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教育的课程资源开发利用

英语教育的课程资源开发利用

1对教师资源进行的开发利用

其一,要求教师对教学理论加强学习。在现代化教学中,教师是支撑现代化教育的主体,而现代教育理念是支撑教师进行教学活动的支柱。对教师资源的开发,就是要转变教师的教学观念,加强教师对理论的学习,提高教师对课程资源的认识。其二,提高教师对现代教育技术的能力。在课堂教学中,一支粉笔、一块黑板的教学工具显然不能够满足现代教育的要求。在现代课堂教育中,教师要能够充分地运用现代信息多媒体技术,以及网络平台对学生给予教学。这就要求教师要提高自身对现代信息技术等教学工具的使用能力,能够在课堂教学中,充分地整合这些技术,提高教学的效率。其三,教师不断地提升对教学活动的反思能力,促进自身能力的发展。原本,教师的教学工作就很复杂,在课堂教学中要使教师成为一种源源不断的教学资源,这就要教师必须不断地在教学中提升对教学活动的反思能力,促进自身能力的提高。就中职英语教师来说,教师应该积极地在教和学两方面下一番苦力,在教学中总结自己的得失,在学习中补充知识能量,促进自身能力的提高,便于教师更好地学习。

2对学生资源进行的开发利用

在中职英语课程资源开发利用中,作为英语课程资源中最重要的学生资源,不可忽视。倘若教师只是仅仅在文本教材上对其进行大力开发和利用,显然是不够的。这么做易于让学生对英语学习丧失兴趣。毕竟在中职英语教育教学中,学生是英语学习活动的主体。教师只有积极地调动学生参与到教学中来,才能够促进教学活动的顺利展开。当然,在现代教育教学理念中,学生的学习方式也有所更新,比如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就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式。在这一学习活动中,学生之间又相互成为很丰富的学习资源。当然,要开发学生的资源,首先,要充分地让学生学习活动活起来。学习中学得活,不死板,讨论中活跃,不保守,都能够充分地将学生的经验等等成为学生之间的课程资源。其次,在中职英语教学中,积极地体现出学生的学习主体性,学生学习的灵动性。充分地让学生革新那种被动的学习方式。与此同时,教师要积极地影响学生的学习态度———这些隐形的课程资源。调动出学生的学习热情,满足学生在中职英语学习中的情感体验。当然,在学生学习过程中,学生可能会出错。但是,犯错也是学生的一种重要的课程资源,因为错误可以作为方面例子反衬出正确学习的必要性。

3对实践课程资源进行的开发利用

在中职英语教学中,对于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的培养,其主要的手段就是让学生在职业场景中的活动实践。故而,作为教师就应该积极地为学生创造进行实践活动的机会。为了大力开展学生英语实践活动,教师首先在课堂教学中,大力创设情境教学,让学生在模拟的情境中进行充分地展示和表现。其次,在实际教学中,可以结合专业特点,对学生进行“实训”方式教学。再次,组织学生进入实训场所,进行参观活动,进行实习体验,让学生对工作的流程有一个充分的了解。另外,为了促进学生更好地学习体验,教师应该积极地为学生创设出一些集合了听说读写的活动,比如竞赛,充分地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英语学习的乐趣。

4结语

综上所述,在中职英语教育中,为了提高中职英语课堂教育的效率,提升学生学习能力,在英语教学中,积极地对中职英语课程资源给予充分地开发,即:对教师资源进行的开发利用,对学生资源进行的开发利用,对实践课程资源的进行开发利用,就能够很好调动出中职英语课程中的资源,为课堂教学服务,为促进学生更好地学习铺垫条件和基础。

作者:陶金姬单位: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