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教育类形成性评估体系研讨

英语教育类形成性评估体系研讨

1.建构主义理论指导下的形成性评价

建构主义理论(constructivism)于20世纪80年代后期在欧美兴起,对教育学科领域产生了广泛和深刻的影响,被誉为“革新传统教学的理论基础”。建构主义认为学习是一个能动建构的动态过程,是学习者本人在教师和学习伙伴的帮助下,在真实的情境里以协作会话的形式自觉主动地去建构知识意义的过程,与此同时,学习者的认知结构也得以重构(黄慧、王海,2007)。同时,该理论强调学习者的自我评价和自我反思,认为学习过程和结果的最佳评价者是学习者自己。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独立性特征也为自我评价的实施提供了可能性。形成性评价是以促进学习者有效的学习为起点和出发点,所有的学习活动和资源分配都是以教学为中心。形成性评价鼓励主体(包括学生和教师)积极参与教学,强调学习者采取适当的方法和策略来建构自己的知识,在知识建构过程中进行自我评价和他人评价,这样的评价是在建构主义的学习模式下进行的,评价结果较传统评价更为客观和公正。因此,形成性评价是建构主义学习理论指导下的形成性评价。

2.高校英语专业形成性评价研究现状概述

在专业英语课程教学中,教学评价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该环节既能为教师提供一定的教学反馈信息,有利于改进教学过程和提高教学质量,又有助于学生适时调整学习策略和方法,提高学习效率。然而,由于历史传统和认识上的局限性以及各种社会因素的影响和制约,英语专业教学与其他学科一样,存在着重知识传授、轻能力培养的现象,用单一的、针对语言知识的考试代替多元的教学评估目的、评估策略和评估手段,使测试等同于评估,导致了许多负面影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教育者尝试运用多种手段对学生的学习进行客观评价,如平时作业、课堂提问、测验等手段,与传统的评价方式相比有了一定的进步。但是,现有的评价内容比较贫乏,无法全面评估学生的日常学习情况,导致评价结果深度和广度不足,对教学的指导作用较小,没有引起教师和学生的重视。由于形成性评价的目的和功能未能实现,因而所作的这些评价就成了事实上的终结性评价(温赤新,2007)。为了充分了解英语专业形成性评价的应用和研究现状,笔者以“形成性评价”为篇名,从中国知网上收集了1994年至2010年高校英语教学的形成性评价研究文章300篇,其中大学英语形成性评价文章高达277篇,而专业英语教学形成性评价研究仅有23篇。英语专业形成性评价研究涉及到课程研究、教学改革和学生因素的研究等,具体包括综合英语(7篇),阅读(4篇),翻译(2篇),教学论(2篇),写作、语言学和视听说各1篇,英语专业形成性评价体系研究(2篇),评价改革研究(1篇),形成性评价的实用研究(1篇),学生外语情商的培养(1篇)。《高等学校英语专业英语教学大纲》规定:英语专业课程分为英语专业技能、英语专业知识和相关专业知识三种类型,每种类型课程又包含一些具体的课程(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组,2000)。调查收集到的英语专业形成性评价研究仅涉及到了7门课程,相当一部分课程没有涉及到,因此本领域研究的广度和深度都有待提高。

3.英语教育专业形成性评价体系的建构———基于许昌学院的分析

专业英语教学对学生的语言能力要求较高,因此要求教学评价必须全面而客观,要对教与学过程中诸多因素进行全面考察与评价。笔者从近年来的教学实践出发,以许昌学院为例,对英语教育专业形成性评价体系的建构进行了探索。

3.1许昌学院英语教育专业培养目标和课程设置

许昌学院英语专业(教师教育方向)旨在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能主动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英语实际运用能力和教学实践能力,能在中、小学、幼儿园或初、中级英语培训机构从事英语教学的应用型人才。为此,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英语语言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受到系统的英语语言、英语教学及教学研究训练,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人文素养和教师职业素养,有较强的语言运用能力和从事本专业教学的能力和科研能力。英语教育专业课程紧紧围绕培养目标设置,具体包括通识类课程、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程和实践课程四大类。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程的学分和课程安排(以2008级培养方案为例)介绍如下:1.专业基础课(64学分),包括综合英语、英语阅读、英语听力、英语语音、英语口语、英语语法、英语写作等课程;2.专业课程(39学分)分成专业限选课和专业任选课两类:专业限选课(英语教师教育)(16学分:理论12学分+实践4学分)包括基本教学技能、教育学、心理学、英语教学论、英语教学技能训练、现代教育技术、基础教育发展与改革讲座等;专业任选课(23学分)包括英美概况、毕业论文导写、第二语音习得、英语测试学、高级英语、英语词汇学、英语文体学、圣经与英语语言文化、英语演讲比赛技巧与实例宣讲、教育见习、中小学及幼儿英语教师讲座、教育职业技能培训等。近年来,为了提高教学效果,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一些英语专业课程进行了评价方式的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其中,“英语语音”教学采用了语音理论与知识笔试(第一学期)+英语语音达标制(即语音口语测试,有配套的测试内容、成绩评定和测试方式,从第二学期开始持续到学生毕业)的评价方式,使英语语音的学习和实践贯穿了四年本科学习的始终,大大提高了该课程学生评价的全面性和科学性,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动力,评价更具人性化;“英语写作”采用了档案袋评价模式;“英语阅读”进行了零课时改革“;英语语言学”将课外阅读、读书笔记、小组讨论、课件制作等作为评价的组成部分等。但总的说来,现有的针对形成性评价模式的研究和应用还不够全面,评价方式较单一,并且相当一部分课程仍沿用传统的终结性评价模式,非常不利于培养目标的实现,英语教育专业的评价模式亟待改进和提高。

3.2形成性评价体系的建构

形成性评价是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全面而综合的评价,其目的在于了解学生的学习进程,挖掘学生的潜力,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改进学生的学习方法以及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通过分析许昌学院英语教育专业的评价改革和现状,提出的形成性评价体系由包括评价的参与者、评价的方式、评价的方法等要素构成。首先,教师明确和设置学习任务是评价体系实施的起点。任何有效的教学评价都必须以明确的教学目标为前提。英语教育专业课程性质不同,明确的教学目标可以提高教学反馈信息的质量,有助于学生理解,并能培养他们自主评价的能力。同时,学生通过教师和同伴反馈的信息找出自己的实际水平和教学目标的差距,从而努力缩小差距,提高自我评价的能力。其次,为了完成教师设置的任务,学生必须结合自己目前的知识、技能及信念、动机来明确任务的性质和要求,制定相应的学习目标,并采用多种策略以达到目标。同时,学生要密切监控自己的任务实施情况和学习效果,进行自我评价,由此产生内部评价。内部评价体现了学生找出自己现有的学习水平与既定目标之间的差距,并通过自身努力逐步缩小差距的过程。第三,学生在完成任务过程中在知识学习、技能掌握、态度、策略、合作精神等智力和非智力活动方面的种种行为综合起来形成了学生的个人表现。第四,教师和同伴对学生的个人表现(包括学习过程和取得的进步)进行的外部评价。在这一过程中,教师和同伴对学生的个人表现进行评价和反馈。来自教师和同伴的评价可以帮助学生进一步明确学习目标,或为其设置下一阶段的学习任务,有利于师生对评价标准达成共识。同时,来自他人的评价也可以帮助学生缩小其表现和教师既定任务之间的差距。教师和同伴可以采用多种方式对学生的表现进行公正而客观的评价,课外和课堂评价结合,定性和定量评价结合。Yorke(2003)指出:评价过程对实施者和接受者都有影响。在师生之间的各种交流中,教师可获得学生的学习表现乃至学习方法和过程的信息。通过课堂提问、讨论或观察等方式,教师可以了解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各种信息,如概念不清或学习方法不对等问题。课程学习中间的一些测试有助于教师考察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以便相应地调整教学方式和措施。在形成性评价体系实施过程中,教师为学生明确、设置学习任务和传递客观、公正的反馈信息(评价)最为关键。否则,外部评价就不能有效地引导内部评价,学生就不能准确地设定自己在不同阶段的学习目标并适时调整学习策略,进而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王学锋,2011)。

“立足过程,促进发展”的内部评价与外部评价相结合的形成性评价体系是建构主义理论指导下的评价体系。首先,该体系以明确、布置学习任务为起点。美国当代着名教育家、心理学家布卢姆(B.S.B1oom,1913)强调指出“:教学计划和评价的第一步是清楚无误、毫不含糊地表述教学目标。教学目标是否明确、具体、合理直接影响着教学活动是否富有成效(转引自谢娜,2010)。”教师在明确了教学目标的前提下,将该目标分解成不同阶段的学习任务,学生才能据此制定自己的学习目标和选择学习策略。其次,学生的自我评价是该评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体现了建构主义理论提出的教师指导下的“以学习者为中心”的理念,旨在确认学生的潜力,改进和发展学生的学习。形成性评价的目的之一是让学生逐步形成自我评价的能力。教师过多的评价会使学生产生依赖性,从而无法提高学生自我评价和自我纠正的能力(Sadler,1998)。第三,该评价体系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能动性,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在与客观教学环境相互作用的过程中主动建构知识。最后,建构主义认为,知识不是通过教师传授得到,而是学习者在一定的情景下,借助于他人(包括教师和学习伙伴)的帮助,通过必要的学习资料,通过意义建构的方式而获得。该评价体系中教师和同伴积极参与对学习者的评价,相互学习、相互欣赏、取长补短,增强了合作和参与意识(陈炼,2005)。在英语教育专业教学中,实施形成性评价有其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很强的现实可操作性,同时也对学生和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任课教师要在本专业培养目标的基础上,结合所授课程的性质和教学目标,本着统筹兼顾的原则,合理安排评价内容,不断完善评价的方式和策略,注重评价的实际效果,使评价落到实处而不是流于形式。

4.结语

综上所述,形成性评价是以学生为主体,注重评价学生的学习进程,并可以为教师提供教学反馈,便于灵活调整教学计划,从而改善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本文提出的基于建构主义理论的形成性评价体系将学生的自我评价和教师、同伴的外部评价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评价主体参与教学的积极主动性,有利于教与学过程的顺利进行,同时促进教与学的协同发展。形成性评价的应用符合专业英语教学的发展趋势,有利于教育理念及教学模式的转变,对于当前的专业英语教学改革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作者:贾军红单位:许昌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