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生英语口语能力问题及成因

高中生英语口语能力问题及成因

【摘要】随着我国对外贸易经济的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高,国内外对英语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一口流利、地道的英语也被列入优秀企业招聘人才章程内。我们国家从小学就开始开设英语课程,但基于笔者高中英语教师的职业经历,已经深深意识到,我们的学生在英语口语能力水平距离新课标要求,还是社会需要都还是有一定距离的。通过对三所高中的调研,总结出关于学生英语口语的现状,并以此挖掘出导致这一问题的根本原因,希望能为提高高中生英语口语能力尽绵薄之力。

【关键词】高中生;英语口语能力;新课标;教师

新课程标准中对高中毕业生的英语口语能力做出了如下规定:应能使用恰当的语调、语气和节奏表达个人的意愿和情感,在日常生活中能够使用语言进行有效交际。然而,理想与现实总是那么不相符合,我们的学生可以很从容的应对试卷考题,却“张不开嘴,说不出来”,很难与对方进行顺畅的沟通和交流。笔者结合自身教学实际,通过问卷调查、与学生谈心,认为高中生在英语口语能力养成过程中存在几点问题,并依据此而挖掘出导致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希望可以有效提高学生们的英语口语水平。

一、英语口语能力养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通过对四平市三所高中生英语口语能力的调查问卷分析,整理并总结出现阶段学生在口语能力养成过程中存在的基本问题:

(一)教师专业素养不高。

大部分教师缺乏相应的心理学知识,在教书的同时忽视了育人;英语教学仅仅局限于课堂,缺少语言环境,个别教师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发音和语调不标准;英语教师对阅读、写作、考点过度重视,而对听说能力的培养没有放到教学计划中,也没有落实到课堂上;

(二)学生词汇量不丰富。

语序颠倒、用词不当是最凸显的问题。发音相近的音标容易混淆,不准确,对发音规则掌握的不系统、不全面;带有明显的地方口音特色,语调语气不正宗,语感不强烈。

(三)听说课程形同虚设。

学生没有养成练习听力的习惯,这样就无法进行正确的语言模仿,没有形成正确的语言习惯。

(四)“怪圈”现象严重。

有的学生笔试成绩优异,但是却无法与他人进行正常的沟通,既听不懂别人说的,自己也是词不达意,表达不出来。

二、影响高中生英语口语能力养成的因素分析

(一)学校教育的缺失。

毋庸置疑,学校的教育和培养对个人的成长成才是何其的重要,而在探索高中生英语口语能力水平不高的缘由上,学校教育某方面的确实是值得我们细细推敲的。首先,教师不重视学生口语能力训练。应试教育为社会培养了一批“只会写、不会说”的学生。教师为了备战高考不得不将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花在训练学生笔试上,考什么就教什么,翻译式教学占得比例很大。课堂上教师仍旧是用汉语来翻译和解释英语,讲语法,讲句型,一节课下来只有零星的几个英文单词,学生们课堂笔记上几乎全是汉字,有的学生甚至用汉字来注明某一个单词的读法。此外,个别教师的口语水平不高也成为制约学生口语能力培养的重要因素,发音不准、语法不对,又怎么能够引导学生说出一口流利标准的语言呢?其次,很多高中的硬件设施陈旧,英语课堂上依旧使用录音机来循环播放磁带,缺少语音室、多媒体教学等现代教学设施,有的学校虽然聘请了外籍教师,但外教也没有经过专门的培训,课堂效果差强人意。一个学校一个外籍教师,一个班级一个月才能上一次外教课,缺少语言环境,导致学生不会说,也不愿意说。第三,英语课程设置和使用教材不合理。英语口语课程没有单独被列在教学课时中,即使设置了,教师都会将教学课程中的口语训练课未经学校审批私自改成训练阅读理解和完形填空等课程。加之一个班级往往学生数目众多,一节四十五分钟的口语课让每一位学生都参与其中也显然是不现实的。学校为学生们订购了大量的英语教材,但大多以练习题册为主,书店的英语学习用书琳琅满目,但关于口语练习的书籍少之又少,美其名曰听说教材,却将听放在了首位,“说”依旧是个盲区。另外,英语口语的训练也忽视了学生的日常应用,学习的目的应在于交流和实际应用,学校教育的不完善,导致学生的英语口语能力停滞不前。

(二)学生自我教育匮乏。

学校教育最终还是需要学生的自我教育来实现和完成,自我理解、自我学习、自我感知、自我反省、自我完善才能更好的达到学习目的。首先,学生学习自觉性不高,要想学好一门语言,就要热爱它,但是很多学生对英语这门学科存有畏难情绪。认为发音不标准,单词记不住,句型组织不好而羞于在他人面前说,怕说错,怕被嘲笑,缺乏了学习的信心和迎难而上的勇气,没有持之以恒的学习精神都成为制约学生学好英语的绊脚石。其次,由于高中课程繁重,学生面临着高考的激烈角逐,没有过多的时间来提高自己的口语水平为日后工作筹划。即使课堂上发音不标准,也不会受到批评,只要习题做对了即可。有的学生怕苦怕累,对于基础的音标和词汇都没有掌握好,更别提造句了和通畅的交流了。再次,基础音标不扎实。所谓的听不懂、说不清,究其根本都是音标学的不扎实,就像我们在学习汉语时也是如此,只有拼音学好了,才能与其他人进行正常的交流。所以稳固的基本功对于一口纯正的英语是极其重要的,语言习惯一旦形成,就很难再被改变。通过探索高中生英语口语能力薄弱的原因,希望可以为提高学生口语水平找对行之有效的解决对策,希望他们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为未来的人生描绘美好的篇章。

参考文献:

[1]吴海艳.高中散文教学现状及教学对策[D].内蒙古师范大学,2011.

[2]韦清萍.让课堂书声琅琅[J].小学教学参考,2011.

[3]谢小梅.高中英语教学中口语教学的研宄[D].华中师范大学,2008.

作者:卢淑 单位:伊通满族自治县第一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