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教育中情绪智力因素的应用

英语教育中情绪智力因素的应用

摘要:丹尼尔•戈尔曼提出,情绪智力由自知、自控、自励、共情和人际交往五个部分组成,其对人的影响往往比智商更为重要。而在应试教育的背景下,情绪智力因素却不被重视。相关的调研发现,在英语教育中善于运用情绪智力因素可优化课堂教学,使学生爱上英语,享受学习,产生愉快的学习体验,挖掘学习潜能。运用的具体策略需以这五个因素为目标针对性展开。

关键词:情绪智力因素;英语教育;课堂教学

情绪智力是识别和理解自己和他人的情绪状态,并利用这些信息来解决问题和调节行为的能力。哈佛大学心理学家丹尼尔•戈尔曼在1995年出版的《情绪智力》一书中阐述了他的研究结果:67%的胜任特征与情绪智力(EI)相关,情绪智力因素即自知、自控、自励、共情和人际交往能力对人的影响往往比智商更为重要。对此,我们就情绪智力因素在英语教育中的运用展开了调查,结果显示:在英语教育中善于运用情绪智力因素可优化课堂教学,使英语学习者爱上英语,享受学习,产生愉快的学习体验,挖掘学习潜能;反之则会影响英语教育质量的提高,影响教学改革的深化。

一、调研的活动情况

当今,情绪智力因素在英语教育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学校和教师却常常忽视和弱化这些因素,只专注于知识的积累和技能的训练。为此,我们五位大学英语专业的学生组成了调研小组,对在校的中学生和大学生就情绪智力因素在英语教育中的运用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于2014年5月20日至26日通过网络形式展开,共收到153份样本。经过汇总统计,制作柱状图和饼状图等统计图,然后进行交叉分析,最后提炼出实践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依据这些问题,我们又陆续走访了一些学生,从而形成了具体的改进策略。

二、调查内容及结果分析

(一)自知培养较为普遍

“自知”被定义为能准确地识别、评价自己和他人的情绪情感,能及时察觉自己的情绪变化,能归结情绪产生的原因的能力。[1]为了了解自知的培养在英语教育中的现状,问卷中设计了三个问题:一是学生学习英语的主动性;二是学生在英语学习中的自我认识和自我评价;三是教师对于学生自知的培养。调查结果显示,69.88%的英语教师会给学生较多用英语表达自己想法的机会,这说明大部分的英语教师都注重对学生自我意识的培养。与之成正相关的是,71.68%的学生会积极主动地学习英语,61.45%的学生在英语学习过程中更加了解自我,能进行更准确的自我评价。可见,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我认识能力并不是与生俱来的,教师在培养学生自知这方面做出的努力对学生有着重要影响。然而,仍有三成的教师忽视了培养学生自知能力的重要性,这也导致部分学生迫于外界压力而学习英语,自我意识的培养方式和效果不尽如人意。

(二)自控耐受力差

“自控”即妥善地管理自身情绪,对自己的快乐、愤怒、恐惧、爱、惊讶、厌恶、悲伤、焦虑等体验能够自我认识、自我协调。这种对于自己情绪的管理,进一步则体现为对于自己学习和生活的管理,是否能够明确目标和合理规划。问卷中就此设计了两个问题:一是询问学生是否养成了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掌握了恰当的学习方法,并对自己的英语学习有所规划;二是通过询问学生有关教师管理自己情绪方面的问题,调查教师的自我管理情况。调查结果显示,95.18%的教师在遇到学生顶撞的时候能够自我克制,抑制自己的怒火。据学生反映,教师多会以民主、理解的态度与学生交流,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并尽量满足学生的需求。这表明绝大多数英语教师具有良好的情绪管理能力。但是,令人诧异的是,尽管学生已经学习英语多年,有72.29%的学生显示出在英语学习中的自我管理能力较弱,特别表现在学习的自觉性和自控能力上。在应试教育的驱动下,学生学英语大多是机械性的背诵、简单的做题。学生学习的大多是投机取巧的高分窍门,仅仅将英语作为一种简单的工具或者让他们在各类考试中取胜的条件,而非扎扎实实地学习这门学科的具体内容,研究语言的内在规律。造成学生学习不得法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教育行政部门对英语教育仍然缺乏清晰的认识,一些地方部门“拍脑门”乱决策,比如有的地方取消听力,有的地方增加听力比重,有时又说要削弱英语的地位,过一阵子又重视“外语热”。频繁的改革不免让教师、家长、学生眼花缭乱,不知所措。

(三)自励十分欠缺

“自励”是利用情绪信息,整顿情绪,增强注意力,调动自己的精力和活力,适应性地确立目标,创造性地实现目标的能力。[2]在被问到“是否对学习英语很有激情,敢于开口说英语,并不畏惧出错和别人的嘲笑?”时,62.65%的学生给出了否定的答案。这表明说英语时所犯的错误会直接挫伤学生学习英语的激情,使他们的积极性降低。同时,学生在学习英语时不够自信,应挫能力、心理素质还不够强大。不过,超过75%的学生认为教师的表扬和奖励对自己有所促进,教师的鼓励能够帮助自己树立自信,培养学习英语的兴趣。另有25%的学生反映教师一般不会给予他们鼓励,这显示出部分教师对学生关心不足,缺少与学生沟通交流,这对于学生的英语学习和未来发展都是极为不利的。尽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已经成为耳熟能详的口号,但英语教育的呆板枯燥形式和应试教育的现状很难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四)共情提升空间大

“共情”指能够准确理解他人,能准确表达他人的思想的换位思考能力和习惯。[3]调查提出了以下三个问题。1.你是否对英语国家的文化有较透彻的了解?2.你能否在与别人用英语交流的过程中识别对方的情绪,体会说话人的想法呢?3.你的英语老师通常采用“一言堂”的教学方式还是会以学生为中心开展课堂活动?如果教师会选择后者,他通常采取什么样的形式?调查结果表明:尽管学生们大多都有十几年学习英语的经历,但是超过83.13%的学生对于英语国家的特有文化了解甚少。不少学生至今无法养成英文的思维习惯,在运用英语时仍习惯性地先用中文思维,再把它转化成英文表达出来。这一方面造成了学生思考、表达时不够流畅连贯,另一方面也阻碍学生用最地道的语言进行表达,以致经常出现词句牵强的直译或可笑的“Chinglish”(中式英语)。在被问到用英语进行交际时能否识别他人的情绪并体会到说话人的想法的时候,只有51.71%的学生表示他们具备此项能力。当前我国的英语教育的目标很大程度上是为了高考为了应试,而不是为了交际。识别情感、理解情境是英语学习的核心和关键,事实却令人担忧。

(五)人际交往基本

和谐人际关系的管理,指管理他人情绪的艺术。一个人的人缘、人际和谐程度都和这项能力有关。人际关系中的师生关系融洽有助于教师保持愉快的心情,在工作中更具激情和耐性;有助于学生对所教内容的吸收和掌握,有利于启迪学生的智慧和开发学生的潜能。就此,我们从教师和学生两个角度展开了调查。结果显示,有67.47%的教师与学生相处融洽,少数教师和学生关系一般,只有极个别教师与学生关系恶劣。多数教师都会强调学生间的合作,或尝试与他们换位,让学生成为课堂讲授的主人。少数教师仍采用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授课模式,采取“一言堂”式教学。大部分学生也表示,学习英语能够帮助他们掌握一些处理人际关系的技巧,让他们在管理与他人关系这方面有所受益。

三、在英语教育中调动情绪智力因素的策略

(一)以自知激发学习动机

英语教学的核心不是仅仅教学生认识几个英语单词,或增加多少阅读技巧,而是培养学生使用英语的意识和利用英语认识世界并增强自我的热望。如果学生具有较强的自知能力,他们在英语学习中就会明白自己学习英语的动机和意义,显示出较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取得自我教育的积极效果,优化学习方法,提高英语学习的效率。为此,教师应当以身作则,全面认识自我,正确评价自我,善于将自我评价内化,积极提升自我,做好学生的榜样。教师应当引导学生将学习英语的内部动机和外部动机相结合,也就是将为自身获取知识和能力与获取外部表扬和赏识相结合;应当引导学生将近期的成长与未来的发展结合考虑;应当引导学生将综合性动机和工具性动机相结合,既要激发他们对英语国家的人民和文化的兴趣,又要让他们思考学习英语的实际目的。教师应当培养学生在英语学习中树立较强的自我意识,让学生从被动的“要我学”变为主动的“我要学”,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在平时的教学中教师需要鼓励学生表达自己的想法,并且注重他们自己的反省和总结。比如说,在课堂上除了讲述正确的语言知识还要鼓励学习对某一些事情发表自己的看法,这些看法可能并不存在什么正确答案,但是却可以让学生们更了解自己,也能不断地让他们有机会锤炼思维。

(二)以自控提高执行力

自控能避免学生学习缺乏目的性,盲目地学习。在教学上,教师要制订教学计划,按照英语学科的规律进行教学。对于学生,应从细节抓起,从每一个小的练习和作业下手,对每个音、每个词、每句话都要严格要求学生,培养他们学习的自觉性和严格要求自己的自控能力。教师还应当关注学生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是否符合英语学习的要求,并及时指导,以此提高学生英语学习的效率。例如,在教英文词汇时,除了让学生死记硬背,可以引入词汇联想记忆、字词归类记忆、词汇对比记忆、图形记忆、构词法学习、词不离句法,并让学生灵活运用。教师可以和学生一起分析他们的优劣,并结合教学要求帮助他们确立学习目标,量身定做学习计划。教师还可以加强对学生的监督,并着力提高学生的自控力,锻炼学生对计划的执行力,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品质和坚持不懈的精神,并且要创设反馈的氛围和机会,让他们学会在民主和谐的气氛中利用各方面反馈信息,及时进行自我调整。发展学生的自控能力要把握三个原则:一是注意自控与外控、互控相结合。例如,学生刚学习英语的时候对一切感到很新奇,但却不知道从何学起,此时学习以教师的外控,即教师的指导为主;但随着学生学习技能的不断提高,教师的外控应逐渐转变为学生的内控和伙伴间的互控相结合,再逐步发展成以内控为主。二是注意无意识与有意识相结合。这与自控与外控的关系有着相似的道理。三是注意局部与整体相结合。先引导学生针对英语学习的语音、词汇、句子和对话等部分内容进行自我观察、分析、判断和监控,再慢慢扩展到学习英语的听说读写交际能力和智力发展等领域,进而迁移到其他学科和素质的培养中去。

(三)以自励催人奋进激励学习兴趣

在古今中外都被教育工作者所重视。早在两千多年前,孔子有言:“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揭示了学习发展的三个阶段:知学、好学、乐学。据林格伦的调查结果表明,兴趣比智力对学习成功与失败的影响更大。确实,只有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才能让他们体会到学习的乐趣,积极主动地开展学习。英语是一门让中国人感到陌生的第二语言。如果在英语教学中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始终处于被动状态,那么学生就无法以一种轻松的状态学习英语,教学自然也达不到预期效果。如果让学生自己发现自己的学习兴趣,能促进他们认识自我,挖掘自身才能,激发自身潜力。激发学习兴趣,自知是基础,在自知的前提下践行,需要不断的自励才能坚持不懈,逐渐提高。经常性的自我鼓励能够增强自信心,它不仅是一种自我安慰,更是一种自我肯定,能够让学生树立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提高学生的应挫能力和心理素质,这对于外语学习者有着深远的正面影响。因为学习英语难免犯错,难免遭遇挫折,让学生学会自我调节能够防范他们因为别人的嘲笑感到自卑,打消学习热情。当学生取得进步或成功时,要求学生用英语对自己说:Wonderful!Supper!这种自我奖励能强化他们的自尊心,形成成功———自励———自信之间的良性循环,把成功变成志趣,实现技能的迁移,形成推动他们自觉前进的意志力。当学生遇到困难时教会他们放松并持之以恒: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一次失误或失败天不会塌下来,只要我肯努力,我就能够取得进步。学会了冷静、执着,就能使我变得独立、坚韧。引导学生做好心理调适,化被动因素为主动因素,这样才能不断调整和完善自我,迎接新的挑战。

(四)以共情锻炼英语思维能力

情境是人们言语交际活动的一切内部和外部条件的总和,是英语使用的环境,也是英语教学中非常重要的因素。它直接影响着英语教学的效果。唯有提高英语学习者在情境中的共情能力,让学生自由交际才能够发挥语言的最本质功能。语言的运用是双向的,而不是单方面的,也就是说学习英语不仅是“输入”的过程,也是“输出”的过程。英语教学的核心是提高以共情能力为基础的语言运用能力和交际沟通能力。社会语言情境是解释语言意义的本质因素,语言只有在一定环境中才能够被正确理解和表达。语言情境(语境)可以从两个层面来理解,狭义的语境是指语篇的上下文,而广义的语境是指语言使用的广阔社会背景。理解语篇的上下文有助于英语学习者识别作者的情绪和想法,理解作者的意图,更顺畅地交流。当前英语教学中培养和提高学生共情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学生对于英语国家的特有文化了解甚少,不少学生至今无法养成英文的思维习惯。二是学生仍然缺乏在交际中识别他人情绪的能力。三是我国的英语教育的目标很大程度上是为了高考为了应试,而不是为了交际。就此,教学中有几个方面需要改进。第一,教师选取给学生的学习材料都要贴近学生的生活,同时也应该反映英语国家的文化特色,在教学中要渗透民族的社会文化知识,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

第二,教师要为学生创造英语学习的环境和优良氛围,并鼓励学生在头脑内部设置语言环境。教师所创造的环境包括学习英语的硬环境和软环境。硬环境包括教学的设施、场地布置等。例如,教师可以在室内设置英语墙报、英文标语、英语画刊等,在室外开办“英语角”,强化对各种物品的英语名称的识记,以此强化学生对于英语情境的理解;所谓软环境的设置,则要求教师多开展英语活动,创立贴近生活、符合实际的会话情境,给学生提供更多用英语与他人交流的机会,训练他们认识、理解他人情绪。教师要坚持用英语教英语,鼓励学生开口说英语,锻炼学生英语思维能力,并注意防范母语知识迁移的负作用。

第三,必须改变传统的填鸭式的教学方法,避免一味地给学生灌输语法知识,布置学生做大量的习题,坚决反对哑巴式英语教学。

(五)以人际交往形成带来心灵默契

良好的人际交往状况在教育中还表现为学生间关系融洽。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言:“集体是教育的工具。”融洽的同学关系能够使学生互相帮助、支持、关爱、理解与信任,能够促进学生间的合作与交流。融洽的同学关系不仅能促进他们学习成绩的提高,也能丰富他们的校园生活,帮助他们发展终身受用的社会交往技能,促进他们健康成长。教师对学生的管理应当张弛有度、以理服人,还可用自身的人格魅力来感染学生。教师还应该以平等、尊重、真诚的态度对待学生,尽量避免与学生发生冲突。教师要关注学生间的相处情况,增强学生间的凝聚力,适当通过集体活动来调动大家。尤其要加强学生的合作能力,重视小组合作带来的意想不到的效果。开展小组合作,能够帮助学生锻炼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学会互相配合与协调,也能避免自己独自一人闭门造车式的学习。人际交往能开拓学生的心胸,开拓学生的视野。

参考文献:

[1][2]丹尼尔•戈尔曼.情商[M].北京:中信出版社,2010:24-46.

[3]丹尼尔•沙博,米歇尔•沙博.情绪教育法———将情商应用于学习[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9:65.

[4][5][6]席玉虎.当代英语教学实用模式与技巧(上)[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274-282.

作者:林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