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多媒体教学的利与弊

英语多媒体教学的利与弊

一、优点

(一)多媒体技术应用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改变了以往教师全凭一本书、_张嘴、一支粉笔再加一块黑板就能完成的传统课堂教学模式。教学中重讲轻启,重做轻创,其结果是教师讲得口干舌燥、大汁淋漓,学生也觉得索然无味。而利用多媒体形象、生动、具体的画面并配以一定的音乐来呈现新知识,令学生耳目一新,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例如:在讲授初中英语教材第一册的介词in、on、under等区别时,教师可用多媒体在课件中制作出色彩丰富的卡通形象,在鼠标的控制下,通过前进、后退、跳跃等系列动画模拟过程,形象生动的描述介词的方位及方向表意,以便于学生切实理解。这种动画模拟不但能彻底改变传统英语教学中的母语介入过多的问题,同时还能使知识传授的形式发生改变,大大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学习能动主观性,化被动为主动,产生特有的教学效果。

(二)多媒体教学技术的运用利于加大教学容量,增大信息量,提高教学效率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极大的丰富了教学手段和内容,优化了课堂教学结构和过程,把一些抽象、枯燥的内容化解得生动有趣,使得教材的内容得以直观再现,极富表现力,易于学生掌握。多媒体技术还有利于贮存大量信息,把板书、各种图表、动画等编制在一个软件里保存和使用。课堂上,教师只要操作计算机,就可以在完成相同内容的情况下大大节省时问,把更多时间用于指导学生巩固训练,开展语言实践活动,从而加速了课堂教学节奏,提高了课时效率,实现课堂教学的高质量。

(三)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促使教师更多的进行教学反思,有利于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多媒体技术应用于中学英语教学,对中学英语老师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任何一名有责任感的老师,都应该积极应对挑战,选准起点,瞄准目标,不断探索,不断反思,努力提高自身的知识,加强多媒体技术业务进修,积极从事多媒体技术教学课题的探讨和研究,提高完善多媒体技术的教学手段和方法,以适应新时代教育事业的发展要求。另外,多媒体教学还能打破时间和空间的制约,通过图象、动画传递教学信息,解决由于时间限制和空间限制而造成的教学难点,使学习内容变得容易理解和掌握,培养并发展学生获取信息、分析信息和处理信息的能力。

二、缺点

(一)把英语课变成课件演示课

在多媒体教学初步开展之时,往往会存在这样的现象:在课堂教学中老师过于注重课件使用而刻意追求现代化,过多使用多媒体,老师考虑较多的是如何使自己的设计显得精美,如何声、形、色俱佳,如何才能达到好的视听效果,而对于教材的重点难点无暇深究。学生上课就像走马观花,看似课堂容量很大,似乎获得不少,实则所学有限,呈花拳绣腿之势。

(二)老师与学生缺乏情感上的交流,使学生和老师,学生和学生之间亲切的口头交流变成冷冰冰的人机对话有的老师在多媒体教学中不仅将课文内容搬进了电脑,还附上讲解、说明和演示,在整个课堂教学中学生的注意力全集中在银幕上机械地观赏显示出来的画面和文字,聆听音箱里传出来的声音,而老师只是一个放映员,简单地按按键,缺少了师生情感上的交流。须知,老师良好的发音、正确的语调、亲切的教态、漂亮的书写、灵活的教法无一不给学生一种美的感受。一个赞许的眼神,一句由衷的表扬,一次宽容的微笑会给学生无穷的动力,使得他们在一种欢乐愉悦气氛中自觉接受知识,提高能力。多媒体只是为教学服务的手段之一,并不能代替老师。

(三)独尊多媒体,而忽视其他常规教学媒体和手段有些教师在尝试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后,对此奉若神明,一节课从头至尾都用多媒体。诚然,多媒体固然有其他媒体所无法比拟的优越性,但我们要注意“辅助”二字,要明白多媒体教学只能发挥其辅助作用,而不是用它来代替教师充当课堂的主导。其他媒体和教学手段不可全盘否定,如实物、简笔画、投影、幻灯等都具有良好的教学功能,有的甚至是多媒体无法替代的。所以教师应根据教学需要选择合适的媒体和手段,有扬有弃,合理使用,发挥各自长处,努力做到多媒体与常规媒体和手段能“和平共处”,以求得最佳教学效果。不可一味追赶时髦,为多媒体而“多媒体”。

总之,多媒体技术与中学英语教学的有机结合,是教学改革中的一种新型教学手段,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有效途径,在英语教学与学习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到它所导致的弊端也是不容忽视的。我们要注重其合理、灵活运用,发挥其优势,避其不利方面,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物为人所用”,从而获得最佳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