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口语研究(3篇)

初中英语口语研究(3篇)

第一篇:初中英语口语小组合作学习

一、小组合作学习状况及对策

(一)分组策略

1.案例一:由于50人一个班的大班教学的客观事实,学生的座位每周以小组为单位前后左右轮换一次,因此课堂上小组合作学习是按座位组合的方式分组,即座位邻近的学生组成为一组,每一小组4人左右,这种形式非常简便且易操作。在人教版新目标GoforIt七年级下期Unit3Howdoyougettoschool第一课时的课堂中,重点操练句型“Howdoyougettoschool?”及其回答“Itakethebus/train/subway/walk/rideabiketoschool.”有一些小组的同学上学的交通方式都是一样的——坐校车,而有一些小组的同学所选用的交通方式多种多样,因此一部分组根据其实际情况1分钟不到就将句型操练完毕,并且大家感觉非常无聊。而另一些组因答案的多种多样则需要更长的时间,从表情来看,大家都保持极大的兴趣,仔细询问和倾听,气氛非常好。在老师看来,一个班就像冰火两重天般,有的同学早早结束了小组学习,有的同学却积极性很高,意犹未尽。

2.对策:在本单元第三课时3cAskyourclass⁃matesquestionsandwritetheirnamesinthechart的练习中,笔者及时调整分组形式,让学生先在本组内做小调查,再与另一组组建新的合作小组,用第三人称的问话方式完成表格,因各自交通方式、家校距离、花费时间的多样性,学生对此调查产生极大的兴趣,激发了内向使用目标句型的动力,达成交流的效果。

3.反思:小组分配既可遵循“组间同质、组内异质”的形式,也可遵循“组内同质、组间异质”的形式。教师可根据实际需求提前做好准备。“组内异质”要求科任老师与班主任及时沟通协作,依据学生的知识基础、学习能力、性格特点等情况来安排学生的座位。“组内同质”是以任务为中心进行分组,让学生按个人兴趣自由组合学习小组,从而使得小组成员之间的差异较小,较利于高效率地完成任务,达成学习目标。

(二)任务难度

1.案例二:人教版新目标GoforIt中每个单元的SectionA2dRole-playtheconversation这一环节通常要求同学两两之间或是三个人之间模仿课本内容编写类似对话,目的是将目标句型带入情境中进行操练。由于这是建立在每个单元1-2节听说课之后的内容,因此通常会涉及到2-3个重点新句型。在这部分操作中,有的同学因对词汇或句型不够熟练,无法脱稿进行对话编写,造成无话可说的现象,丧失了模仿创造的动力和兴趣,让本该热烈的口语操练变成了沉默的倾听。同时,一部分能力稍强的同学,在读了几遍教材文本很快熟悉后,熟练地脱书模仿情景,但未能较课本有所拔高。

2.对策:如在教授Unit3Howdoyougettoschool的时候,笔者在PPT上呈现了两个版本的对话。一是只涉及本单元的三个问句及答语:“Howdoyougettoschool?Howlongdoesittakeyoutogettoschool?Howfarisitfromyourhometoschool?”二是加上了对对方上学的交通方式的评价:“Whatdoyouthinkofyourtriptoschool?”及采访对方亲友上班的情况:“Howdoesyourmother/fathergettowork?Howlongdoesittakeher/himtogettowork?Howfarisitfromher/hishometoher/hisworkplace?”课堂上不同英语能力的同学按需所练,按需寻找搭档创设情境,并互相纠错,如“Howlongdoesittake...todo...?”中的“todosth.”,回答中的第三人称单数takes等等。

3.反思:对于合作学习的问题难度要分层次,让每个同学感到有事可做,巩固基础和拔高同时进行,调动学生英语口语实践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给自己足够多的机会提高英语水平和表达能力。学生可以通过交流来分享信息,分享知识。因此,掌握好适合学生的任务难度是很重要的,分层次进行无疑是很好的照顾到每个人的方法。

(三)问题设置及充足的时间

1.案例三:由于课堂时间有限,在教学任务的压力之下,有的教师不得不压缩课堂上的讨论时间。课堂上遇到一些有意义的话题时,学生兴趣很高,可是由于时间有限,教师与学生的互动并未到位,学生讨论刚刚投入,老师就拍手叫停,确实是一种假合作的形式主义,应杜绝。笔者在讲GoodEnglish5bLesson11TheBully时,在第一个班最后的提问环节提问:“Whatotherbul⁃lythingsorbulliesdoyouknowatourschool?”当时笔者只是站在讲台上纵观大局,注意力集中在是否每个小组都在讨论,什么时候大家讨论完了就可以提问了,结果没有详细地了解到每组的具体讨论情况,并且主动回答问题的同学是一直以来很积极的同学,造成少数人学习,多数人空闲的局面。

2.对策:笔者在对第二个班教授同一课时,将前面的教学环节稍作压缩,留给小组讨论充足的时间,并且在小组讨论期间,到每个小组倾听并关注进展情况,适时为学生提供语言、句式方面的帮助。据观察得知,讨论时间的充足保证了每个人都有机会发表自己的看法,并且相互之间在很欢乐的气氛下纠正语法错误,英语能力一般的同学在与组内成员充分讨论后,也能吸收其所长,转换为自己的语言。在随后的自由发言时间,明显较第一个班有更多平时少发言的同学勇敢站起来分享,究其原因,进行充分的小组讨论后,对自己更有信心了。

3.反思:与每个人息息相关、能引起绝大部分人共鸣的问题适合小组合作学习,一群人一起头脑风暴有一定难度、有探究和讨论价值的问题,让学生在好奇和渴望中互相学习,在合作中进步。同时也要求教师在备课时深入研读教材,发掘教材,对教材进行活化处理。

二、反思与启示

在英语学习中,口语确实是中国学生的一块短板。学生在使用英语进行口语表达中都存在着一定的外语焦虑(ForeignLanguageAnxiety)(Horwitz&Toung,2003),他们害怕犯错误,担心在众人面前出丑,过度紧张。小组合作学习相当于给学生提供了一次演习的机会,组内小范围犯错改错,等面对大家的时候就更有自信了,也能更流畅地表达自己。小组合作学习也让学生与老师的交流多了一种渠道,课堂上不再是一味地听老师单方面的讲课,而是能与同龄人相互沟通、分享知识、交流信息、共同思考、合作进步。英语课堂上的合作学习,能够尽可能地满足个体需求,让课堂回归于学生,使学生成为教学活动的主体,勇敢地实践语言,从而尽可能地获得最大化的整体教学效益,由此可见合作型学习是一种非常适合英语口语学习的模式。

作者:王晓宇 单位: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电子科技大学实验中学

第二篇:初中英语口语水平方法研究

一、落实基础发音,杜绝方言影响

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学科,其学习方法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借鉴汉语的学习方法,与学习汉语拼音的方法类似,英语口语的学习也离不开基础发音,特别是48个音标的发音。不论是20个元音还是28个辅音,看似简单的音节其实都决定着单词音标的拼写、生词的发音等问题,进而影响到一句话、一个段落、一篇文章的发音。虽然音标拼读是小学英语的教学内容,但部分学生在小学时就没有把音标读准,存在着模糊发音甚至错误发音的不良学习行为。因此,要提高初中生的英语口语水平,教师首先应静下心来,从基础发音做起,帮助学生读准音标,学会拼读,特别要杜绝方言的影响。这里的方言影响包括两个层面的含义:其一是受当地语言的影响,不自觉地会在英语拼读中带入当地语言的腔调,如港式英语(广东话)、潮式英语(潮汕话)、客式英语(客家话)等;其二是用中文来标注英文单词的拼读,如“far”,读音标注为“发”;“half”,读音标注为“哈弗”;“modern”,读音标注为“摩登”等,这一现象尤为严重,应该受到教师足够的注意与重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教师可以在开学初对学生的音标进行强化教学,尽量保证学生的发音准确。在后期的单词教学中,也要争取借助音标,在第一次教学时就保证学生的发音准确。只有把英语口语的基础打好,才能保证后续学习的每一个策略都是有效的、有意义的。

二、巧借听力带动,提高模仿能力

模仿是人类最直接、最基本的学习能力,因此,要提高初中生的英语口语水平,教师可以从提高学生的模仿能力入手,而这就需要借助听力来提高。以初中牛津英语译林版9A中Unit3Teenageproblems为例,首先,教材本身就有听力部分,教师应当充分利用好这一教学资源,尽量保证学生将教材中听力部分的每一个单词、每一个句子、每一个段落都听清楚。教师带领学生边看课本,边跟读听力材料,让学生感受正宗的美式发音。其次,教师要鼓励学生合上课本,单纯地听教材的听力内容,并在脑海中比对教材中的内容,尽量使学生在不借助教材的前提下听清楚听力内容。再次,让学生开口模仿教材中的听力内容,教师需要从准确性上去把控学生的模仿水平,并逐渐要求学生提高语速。这一环节的最终目的是使学生能够顺畅自如地用准确的英语发音表达听力内容。除了教材内容外,本单元的主题———青少年的问题,也是社会的热点话题,教师可以选择一些简短易懂的英语材料,如VOA慢速英语新闻等,加强对学生的听力训练。从听感认知到口语换位再到自由表达,这一过程推动着英语口语水平的提升。

三、养成听说习惯,营造语言环境

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学科,其最重要、最核心、最基础的价值与作用就在于沟通交流,因此,沟通交流是最好的实践方式。在学生英语口语水平的培养上,教师应当带领学生养成听说习惯,有意识地为学生营造语言环境。一方面,在课堂上,教师可以尝试对非语法类知识进行英语教学,如用英文向学生提问,并要求学生用英文来作答。考虑到英文教学的难度偏大,教师可以在每堂课中抽出固定的时间让学生进行听说训练。以初中牛津英语译林版9A中的Unit5Artworld为例,在开展这一单元的教学时,教师可以在课前请学生与大家分享自己喜欢的艺术作品,用英文简单介绍艺术作品的内容与形式、喜欢的理由等。教师也可以结合近期学习的内容让学生自行分享,给每一位学生口语表达的机会。另一方面,在课堂外,教师也可以创设英语沙龙、英语俱乐部等,其目的是给学生提供用英语进行交流与沟通的平台。良好的听说习惯与语言环境将有助于学生以英文思维方式表达自己的想法。

四、结合时事热点,创造交际需求

需求是最容易激发学习的因素之一,因此,要提高初中生英语口语水平,教师还可以结合时事热点,为学生创造交际需求,以此来间接刺激学生进行英语口语的锻炼。以初中牛津英语译林版9A中Unit7Film为例,该单元的主题———电影,是最容易引发学生讨论的话题,教师可以适当结合时下流行的影片或回顾经典影片等来创设需求。以近期反响非常热烈的《速度与激情7》为例,作为《速度与激情》系列的最后一部影片,承载着纪念已故演员保罗的特殊意义,该影片在上映后赢得了非常好的口碑。各大媒体都通过各种渠道以各种主题去报道此部影片,该影片迅速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消遣话题。同时影片中表达的友谊、家庭等概念也非常符合学生素质教育要求中的精神内涵,教师可以借此展开话题,在课堂上举办一场回顾《速度与激情》系列的讨论会,鼓励学生作为影评人普通观众铁杆粉丝去评论,如举出其中令你非常感动的地方,谈论给你视觉冲击的内容,学唱主题曲Seeyouagain等,整个过程都需要学生用英文来表达。由于时事热点通常都会引起了大众的关注(尤其学生),这种具有议论性的话题通常可以激发学生的表达欲望,而这一需求就可以让学生为了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而有意识地提高口语水平。

五、鼓励支持帮扶,提高学生自信

教师要想提高初中生英语口语水平,除了上文提到的诸多教学方式、教学策略外,教师还应当重视从精神层面、从心理层面去关注学生,要鼓励、支持、帮扶学生,让学生能够建立自信并勇于开口说英语,这是最需要长期执行的教学行为。特别是对于基础口语表达能力较差的学生,他们在简单的单词、句式等口头表达上遭挫后很容易失去信心,对于这一情况,教师应当从自我做起,带动班级内的每一位学生,在班级内营造一个包容的学习氛围,不论学生的口语水平高低,都应当以鼓励为主线,对于说不好的地方可以提醒改进而不是训斥,对于不敢开口的学生可以鼓励帮助而不是强制要求。总的来讲,教师应当充分重视学生的心理层面,扫除学生心理障碍,让学生能够无负担、无顾虑地大胆说英语。英语新课程标准中明确提到了口语教学的重要性,这也是目前我国“哑巴英语”顽疾亟需解决的必然教学要求,然而口语水平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教师长期的培养。对于初中生来讲,从小学六年级升到初中一年级看似一个年级的晋升,但这显然是从小学学习向中学学习迈进的一个里程碑,唯有初中教育教得好,基础打得牢,才能保证后续学习的顺利,英语口语自然也不例外。为了更好地提高英语口语教学水平,教师要专注于英语教学研究,用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案培养学生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

作者:宋爱萍 单位:海门市四甲初级中学

第三篇:初中英语口语教学问题分析

一、初中生英语口语水平调查

(一)问卷调查。

2004-2005年5月,我通过问卷的方式对本校100位初中生进行调查,并随堂听课15班级,课后向112位同学进行询问。问卷以及询问的对象均来自不同年级,不同班级的学生。

(二)分析特点。

初中学生在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特点,在英语效果中体现得十分明显,下面就是我们对于三个年级之间的分析。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课堂中学生说的时间和机会很少,大多都是老师在课堂上讲,学生在下面听。上课方式较为单调沉闷。许多课堂成为了听讲课,讲解课,完全没有给学生实践口语的机会。大多数老师在背诵句子和课文,很多情况下学生甚至不知道课文的意思,这个结果让人感到痛心。因为中考升学压力,书面练习会相应地增多,但是多数学生的口语能力仅仅停留在原来的水平,甚至有所下降,形成了口语能力与教学内容的脱节。

二、对策: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新的教学方法

(一)激发学生兴趣。

创设情境,激发口语交际的兴趣。美国心理学家布鲁纳说过:“学习的最好动力就是对学习材料产生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个人只要有兴趣,就会激发主动性。英语口语训练也是如此。创设学习情境,是激发学生英语口语兴趣的重要方法。

1.英语老师通过生动的语言,便可以创设一个有趣的情境,使学生的大脑里充满神奇的想象,欲罢不能,让学生主动说,主动讲。

2.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把表演、游戏、角色扮演等引进课堂,营造一个生动活泼的语言环境,提高口语交际的兴趣。

(二)丰富内容。

1.密切联系生活实践,进行口语交际训练。活动和交往是发展的源泉。由于现实生活的需要,口语交际训练最终要回归到现实生活的应用中去。

2.开展各种活动,丰富学生的生活。口语交际训练可以结合学校开展的各种活动进行。举办读书节朗诵比赛,讲故事比赛,文艺晚会,背诗比赛等,既丰富了学生的生活,积累了说话材料,又激发了说话兴趣,活跃了思维。

3.在阅读训练的过程中进行口语训练,可以通过角色扮演,模拟英语口语训练。如扮演导游、讲解员、导购员,服务员的身份,用英语向人们介绍和讲解。一个学生或者几个学生训练了口语,其他的学生训练了听力。这样既使教学活动生动有趣,又使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得到训练。

4.用英语教学,增加英语口语在教学中的比重,对上课时出现的看窗外,做小动作,趴在桌上,说话等等不好的个别行为,教师可以结合实际情况来组织英语口语会话交际活动:“Wouldyouliketoplayping-pongwithmeafterschool?/Haveyougotaredpen?”这样即可以让学生回归课堂,又可以将学生带进口语课堂中去。

作者:颜素君 单位: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南区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