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在幼儿园教育中的现状

信息技术在幼儿园教育中的现状

一、信息技术在幼儿园教育教学中的应用现状和问题分析

虽然信息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于我国的学校教育教学中,但和中小学、职业学校相比,信息技术在幼儿园中的应用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平衡性,这直接制约了幼儿园信息技术的建设发展和创新应用。具体问题凸显在以下四个方面:

1.信息化观念薄弱

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程度仅停留在表面。例如,有的幼儿园园长对信息技术在幼儿园教育管理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认识不足,导致缺乏对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的统筹与总体规划;有的幼儿园对教育信息化的认识仅停留在以硬件建设和投入为主的层面,而在如何充分挖掘信息化设备的功能和使用价值、如何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促进幼儿自主性发展等方面缺乏深入的思考和实践;有的幼儿园以配备监控直播系统为手段,迎合家长的需要,但在其应用的有效性方面缺乏理性分析和深度研究,导致教师成为被监督的对象,影响了教师的职业幸福感。

2.信息化建设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率低

目前,由政府投入的部分公办幼儿园初步规划建成了校园网络,但有的幼儿园刚刚使用光纤联网接入方式,至今还没有搭建独立的门户网站和提供教育教学应用服务,这影响了在园教师对信息资源的互惠共享。另外,许多农村幼儿园电教设备匮乏,更谈不上进行信息技术应用研究,这就难以适应当前新媒体教育需求的发展。

3.信息化人才队伍缺乏,信息素养有待提升

从青岛市各级各类幼儿园的基本情况来看,由于少数公办幼儿园刚开始招聘计算机和网络专业本科毕业生从事专职的信息化建设和教育管理工作,所以幼儿园的网络管理水平和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处于较低层次。虽然多数幼儿园教师初步掌握了利用信息技术转变教学手段和方式的基本信息素养,但教师技能水平低仍是信息化深入发展的瓶颈,甚至许多农村教师对计算机的操作水平至今还停留在最初级的阶段。由于专业性不足,导致幼儿园缺乏专业人员对教师的技术指导与培训以及对幼儿信息化教育资源的开发利用,从而直接制约了教师和幼儿信息素养的提升。

4.应用水平不高,与教育管理实践应用结合不紧密

幼儿园教育管理的优质教育资源和应用系统建设匮乏,数字化教育资源的购置、管理、应用工作不到位,以及教育资源共享水平较低,都直接影响了幼儿园信息技术的应用。而且多数幼儿园对信息技术设备的应用、软件资源的应用和开发等方面缺乏系统的思考和研究,导致教育实践与信息技术应用脱节,使教师和幼儿没有充分享受到信息化给教与学带来的便利。

二、信息技术在幼儿园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对策

重视和加强对幼儿教师进行信息素养和信息技术应用培训,对改变幼儿教师传统教学观念和教学手段,体现信息技术在师幼良好互动过程中的独特优势,促进幼儿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专业提升等都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1.关注教师现代信息技术素养的提升

首先,我园实施教职工信息技术素养提升培养计划,制定并下发“教职工计算机应用能力培训需求调查问卷”。根据新教师、骨干教师、后勤人员的培训需求,制定“菜单式”培训计划,进行分类指导。培训重点针对岗位必备的计算机基本操作、多媒体课件制作、音视频编辑制作、电子白板使用、网络应用能力等领域对教职工提供理论支持和方法指导,提高了教职工将信息技术与幼儿园课程教学有效整合的能力。其次,开展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专题培训,为参加计算机职称考试的教师提供培训指导。从“教职工计算机应用能力培训需求调查问卷”的统计结果来看,教师对各考试模块的培训需求基本相当,各模块培训需求人数约占全部专业技术人员的三分之一。从报名受训的人员年龄来看,90%为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从统计结果分析得出:取得初级职称的教师对培训的需求最高,因为他们平时缺乏参加计算机考试的经验,技能相对较弱,所以比较期待能在园内直接参加考试培训辅导;为了长远计划和考虑,部分已经取得中级职称的教师有意愿参加内部培训,从而了解全国计算机职称考试的考点和应考技巧。专题培训从考试介绍、应考技巧、模拟练习、真题实战等培训环节对WindowsXP、Word、Excel、Internet、PowerPoint五大考试模块进行引领式专业培训,培训后下发模拟光盘,让应考人员先了解考题类型,从而拓宽应考人员的答题思路和应考技巧,提高教师计算机职称考试的通过率。信息技术的多样化培训和以考促学的方式切实提升了教师的计算机应用能力,不仅使教师队伍整体的信息能力和信息素养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而且使教师的教育理念、教学方式发生了明显改变,其教学设计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再次,开展多媒体课件制作评选活动,让信息技术教师充分挖掘动态课件制作工具——瑞吉欧动画多媒体课件制作系统的功能。教师通过交流课件制作经验并亲手制作,提高了制作教学课件的技术水平。目前,教师已基本可以熟练运用电子白板或希沃智能交互平板进行多媒体教学展示。

2.重视加强信息技术专业队伍建设和专业化培训

首先,我园在全市率先招聘计算机和网络专业本科生从事专职的信息化建设和教育管理工作。其次,由于我园承担了青岛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课题并顺利结题,因此以课题研究为契机,积极推动了幼儿园信息技术的深入应用和发展。再次,为突破专业队伍发展瓶颈,我园定期举办信息技术教师工作例会,开展“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幼儿园信息化建设及应用”等主题的论坛活动,通过集体研讨、互动分享,提升了专业智慧,拓宽了专业视角,促进了信息化队伍的专业化发展。

3.创新教育教学信息资源

目前,信息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我园的教育教学管理中,我园管理者会经常进入教育教学现场,利用摄像机、照相机等电子设备来记录教师在课堂教学各环节中的亮点和不足,并组织教师利用网络积极开展教研创新和评价活动。不同园区的教师可以利用网络不受时空限制地参与平等、互动的教学研究和成果交流活动。在日常教学实践中,我园利用摄、拍、录等手段再辅以视频制作技术,进行独立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录制。这样高质量的后期制作、刻录工作为教育教学研究提供了有力支持。在日常教育管理中,我园还积极加强信息技术与服务的双向融合。例如,制作精美的“春节”“党的生日”等电子贺卡,通过Flash动画特效来表达节日祝福,这样既改变了传统的贺卡传情方式,也体现出信息化绿色节能的特点;在重要的大会活动中,我园展示的Flash宣传片以及用会声会影软件制作的宣传片,都立体化地展示了我园改革发展的成果;我园还积极利用Iebook软件,每月设计制作《健康报》电子杂志,设计制作《信息报季刊》,在倡导电子书阅读方式的同时,提升了教职工的健康和文化品味。

作者:王正伟 单位:山东省青岛市实验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