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英语教育探索

大学生英语教育探索

一、概述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对外交往水平的不断提高,外语已经不简单的是一种交往工具,它在人们日常生活与工作中日益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加强大学生英语教育不简单的是素质教育的要求,更是对学生日后走上工作岗位,成为社会建设中坚强有力支撑的必要条件。目前大学外语教育虽然历经几次改革,但是中国英语教学还是有不少弊端,比如重理论而轻实践,填鸭式课堂教学模式等。高等英语教育的发展不是一朝一夕可以促就的,但是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目前的不足,这样才能在日常的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适合中国教育国情的高等教育发展模式。

二、加强大学生英语教育的途径

加强大学生英语教育是目前高校英语老师面临的一个普遍而又紧迫的问题,笔者就自己在教学实践中的总结,认为要加强大学生英语教育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教育与教学相结合

大学生处在人生成长成熟的关键阶段,在很多方面尚未形成完整的思想体系,他们兴趣广泛,缺乏定性,具有很大的可塑性。但是由于心智的不成熟,他们对于事物的认知往往具有双面性。从积极的方面讲,他们已经认识到英语学习的重要性,知道将来自己的学习工作,甚而生活都将与英语产生不可割裂的联系。从内心深处,他们愿意在英语学习中提高自己,锻炼自己,完善自己,但是消极方面而言,他们对汉语甚至方言依然还有很大的依赖感,有时候对英语产生排斥心里和恐惧感。作为代课老师,我们应该认识到大学生心里的这种特性,积极引导学生,耐心培养他们对英语学习的兴趣,与他们交流互动,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消除学习中碰到的沮丧情绪。久而久之,学生无论在情感方面还是学习动力上,都会有很大程度的提高。

(二)学习与相实践结合

英语是一种广泛运用于全世界的语言。但在我国,英语的使用还是有待提高的。语言作为一种交流工具,不是孤立存在的,这就是为什么一个人如果处在一个说英语的国家,他的英语水平甚至会在短时间有大幅度提升。因为英语是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故而老师不能单纯从语法或是理论的角度来照本宣科。反之,应该运用发散性思维,多把课本上的单词和句型结合实际来学以致用。如果学校具有相应的学习条件和学习设施,可以在周末或周五下午给学生组织英语角活动,让学生聚集在一起,大胆开口。同时,老师也要兴致勃勃参与到其中,与学生一起探讨一起进步。学生大胆练习,当老师发现学生发音方面的错误和缺陷时,则可以及时纠正。当学生表现得十分优秀时,则尝试给予赞扬,让学生建立自信心,从而增强对英语的学习兴趣与热情。这样还能让师生关系更加融洽,更加贴心,老师能更好地发现学生的优缺点和潜力,并且及时对学生的潜力进行挖掘。在英语角活动中,老师应当面带微笑,语速不宜过快。当学生出现迷茫的表情或无法对答时,老师就应该用中文予以翻译和解释。在教学中应该树立榜样,并且号召大家向优秀生学习,起到带头作用。在英语角活动结束之后,老师可以为大家的表现做出评价和总结,并且总结一周以来学习的知识点,也可半中文半英文的模式,为学生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从而做到温故而知新。教师也可以学生在课后多与家人、同学或朋友练习口语,让学生能够更多地熟悉,并对英语产生浓厚的兴趣,以此提高学生对于英语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三)丰富课堂形式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大学英语教师也要随之不断的改进教育教学方式,与时俱进,充分利用好新兴的多媒体技术,让多媒体技术辅助大学英语的教学,提高大学英语教学的质量。多媒体技术拥有的强大功能,可以从声、视、听多种感官全面的呈现英语教学内容,使英语学习过程变得有趣,增强学生对英语的理解能力。多媒体技术作为现代先进技术,在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对大学英语教师的素质的要求要更高。大学英语除了要学习自身专业知识以外,还需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教学的要求,不断学习、研究、钻研现代信息技术,例如多媒体技术中涉及到的相关硬件设备以及软件设施,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不断学习。同时大学也应定期的组织开展相关的技能培训,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更好的提高教学质量。

(四)高效评估教学质量

学校对教师的教学质量评估对教师的教学方向起着引导性的作用,一个科学合理的教学质量评估体系可以有效地促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大学英语教师根据教学质量评估的内容明确教学的目标,相应的设计教育教学内容,调整教学课堂方式,完善英语教学方案,让英语教师注重学生实际英语运用能力的锻炼,以此促进大学英语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除了学校对教师的评估,教师对学生的评价标准也应改变,将总结性的评价与阶段性评价相结合,注重学生平时学习过程中的评估,这样更加全面、客观。同时,大学英语教师还应鼓励引导学生进行自评、互评,通过自评,让学生更加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优势,也明白自己的不足。通过互评,从他人身上吸取经验教训。

三、结束语

大学英语教育的加强任重而道远,需要学校建立科学的教育教学质量的评估,需要英语教师转变自身的教育教学理念,加大精力创新英语教育教学模式,丰富英语课堂形式,共同促进大学英语教育的发展。

作者:阎燕 单位:西安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