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英语口语考试对英语学习的作用

大学英语口语考试对英语学习的作用

摘要:当前社会与企业对英语人才需求越来越大,英语逐渐成为现代人才必备技能,成为现代教育重点内容。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英语口语能力非常重要,口语能力影响着学生英语实践能力和交际能力。若学生口语能力差,往往难以进行流畅的英语交际。然而,当前大学英语教学中,很大一部分学生口语能力低下,甚至说学习的是“哑巴式”英语,存在不会、不敢说、缺乏口语能力的现象。而通过口语考试的反拨作用,虽能提升英语教学质量,锻炼学生口语能力,但同样也会给学生带来一定负面影响。因此,具体教学中,教师应做好教学设计。本文将针对大学英语口语考试对英语学习的反拨作用展开研究和分析。

关键词:英语教学;大学英语;口语考试;反拨作用

在《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中明确指出,大学英语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尤其是听说能力,毫无疑问学生听说能力培养是大学英语教学的重点,学生只有具备一定英语听说能力,才能展开英语会话,进行英语实践运用。然而,当前很多学生缺乏听说能力,学习效率低下,通常依靠死记硬背进行学习,转变当前大学英语教学局面,培养学生听说能力势在必行。而口语考试,能使学生对听说能力培养、口语学习更加重视,但实际上大学英语口语考试对英语学习的反拨作用有利有弊,并非仅有积极影响,所以教师应对反拨作用利弊进行综合考虑,科学调整教学策略,以发挥反拨作用的正面影响。

一、反拨作用的相关概念

英语教学中,口语考试的反拨作用会对英语教学产生直接影响,这些影响有利有弊,既有显性影响,也有隐性影响,甚至会影响学习者学习态度和效率[1]。反拨作用最早提出于一八零二年,该理论的提出使诸多学者对其产生了兴趣,但当时反拨作用理论并没有得到重视,直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反拨作用理论在语言教学领域中的应用,才使反拨作用理论受到关注。很多学者在教学研究中,提出“想要衡量教学效度,应观测预期反拨作用。”九十年代后,对于反拨作用的研究,越来越深入,“反拨作用假设”理论被提出,一部分西方学者开始通过教学流程设计,如何促进反拨作用正面影响的发挥。就目前研究情况来看,反拨作用概念层面,主要包括:反拨作用价值、反拨作用力度、反拨作用预期性、反拨作用普遍性、反拨作用具体性、反拨作用效应性等几大方面。英语教学中口语考试,所产生的反拨作用价值,可来自正面,也可来自负面,正面影响,即口语考试对学生产生的影响为教育者预期期望的影响。而负面影响则是,教育者不希望看到的影响,这种影响会对学生学习,教学活动开展产生不利影响。且考试中产生的反拨作用多数为负面影响,易造成学生逆反心理,给学生学习造成负面。但如学生采取积极态度去面对口语考试,所产生的反拨作用则为正面影响。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就要加强诱导,科学利用反拨作用的正面影响,来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就目前来看,反拨作用的正面影响判断,通常是依赖考试成绩和教学质量,如,考试质量高,反拨作用正面影响效果强。但考试质量并非唯一评判标准,所以教师应构建合理的教学评价体系,对反拨作用影响进行验证,以促进正面影响效能的发挥,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英语听说能力,锻炼学生口语。

二、大学英语口语考试对英语学习的反拨作用

通过前文对反拨作用相关概念的分析,不难看出在英语教学中,合理利用反拨作用的重要意义。但具体教学中,口语考试对学生产生的反拨作用也可能是负面,所以教师必须进行合理的教学设计,正确引导学生学习心态[2]。学生心态和学习态度对口语考试的反拨作用产生着直接影响,而反拨作用正负影响也会影响学生学习态度和心态,最终影响学习结果和学习过程,可见英语学习与反拨作用的关系。当前很多高校,通过英语口语训练和口语考试,弥补传统英语课堂中,口语训练不足的问题,这势必会对学生英语学习产生直接或间接影响,甚至是对英语教学活动的开展。相关调查研究表明,学生对待英语口语考试的态度,普遍是正面积极的,仅有少部分学生,因英语口语考试,产生了负面反拨作用影响,对口语考试保有消极态度,认为口语考试并没有意义,只会增加学习负担,表示应对英语口语考试非常吃力,考试中会紧张或不知道说什么,不会对自身成绩产生影响,所以并不会化过多时间,来准备口语考试,仅会把其当做普通的考试对待。而百分之七十五的学生人为,英语口语考试非常有必要,是对笔试的有益补充,能对自身英语实践水平进行客观评价,是一种很好的自我检验手段,显然大部分学生能以积极态度对待英语口语考试。因此,反拨作用理论在英语教学中的利用完全可行,具体教学活动开展中,教师完全可通过正确引导,利用口语考试的反拨作用积极影响,激发学生学习动力,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来提高英语教学质量。调查研究中,很多学生人为,通过口语考试,能发现自己口语学习的不足之处,在学习中便,可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学习效率得到了明显提升[3]。口语考试促使他们去阅读一些经典英语文章,背诵一些诗句,观看一些英语影视作品,增强了学生参与英语实践活动的积极性,认为自己英语口语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显然英语口语考试是一种对学生口语能力培训与评估的重要手段,并且通过口语考试,能够使学生适应英语口语交际中的紧张情绪,减少学生心理竞争因素,使学生能更加熟练的运用英语建立会话,使听说能力得到锻炼。具体教学中,为了使英语口语考试的反拨作用正面影响更好的发挥,教师在考试内容设计方面,应基于学生心理特点和认知条件,考虑到学生英语基础,循循渐进展开教学,因材施教,诱导学生对待英语口语考试的积极态度。

三、结束语

大学英语教学中学生听说能力培养至关重要,是英语教学核心内容,影响教育目标的实现。传统教学模式下,学生普遍缺乏听说能力,口语能力差。而通过口语考试的反拨作用影响,能调动学生听说能力训练积极性,培养学生口语能力,提高英语教学效率。但反拨作用影响有利有弊,为了发挥反拨作用正面影响,教学中教师应加强正面引导。

作者:李树莺 单位:湖南文理学院芙蓉学院

参考文献

[1]杨光.新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对大学英语学习反拨作用的研究[D].吉林大学,2015,No.9303:44-46.

[2]王红艳.大学英语四级口语考试对英语口语教学的反拨作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4,07:256-257.

[3]刘波.谈新的教学模式下大学英语口语考试对课堂教学的反拨作用[J].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04:5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