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生英语口语能力培养研究

学生英语口语能力培养研究

摘要:结合当代高中英语的教学现状,从改变教学方式,利用多媒体技术增加课堂互动性等方面探讨创设教学互动情境,提升英语口语的教学效果,以提升学生的口语能力。

关键词:高中英语;互动交流;口语能力;教学模式

随着新课程目标的开展,很多学校不仅仅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同时也更加关注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目前,社会各界对学生英语的学习变得十分重视,与此同时英语教学模式也有了相应的改变。在学习该内容时,很多教师改变了以往的教学模式,在课堂上面引导学生更多加入到要讲的新知识面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创设互动交流的情境,活跃课堂氛围,进而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能力。在高中培养英语的学习兴趣,也是为学生以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高中是英语各方面能力培养的关键时期,教师一定要在该时期找到合理有效的教学方法。为了提高高中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率,创设交流互动的教学氛围,教师们提出了一系列的方法策略。下面就创设互动交流情境,培养学生英语口语进行研究。

一、当代高中英语的教学现状

1.对英语口语的教学缺乏重视

当前,一些高中学校在进行英语方面的教学时只是重视课本上的东西、考卷上出现的内容,而对真正有用的口语方面的内容缺乏重视。这种只重视学生的学业成绩的现象不仅仅出现在一个学校,在个别地方也存在这种现象。家长和教师都希望学生有一个好成绩,这样难免会对高中生的英语口语的学习缺乏重视。一方面是因为现在的很多考试和考核都是通过纸面的形式,而不是口语对话的形式,这就导致学校更加重视学生能不能把试卷做好,而不是能够熟练地说出英语。这种现象对提高高中生英语口语是十分不利的。

2.教学形式缺乏新颖性

在英语课堂上,一些教师多半是为了教学而进行讲课,并不是为了提升学生的英语水平。因此,在上课的过程中,教师一直站在讲台上讲解这节课程要学习的内容,留给学生自由练习英语口语的时间就变得非常有限。为了提升教师这方面的水平,学校应该向教师传输一些重视英语口语的观念,让教师在上课的过程中不仅仅要完成教学的目标,还要在完成目标的基础上给予学生更多练习口语英语的时间,从根本上提升学生英语口语的能力。只有说出去的才叫语言,在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更加重视英语的应用型而不是简单进行新知识的讲解,创设互动交流的情境,从根本上提升学生的口语能力。

二、创设教学互动情境,提升英语口语的教学效果

1.改变教学方式,增加课堂互动

在当前的教学环境下,教师不能仅仅关注一堂课的内容,应该为学生以后的发展着想。为了让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得到更好地发展,口语水平有一个较大的提高,教师应在课堂上采用新颖的教学方式来活跃课堂的氛围,进而增加学生学习英语口语的积极性。在教学过程中增加与学生的互动,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更多地参与到课堂教学当中去。例如,在平时的教学中,教师为了提高学生的英语兴趣和英语口语的练习,在课堂上开展一些关于英语的活动。例如,说英语句子接龙,规则与单词接龙的游戏一样,只不过把其中的单词换成了句子。在该游戏中,教师把学生随机分成几个小组,每个小组成功接上另一组的句子则得一分,接不上则不得分,最后得分最高的小组有奖励。这种方式让学生对学过的单词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还能让学生更多地说英语,练习了学生的口语能力,增加了课堂上师生之间的互动。这种教学方式有利于学生对词汇的复习和进一步理解,提高学生的应用口语能力,为其以后更好的发展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2.利用多媒体技术增加课堂互动性

现在的信息技术发展得比较快,同时对于教学方面也是十分有利的。英语教师在进行英语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利用先进的多媒体技术,对学生进行多元化的教学。在进行新知识之前,教师可用多媒体技术放一些简短的视频或者动画,对学生进行感官上的刺激,这样学生对于要学的新知识就会产生兴趣,并根据视频进行口语练习,分角色进行对话。例如,在课余或者周末的时间可以开展一些模拟活动,让学生分成几个组,每个组选择一个代表,代表这个组进行角色扮演,让学生对自己感兴趣的英语知识或者短视频进行讲解或扮演,最后由评委老师选出讲课或扮演比较好的学生进行相应的奖励。运用这种方式能使学生更多地参与到课堂中来,激发了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提升了学生的英语口语能力。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教师应该多方面关注学生的发展,不可以把学业成绩放在首位,而是应该重视学生的综合能力。英语是非常重要的学科之一,同时英语的口语在现在应用十分广泛,为了使学生能够更好地发展,教师要利用先进的多媒体技术创设课堂互动的情境。同时,教师应该让学生把英语说出来,说出来的才叫语言,否则只是哑语。因此,在日常教学中,教师就应该增加课堂的互动,培养学生的口语能力。

参考文献:

[1]阎燕萍.交际策略在高中英语口语教学中的应用[J].成都教育学院学报,2005(03).

[2]杨小龙.中学英语教学中的语用意识培养[J].中国教育学刊,2010(11).

[3]窦晶.突出口语训练,提高学生的语用能力[J].教育探索,2011(03).

[4]肖礼全.英语教学方法论[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6.

作者:刘燕 单位:江苏省泰兴市第四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