对“新课程改革对教师提出的各种新要求多”表示压力很大。

3.社会期望高

教师作为古老而现代的职业,被赋予了种种神圣意义。“敬业”与“奉献”等价值观念在长期的历史文化积淀中,已经成为社会对教师的职业期待。正如那句“教育传承文明”一样,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教育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因此,社会各界都关注着教师的工作质量,对他们的要求和期望都很高。在乡村更甚,一部分家长希望孩子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大学,改变家里祖祖辈辈都是农民的现状,光宗耀祖。这对孩子的厚望不自觉就转嫁到教师身上,期望教师能教出高分生。当学生学习成绩不好时,家长就觉得那是教师的责任。因为家长认为我们把学生交给学校,教师就得负责,教师也就常常遭到家长的指责。学生期望教师的知识博大精深,无所不知、无所不晓;社会期望教师是知识的传播者。这无疑要求教师是一个完人,而教师毕竟是一个个普普通通的平凡人,不可能同时达到众多的期望。这种矛盾冲突使教师有很大压力。

4.教师的评价体系不够完善

问卷显示:有66.7%的教师对“学校用考试成绩衡量教师工作水平”表示压力很大,66.7%的教师对“教师必须对学生的考试负责”表示压力很大,70.6%的教师对“学生考试成绩不理想”表示压力很大。怎样评价教师,教师能否接受评价的方式,对教师心理有很大影响。现行的教师评价体系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不利于教师发展的因素。比如,从评价功能看,多为奖惩性而忽视发展性;从评价组织实施看,多为横向的与他人比较,而忽视了纵向的自我比较;从评价理念看,仍以应试的观念、考试的分数、升学率为尺度评价;从评价主体看,仍然存在单一化问题,尚未形成教师、家长、学生、管理者等多主体共同参与、交互作用的评价模式;从评价过程看,仍过于关注评价结果,而忽视被评价者在各个时期的进步状况和努力程度。教师评价的目的是为了完善教育教学过程。学校现行的终结性评价,结果基本上体现在对教师的奖惩上,无助于从根本上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和整体素质。

二、缓解压力的策略

1.教师自身的努力

压力的产生取决于个体对事件和环境认知评价及应对的能力。因此,教师要正确认知压力,采取积极的压力应对模式,主动寻求社会支持。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或大或小的压力,人有适当的压力不是件坏事,但过大的压力会把人压垮。教师要主动适应环境,自觉调整自我,还可开展丰富多彩的业余活动。乡村教师可参加的业余活动也许没有城市教师的多,但可以充分利用有限资源,参加简单易行,具有乡村特色的活动。

2.学校的措施

(1)要科学规范教师评价体系中的评价因素。在评价过程中,要恰当处理业绩评价和发展性评价的关系。业绩评价可达到相对短期的目标,倾向于在某时间段内给教师的业绩和能力下一定论,对于教学质量的监控有着重要作用;教师发展性评价的目的是对教师的工作给予反馈,改进或完善教师的教学,提高教师的能力,减轻教师的压力。

(2)学校和家庭相配合。举办各种形式的家长学校联系活动,传授科学的教育理论和方法,提高学生家长的教育技能,使家长能够按照教师的要求有效指导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减轻教师的一些压力。

(3)赏识教师。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威普·詹姆斯有句名言:人性最深刻的原则就是希望别人对自己加以赏识。在学校管理过程中,赏识教师是促进学校发展的需要。赏识的核心就是人文、信任、尊重、理解、宽容与关注。校领导要善于赏识教师,不断调动教师的积极性,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让教师心情舒畅地为学校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校长还可每学期末给每位教师一封信,给教师写上评语。这样可以激励教师,引导教师。校长或领导的理解与信任,很大程度上能让教师感觉到温暖与重视,去除心中的种种苦闷,调节自己的心态,努力工作。

(4)让教师参与学校管理,即参与决策。使教师成为制度建设的参与者与实施者,这样使教师觉得自己被充分地尊重,也激发了教师的教育激情。(5)学校应当精简各种会议,提倡开短会,开专题会议,提高会议的实效。学校还要努力优化学校的人员配置,改善工作条件,通过管理机制为教师提供更多的时间,支持教师的教学即对教师的劳动予以认可和积极评价等。

3.社会的支持

除了学校以外,社会这个大环境所采取的某些措施对缓解教师压力也是具有积极意义的。

(1)提高教师的经济地位。提高教师工资,在经济上对他们的工作予以肯定,这有利于吸引更多有才华的专业人员进入教师队伍,并可促进教师对自我价值的认可,提高他们对工作的热情和满意度。尤其是代课教师的工资也应提高,可采取一些措施,诸如:教龄若干年以上的,得过某些奖的,教学经验丰富的代课教师可通过考试转为正式教师,以解除他们在经济方面的担忧。

(2)通过媒体,讲述教师工作的辛苦,让人们了解教师首先是一个普通人,而非一个完人。尽管教师会竭尽所能去工作,但还是会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理解万岁。也让那些想当教师的人了解这一行的真实的情况后,再作出决定,以免以后觉得当教师太累,想转行,又不容易转。

(3)提高职前培训和在职培训的质量。高素质的培训是缓解教师压力的间接途径,培训的内容包括如何从事教学工作,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还应唤起他们对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