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口语教学现状及解决措施

英语口语教学现状及解决措施

【摘要】高职院校主要培养学生实践技能,对于英语来说主要是听、说、写。因此对于高职院校主要要培养学生说,口语在英语教学中占有一定比重,但我国高职传统教学模式不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学生英语水平需要改进,如何提高高职学生英语水平是必要的,培养学生英语口语技能,是社会发展需要,更是给现代大学生就业提供一项强有力的技能。

【关键词】高职院校;英语口语;现状

随着全球化的发展,英语作为世界第一语言越来越凸显其重要性。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对外交往的日益频繁。社会对英语口语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掌握英语,能够讲流利的英语,已经成为广大英语学习者的奋斗目标。国家对英语教学也越来越重视。普通高校高职学院的英语专业口语教学已经开展了多年,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然而,由于各种原因,还存在着很多问题,制约了口语教学的发展,大多数高职院校英语专业学生口语水平不高。

1、高职学院英语专业学生口语学习的现状及原因

1.1教师方面的局限。

长期以来,英语教师按照以语法和词汇为教学重点的传统教学模式进行英语教育。教学偏重传授语言形式,忽视了语言形式的社会意义,忽视了语言在实际场合的运用,忽视了加强学生运用所学语言进行交流的能力。

1.2学生方面的欠缺。

高职学生一般都是高考第五批录取的学生,多数学生的英语基础差,语法和词汇量的掌握程度在中小学阶段远未达到教学大纲的要求。

1.3外语语言环境的缺乏。

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对英语学习者语感的培养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但是目前的高职院校的外语语言环境还很不完备,学生很难获得使用英语交际的机会,许多学生除了在课堂上接触英语外很少再有口头交际的实践,所以也很难培养起学生自觉说英语的习惯。

1.4心理障碍的影响。

高职学生由于英语基础差,语音语调不准确,对词汇句型等不够熟悉,所以很容易产生畏难情绪,以致形成心理障碍,在英语口语课中不自信,不敢开口也不愿开口说英语。

1.5班级学生人数过多。

大多数高职院校中班级容量过大,一般为40—50人组成,班级人数过多就难以组织有效的口语训练活动,因此很难给予每个学生操练英语的机会。

2、提高英语口语教学效果的对策

2.1教师要转变教学模式。

在教学内容上要注重实用性,课本脱离生活,学生兴趣不高。在教师安排教学内容时,应该结合高职学院的特点,更多的安排一些角色扮演、真实场景再现的类似游戏类的节目。让学生分小组课前准备,下任务给每一位学生,这样学生参与度高了,兴趣自然就提高了。另外,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更多的要“以学生为中心”,在课堂中更多的强调学生的参与,争取让每一位学生都有机会开口说英语。另外,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当丰富教学手段,课堂是丰富多彩的,不仅仅是黑板和粉笔。适当的使用多媒体,创设适宜的英语环境让学生自然的融入其中,忘却曾经的矜持与害羞,大胆的说英语,演唱英语歌曲,能大大地提高课堂口语教学的效率。

2.2提高教师自身素质。

一个好的英语口语教师,良好的英语语言的语感及语音语调是必不可少的,同时如何驾驭课堂的语言也是一个口语教师的基本功,英语口语教师只有自身水平高、口语素质好,才能培育出好的英语口语人才。语言流畅、生动有趣、语速适中,也是英语教师必不可少的。一个优秀英语口语教师的语言语调会使人非常享受。在这样的课堂中,教师与学生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英语语言的应用中去,学生说英语的积极性被一点一点调动,课堂气氛活泼热烈,学生感到轻松愉快,学习过程简洁,学习效果良好。要达到这种境界,教师必须在课前对教学对象进行精准的定位,对教学内容进行加工、设计以达到吻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适时地指导、画龙点睛式地加以评价总结,清除学生心中对英语口语的恐惧感,使学生大声大胆地反复说练、自由发挥。

2.3帮助学生转变学习观念,端正学生的思想。

努力培养学生应用英语语言的能力。英语口语是一门技能,只有反复实践才能掌握。首先要让学生们明白,英语口语是不可能短期内突击提高的。需要经过长时间的大量模仿和训练才能达到的。所以学生们该记的还得记,该背的还得背。其次,英语是一门语言,语音是基础,大部分高职学院的学生基础差,语音是一个很大的障碍。教师要帮助学生进行有效的正音,使学生的发音能够正常。及时纠正学生的语调问题,讲解如何进行连读、省音以及英美发音的区别。给学生布置大量的背诵和朗读训练作业,迫使学生能够背诵一些常用句型和经典的文章。让学生们从背诵中体会英语语言使用的美感与魅力。特别是要注意提醒学生英语口语是未来竞争激烈的社会中必不可少的一门技能,没有拿得出手的口语,会给以后找工作带来很多现实的困难。努力帮助学生端正口语不重要的思想,转变学习观念。总之,高职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应用型人才,因此,英语教学也应该从知识的传授向学生应用能力、交际能力的培养上转变。英语口语的教学是一项非常长期的工作,而口语交流水平是一个学生听力、语法、.词汇、文化背景知识和实际应用等各项能力的综合表现。因此,提高学生口语水平,还需要从各个方面进行培养和锻炼。从而使学生真正掌握实用英语口语。

【参考文献】

[1]王文婷.基于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高职英语口语教学改革[J].现代职业教育,2015(24)

[2]范昕,朱颜悦.浅谈高职英语口语教学[J].学周刊,2016(02)

[3]周文辉.浅谈文化植入在高职英语口语教学中的应用[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5(03)

[4]李莉.高职英语口语教学———亟待改革的瓶颈[J].课程教育研究,2014(31)

作者:尹晖 单位: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