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激励机制对公共行政管理的启示

激励机制对公共行政管理的启示

1激励机制的作用

1.1可以使员工获得动力,表现出创造性和革新精神

领导者应该做好激励工作,把员工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使员工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潜能,为组织的发展出谋划策,献计献策,使组织永远保持一种活力和创造力。这也是激励的核心作用的表现。

1.2可以提供一种有益的和轻松愉快的工作环境

具有良好激励机制的组织,能够为员工创造一种和谐的工作氛围。激励的作用就在于创造这样一种有益的和轻松愉快的工作环境,使组织内的员工能心情愉快、满怀热情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2现代激励理论

激励机制是建立在激励理论基础之上的,研究激励机制的目的是要将激励转换成工作绩效。了解当今世界上流行的几种激励理论,有利于我们在工作中更合理有效地使用各种不同的激励机制。

2.1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

该理论是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1943年在《人类动机理论》一书中提出的。他把人的需要按发生的先后顺序由低到高分为五个层次: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交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需要本身就是激发动机的原始驱动力,一个人有需要也就存在着激励的因素。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给我们组织设置目标、实施管理、激发动机、引导行为提供了一个依据。

2.2赫茨伯格的双因素理论

该理论是美国心理学家赫茨伯格在20世纪50年代末期提出的。他把影响人的工作因素分为两种:保健因素和激励因素。双因素理论启示我们,在工作中首先要注意保健因素,创造良好的工作外部环境和条件,尽量消除职工的不满情绪与态度。在此基础上,为了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应多在激励因素上下功夫,使员工对工作本身产生兴趣,使工作本身成为强有力的激励因素。

2.3弗洛姆的期望理论

该理论是美国心理学家弗洛姆1964年在《工作与激励》一书中提出的。这一理论可以用以下公式表示:激发力量(M)=效价(V)×期望值(E);根据这个公式可以看出,只有在效价高而且期望值也高的情况下,激发的力量才大。

2.4亚当斯的公平理论

该理论是美国心理学家亚当斯1967提出的。它主要研究公平性对人的积极性的影响。公平理论认为:人们的工作动机,不仅受其所得的绝对报酬的影响,而且受相对报酬的影响。每个人都会自觉不自觉地把自己付出的劳动和所得的报酬同他人付出的劳动和得到的报酬进行比较,当然在现实生活中,这种比较是非常复杂的,会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但是由于不公平感会增加员工心理压力,对工作积极性影响比较大,所以,为了有效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就要尽量减少员工的不公平感。

3激励机制的原则

3.1公平公正原则

公平公正的原则即是赏罚分明的原则,该奖则奖,该罚则罚。如果奖罚不公,就会产生负面影响。一个组织如果要想通过激励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必须做到公平公正,一要使在激励面前人人平等,二是实施激励的领导和组织要秉公心,去私心,避免激励人为地发生倾斜。

3.2及时适度原则

及时适度原则就是当组织成员做出成绩时,组织要根据其成绩的大小,及时给予奖励,使此种行为得到彰显和强化。如果激励不及时,不适度,就会影响士气,只有及时且适度,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激励的作用和效应。

3.3因人而异原则

要想使激励真正激发起人们工作的积极性,还必须注意使激励与满足职工的需要结合起来。职工的需要是千差万别的,因人而异的原则就是针对员工的不同需求,采取不同的激励手段,以期达到最大的激励效果。

3.4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原则

人的生活是由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组成的,物质需要是人类最基本的需要,而精神需要是人类最根本的需要。在进行激励时,注意把二者结合起来,在进行物质激励的基础上,注重精神激励,不可偏废任何一方。

3.5正激励与负激励相结合原则

正激励就是对符合组织目标的行为进行适当的奖励,负激励就是对不符合组织的行为给予一定的惩罚。正负激励在现实工作中都是必要的,正激励可以树立起正面的榜样作用,引导人们的行为,负激励可以告诫反面的典型,对大家的行为起到约束制止的作用。正确的做法是将二者灵活结合起来,以正激励为主,以负激励为辅。

作者:孙会勤单位:青岛市市北区服务业发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