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教育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英语教育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1培养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必要性

1.1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终身学习能力

在如今的知识经济年代,学习已然成为人的终身需求。美国教育心理学家巴斯曾指出,半世纪前,人们大学毕业后约70%的所学知识可一直使用到退休;而在当今这个时代,此数字缩减为2%,这意味者,高职学生在毕业后从事某项职业所需知识技能将有98%须从社会大课堂获得。因而建立终身教育体系是社会发展及个人发展得共同和必然要求。终身教育的实现必须以个体的终身学习作为保证。而自主学习是高职学生毕业后走向社会所采用的主要学习方式。众所周知,英语学习不可能在学校教育体系里一蹴而就,再则,随着社会的发展,语言也是不断发展的,新的词汇和表达层出不穷,不可能全在学校学会。而随着个人职业的发展,需要的涉及的专业英语领域也在不断变化。

1.2自主学习课满足不同英语基础的学生的学习需求

学生存在很大的个体差异,在智商、语言学习能力、文化、品行、思想、学习策略、动机等诸多方面差异很大。而目前英语教学又是大班教学,特别是大学英语课,少则几十人,多则数百人一起上课,学生水平必然参差不齐,这给老师授课带来极大困难。这种传统的班级授课教学很难照顾到学生的个体差异,它是以牺牲一部分学生来保证另一部分学生成绩提高的一种教学形式。这种方式以教师或课程为中心,使学生处于被动的接受境地。当然传统的讲授式教学也有其合理的一面,例如方便教师掌控,可同时向许多学生传授知识与技能。但局限性也很突出:强调统一要求,不利于因材施教;教学方法单一,经常使用“满堂灌”、“一刀切”的方法解决教学问题;颠倒学和教得关系,学生不会自主思考,很少独立学习;偏重英语知识的学习,忽视听说读写技能的训练和智能的培养。因此,为了解决大学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改变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英语自主学习能力势必成为首要任务。

2培养自主学习英语能力的具体实施原则

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英语能力是英语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因其独具的丰富文化内涵要求作为英语教育者的我们必须积极探索培养自主学习英语能力的具体实施原则。为创新型英语教学提出指导性意见。

2.1主体性原则

所谓主体性原则,即强调学生在整个英语教学中的参与教学的主体地位,通过学生对自身的英语学习进行自我检查与评价从而在学习中占主导地位。培养自主学习英语能力的主体性原则在要求学生在积极参与到学习过程中,明确自己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明确自身的追求以及兴趣爱好,通过自身的主动学习而寻求全面的发展。英语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主体性原则另一方面表现为学生能独立思考,能发现和提出问题,并能自己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值得一提的是,在自主学习英语过程中决不能忽视教师的指导工作,教师的帮助是自主学习英语主体性原则顺利实施的必要条件之一。

2.2独立性原则

独立性的对立面就是依赖性,而独立性就是要求学生从对老师的依赖中摆脱出,在以往的教学过程中,学生非常缺乏对自己的评价与认识,学生对自己的认识通常是通过老师以及同学的评价得来,而不论是老师还是同学对自己的认识总是不够全面、有一定的片面性,例如老师评价一个学生的好坏往往参照物都是选择学生的学习成绩以及日常表现,所以不客观性是在所难免的。因此导致学生自身很难对自己有一个客观的评价。因此在独立性原则之下,学生要通过自主的学习发现自己的优点,对自己的学习要充满信心,通过自己的学习与领悟能客观地评价所学知识的整体架构、为自己制定合适的学习策略,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学习,从而对自己也有一个客观的综合的充分的认识。独立性原则在学生自主学习过程中另外的体现形式是学生对信息的处理问题上,只有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获取有价值的信息才能在学习中制定出策略完善的学习方法。之前学生局限于有限的知识获取渠道,只能通过普通的媒介以及教师的讲解获取信息,无法在第一时间获取信息,因此信息的实效性明显滞后。但是随着信息化进程的飞速发展,学生可以接触外界的途径拓宽了很多,像互联网、研讨会、图书馆、博物馆等就是非常有效的方式,通过自己的双眼发觉对自己有用的信息,从而在课堂上将信息予以正确的运用,这样对于开发自己的英语课程资源以及学习材料的掌握都得到了更多的自由发挥以及更好的掌握。

2.3开放性原则

传统的教学体系中,学校作为重要的教学阵地,其将学习者圈在阵地中吸取系统的知识,却不可避免的将其与社会隔离开。而学习者在封闭的教学环境中,如果不能与外界社会接轨,这种教学形式本身就与信息化时代不相适应。在这样的情况下,学习者的视野就容易被局限,思路闭塞、狭隘。而当今社会是一个开放性的社会,开放性社会需要经过开放型教育体系来培养的开放性人才。以学生为主体的英语教育,开放性首先要表现在学校教育与社会生活密切相关这一层面,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将课堂拓展至知识、信息量丰富的广阔社会,具体的可至课外实践活动,丰富学生的英语知识,开阔学生的视。此外,要注意开放的英语学习体系不应该是拘泥于课本及教师的视野,要鼓励学生进行自主阅读,吸取多元化信息,要将课本内容适当的延伸至课外,从而切实提高学生英语能力。

3培养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途径

3.1转变教学思想,更新教学观念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采用多种教学方法、更新教学观念将听、说、读、写等能力的培养融合其中,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为出发点,培养学习兴趣为前提,将学习的热情保持下去为最终目标。

3.2激发学习动机,培养学习兴趣

动机是一切行为的出发点,是促使人们完成某一目的的内因所在。引导学生认识到英语学习的重要性,因为学习好英语是适应高速发展的知识经济社会的关键条件之一。此外在激发学习动机的同时还要注意对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因为只有学习动机与学习兴趣两者有效结合才能充分挖掘出学习的内在动力。

3.3教师积极引导,以便更好地服务于学生的自主学习

教学过程是由教师与学生相互协作完成的,因此在学生自主学习过程中不能缺少老师的正确引导。为学生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老师需要做学生自主学习道路上的指明灯;在“自主”的前提下,为学生提供切实可行的学习方法与策略,这也是为学生能在字数学习过程中深入理解知识点、并且取得良好的学习成效。

3.4提供有关学习调控与评价信息

通过学习调控评价指导,使学生能够自主地依据一定的评价标准,对自己学习的各个环节做出分析和判断,并不断总结经验,根据学习实际调整学习的进度和方法,积极探索构建适合自己特点的、最佳的自主学习模式。

3.5多让学生参与,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多与学生交流,将教学模式由教师灌输改为师生互动。放手让学生主动学习、独立思考,甚至师生互换角色,由学生讲老师听,这样不仅锻炼了学生的表达能力也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思维的好习惯。魏书生以上教育实践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成功的关键在于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英语课堂不是简单的你问我答,而应该鼓励学生通过自己的学习提出自己的见解或者疑问,对于在自主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最好是通过自己的思考去解决。提出一个问题比回答一个问题对于学生自身而言前者更为深刻,学生在自主学习中主体地位正是通过自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这一过程体现的,因此教师的教学观念应该由“讲为主”转变成为“读为主”。

3.6学习方法的多样化

随时随地都能发现学习英语的机会,这是英语学科有别于其他学科最主要的特征之一。学生可以在逛街、过马路以及购物的过程中接触到英语,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英语学习场所的广泛化,更加凸显出英语学科独有的特性。综上所述,自主学习英语即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进行独立探索发现新知识的一种过程。自主学习英语的适用人群不仅局限于在校学生,适用于任何阶段有英语学习需求的人们。作为英语学习的一种成功变革,也必定会实现英语教学的跨越式发展。

作者:刘敏单位: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