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英语口语教学新模式研究

大学英语口语教学新模式研究

一、理论基础

(一)连接主义理论

连接主义认为,学习者在网络时代不再单纯依赖个人经验来学习,其能力来自连接,连接则依靠节点,因此节点和连接是学习的核心要素,前者指可以用来连接其他元素的成分,包括人、杂志或其他任何信息资源,后者则是各个节点之间的任何联系方式。因此,学习行为就是创建人与人之间、人与机构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节点的连接,进而形成信息源并保持知识的现时性。在科技日益发达的今天,微信给这些节点的连接提供了开放的平台。

(二)人本主义理论

人本主义学习理论突出了尊重、理解和信任学生的重要性,突出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强调情感因素在学习过程中的作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习过程、开展自我评价、承担学习责任。微信平台可以为学习者创造轻松、自然、熟悉的环境,与此同时,学习者也能通过重复听自己的声音开展自我分析和评价,增强自信心。

(三)建构主义理论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语言学习是一个基于学习者个人经验、信仰、心理和观点之上自我探索、知识建构和意义协作的过程。学生是信息加工的主体,是知识的主动建构者。在微信平台上,学生可以充分借助网络资源身处真实的语言环境;教师则成为指导者和组织者,通过微信对学生进行单独辅导,帮助其构建当前的知识意义。

二、基于微信的大学英语口语教学新模式

(一)设定口语能力目标

设定目标时,教师应根据大学生当前的口语水平,参照教育部2007年《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中大学英语口语能力三个层次中的“一般要求”,即“能就日常话题进行交谈,作简短话题发言,并能使用基本会话策略”,随后再逐步引导学生达到更高的要求。

(二)利用微信平台支撑

微信平台提供了很多社交功能,可以用于口语教学和练习的各个环节,主要包括基本功能、个体社交功能和群体社交功能三大部分。基本功能包括账户设置、添加朋友、通讯录等。个体社交功能包括与好友语音聊天、转发朋友圈、评论朋友圈等。群体社交功能包括群聊天、关注公众平台等。

(三)基于微信的口语教学活动

微信教学活动要与课堂教学相结合,形成时间、空间、主体等多维度的口语训练互助系统,包括课前预习、课堂检查、课后巩固,课堂上、宿舍中及教室外口语训练,教师与学生、学生之间的互动等。具体内容如下:课前预习活动:教师将新课程预告、背景资料推荐、课程难点等至微信群。教学反馈活动:学生间可以在课下进行交流,也可以对教师进行反馈。课外训练活动:教师在课下及时新的话题引导学生讨论,学生可以将口语练习的语音或视频上传,供大家观看和评价。

(四)教学支撑手段利用微信平台开展口语教学时

教师需要提供一些教学支撑手段和方法,主要包含组织管理手段、配套激励措施和评价机制,具体内容为:组织管理手段:组建微信管理团队、制定微信活动操作规则、制定口语资料保护方法等。配套激励措施:电子邮件鼓励、上课时的口头鼓励、在微信朋友圈点赞、阶段性的礼品奖励、微信活动表现计入考试成绩等。评价机制:学生对活动的反馈、问卷调查、阶段性测试、期末考试等。

三、基于微信大学英语口语教学新模式的优势

基于微信及时性、互动性、多模态性等特点,将其应用于大学英语口语教学中有许多优势。

(一)从兴趣和经历出发

扩大话题范围的广度作为一种强大便捷的即时通讯工具,微信把人带入了虚拟世界,使人们之间的联系加深了,从单纯的文本聊天发展到现在的图像、视频聊天,将会成为人们相互联系的主要平台。此外,微信具有信息传播的便捷性,使学生的学习时间和地点几乎不受限制;教师和学生可以将生活中遇到的事情及时到平台上,引出话题,发起讨论。鉴于微信话题的时效性强,能够有效弥补教材的延时性,能够形成更为广泛的信息源。

(二)降低学生的焦虑感

增加学习信心中国大学生大多存在“敢写不敢说”的现象,虽然他们已经知道口语的重要性,也很明白提高口语表达的唯一办法就是开口练习,还是会存在焦虑感,缺乏安全感和自信心,因此,学生对课堂口语练习的参与度不高。在微信课堂上,教师和学生具有平等的话语权,学习者不再“失声”。此外,微信教学可以使用“一对一”、“一对多”和“多对多”等多种交互方式,这样一来,说话者和倾听者之间保持了适当的距离,学生在亲切自然的环境中练习,焦虑感和自卑感也会逐渐消失。

(三)建立互助式交流平台

调动情感因素利用微信平台进行师生与生生互动是一种大胆的尝试,师生之间通过平等的对话和互动建立信任,教师对学生、学生对学生的及时评价和反馈能使学生建立自信心、体验进步,从而提高口语练习的主动性。同时,学生之间的互助合作也能营造出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提高学习效果。

(四)拓宽信息通道,丰富语言素材多样性

顾曰国教授曾指出:大学英语学习应该基于充盈的多模态体验和丰富的模态转化,并在多种环境下学习。微信能够支持语音、图片、音频、视频等各种格式的内容,可以避免单一的信息源。不同模态的语言素材能同时调动学生多个感官系统参与英语学习,并相互协调和刺激,达到较好的学习效果。丰富的教学媒体手段能够使学生在巩固已有知识的基础上学习新知识,从而促进知识网络的形成。微信是“微时代”教学的典型代表,将成为一支强大的新生力量被应用于大学英语教学中,它的应用潜能需要被不断的探索和挖掘。

四、总结

本文从连接主义、人本主义和建构主义出发,结合微信的便捷性、交互性、多模态性、资费少等优势,针对当前大学生英语口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口语教学的新模式,希望为广大英语教育工作者提供借鉴。

作者:张欢 单位:河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