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的英语教育开展

高校的英语教育开展

一、高职院校英语教学的重要性

2010年,国家教育部颁发的文件5教育部关于加强高职高专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6中将高职高专教育人才培养基本特征归纳为:将以培养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为根本任务;以适应社会需要为目标,以培养技术应用能力为主线设计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和培养方案;以“应用”为主旨和特征构建课程和教学内容体系;实践教学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的技术应用能力。问文件中不难看出高职院校培养的的技术型和应用型人才。随着我国加入WTO以来,外企也如雨后春笋般增多起来,高职院校的毕业生更是供不应求,然而,在新形势下,情况却并不乐观,据调查在国内企业能够胜任专业技术工作的人当中,只有1y00c的人具有较为熟练应用英文的能力,很多高职毕业生专业学得精深,可是由于英语差,只好把好的工作岗位拱手让人,这种现象主要是由于高职院校的英语教育与社会需求不相适应,具体表现在:学生对英语有偏见,很多非英语专业的学生认为把专业学好就不愁找工作,殊不知当下很多企业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掌握了专业技术的同时,能够较为熟练的应用英语等外语与外国技术人员等进行沟通,这便于更好地开展工作。教学形式上,仍将传授理论知识作为课程的核心,缺少与专业相关的实践知识,忽视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企业中有很多从国外引进的设备都是英文说明书,这就要求专业技术人员掌握较好的英语能力。想要培养出文件中所强调的高职生,学校和教师以及学生都要充分认识到英文的重要性,并且笔者提出了自己运用于课堂并且取得了较好效果的教学成果。

二、提高高职院校学生重视英语学习的策略

(一)赏识学生,运用激励教学法

美国心理学家威谱#詹姆斯通过实验证明,一个没有受过激励的人仅能发挥其能力的2”%一30%,但是受到激励后,其能力是激励前的3一4倍。所以高职院校的教师,尤其要认识到任何学生都需要不断被激励的。以笔者工作的外语外贸职业学院为例,笔者在自己教学的学生身上实施不同的激励教学法,例如当学生完成某一学习任务获取得成绩,心中迫切希望得到教师、同学的认可的时候,我会给予表扬和鼓励,并对他提出下一个目标;当学生在学习遇到困难,甚至遇到挫折的时候,我会激励学生磨练意志,克服困难,努力学习;当我的学生考试失败,进而失去学习兴趣与自信心,开始有厌学和逃课现象出现的时候;我会及时对学生进行教学鼓励,以自己曾经失败的经历来引导他、鼓励他,这有利于学生消除失败的阴影,开始新的学习,提高教学效率。

(二)“量身定做”教学内容,提倡实用性教学

首先体现在教材的实用性。我们可以针对不同基础的学生选择不同程度的英语教材,只要所学教材涵盖丰富的语言信息量,只要能帮助学生主动进行英语交流,虽然有深浅差异、难易区别,都符合学习的基本内容就是可以选择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自己所教学的专业的专业有所了解,比如计算机专业学生教师应该多侧重COMPUTER,旅游专业学生应该多侧重旅游景点和与客人交流时专业英语的表达。

(三)营造轻松氛围,倡导快乐式教学

近年来,综艺娱乐节目以其新颖的形式和新鲜的制作风格迅速占领了中国电视节目市场,尤以央视5星光大道6、5非常6+16,湖南卫视的5快乐大本营6、5天天向上6,江苏卫视的5一战到底6等风格时尚、颇具创意的节目占据主导地位,吸引了大批的年轻观众,其中就包含了高职学生。我们可以借助这些节目富有时代气息的特点和优势,运用到英语教学中来。例如笔者在英语单词的教学中,采用的是5天天向上6节目的风格,让学生以表演的方式来展现单词,其他的学生通过观看表演,猜测该单词的意思。还有在口语课堂上,教师可以借鉴5星光大道6节目的互动技巧,可以让学生自由组合,进行口语情景剧的表演。

作者:马列展单位: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江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