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园教育质量内部监控意义分析

幼儿园教育质量内部监控意义分析

一、彰显幼儿主体性

幼儿是幼儿教育中最重要的一个主体,也是幼儿教育工作的最终指向。在幼儿园教育质量的内部监控中,应该充分重视每一位幼儿自身的体验与感受,倾听幼儿的主体性表达。幼儿园教育质量外部监控将幼儿园视为去情景化的抽象个体,更多的是一种量的关注,总体的把握。外部监控很少能花费大量的时间和人力去关注广大幼儿的现实需求,更多的是从理论及理性角度来透视幼儿园教育质量。幼儿园教育质量内部监控将有效弥补幼儿园教育质量外部监控的不足,完善幼儿教育质量的监控体系建设,更加关注幼儿园本身及其特殊性,能够有利于幼儿主体性的体现。一方面,幼儿园教育质量内部监控关注每一位幼儿园的儿童。幼儿教师和园所领导是幼儿园教育质量内部监控的主体,他们的活动场域均在幼儿园内部,在地理范畴上与幼儿的活动场域具有一致性。他们了解幼儿的饮食起居,了解幼儿的情感诉求,了解幼儿的智育及社会性的发展。尤其是幼儿教师,他们可以全面关注每一位幼儿,关注每一位幼儿的成长。在进行教育质量内部监控的过程中,教师可以深入考察,抓住幼儿生活的每一个细节进行有效分析,提出具体的改进建议,对幼儿进行有差别的教育,让幼儿在园中感受高品质的教育与生活。另一方面,幼儿园教育质量的内部监控关注幼儿的自主表达。幼儿是幼儿园教育质量的直接承受者,对教育质量可以说有很重要的发言权。但是由于幼儿的语言及思维发展还不是很成熟,他们的感受往往在教育质量监控中受到忽视。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让幼儿表达在幼儿园中的感受,幼儿的语言是多元的,并不局限于口头表达。在幼儿园教育质量内部监控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充分关注每一位幼儿及其表达。英国教育家克拉克和莫斯创立的马赛克研究方法,是很好的展现幼儿表达的方法,有利于我们对幼儿进行观点采择。克拉克提出组合使用传统研究方法(如观察、访谈)和以“参与式工具”(如让幼童使用相机拍照、旅行和绘图、画画、角色扮演等)的使用为特征的新方法,并称其为“马赛克方法”,以解决幼童参与研究的方法难题。全美幼教协会近年来强调“记录”和“让学习看得见”,教师可以用照片的方式记录幼儿的活动,并访问幼儿的想法,组建档案袋。澳大利亚在进行幼儿园认证的过程中,会编制一些幼儿问卷。这些方式都是幼儿园教育质量内部监控的有效方式,也是幼儿彰显主体性的重要方式。

二、促进幼儿教师专业化

幼儿园教育质量的内部监控将幼儿教师纳入质量监控的主体,充分发挥幼儿教师的积极性。幼儿教师参与幼儿园教育质量内部监控的各个过程,这将有利于提高幼儿教师对高质量的认识,提升问题的发现意识,以及问题的解决能力,促进幼儿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幼儿教师是直接接触幼儿的监控主体,对质量的了解可以在微观层面上提供重要质量参数,促使幼儿园教育质量监控更加科学、全面。与此同时,监控的过程可以说是幼儿教师的学习过程,对幼儿教师专业性发展有莫大的帮助。首先,在幼儿园教育质量内部监控开始阶段,需要对教师进行专门化的监控培训。在幼儿园教育质量监控中,应该为幼儿教师提供专业发展的机会,在幼儿教师承担监控任务之前对其进行相应的指导。其次,在幼儿园教育质量内部监控的过程中,呈现给幼儿教师一个巨大矛盾场。幼儿园教育质量内部监控可以说是一个理论与实践相互激荡的过程,也是一个观察、分析、反思的综合过程。著名美国学者波斯纳认为:教师的成长=经验+反思。经验与反思都是在一定的场景中发生的,场景的性质决定经验的效果和反思的深刻性,决定成长的速度和质量,经验在富有挑战性的场景中才会迅速发生,反思也只能在观念的冲击下才会更加有效。幼儿园质量内部监控给了教师一个复杂与矛盾的场景,让幼儿教师在实际的教学与监控中提高对经验的获取,并让幼儿教师意识到所倡导的理论与所采用的理论之间的差异,在巨大的冲突中增强反思的深刻性。最后,需要在教育质量内部监控的过程中,培养幼儿教师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在头脑中带着质量框架去对幼儿园的各个方面进行审视,去分析事实与质量框架之间的切合度。在发现问题的过程中既能做出一定的改正,还能巩固质量框架的理论内涵。在分析与反思的过程中探寻自己的心智模式,进行必要的修正。改善心智模式专注于以开放的方式,体认我们认知方面的不足。当然这一过程也就是对自己所采用理论的修正过程,而且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幼儿园教育质量内部监控的过程在关注最低合格的同时,更关注于追求卓越。计划——行动——检查——改进,这样一个PDCA循环是循环往复、螺旋上升的。幼儿园教育质量内部监控有效利用了幼儿教师这一资源优势,在加强监控、提升质量的过程中带动教师专业化的发展,幼儿教师的专业发展反过来又促进幼儿园教育质量的提升,在幼儿园内部形成一个良性的动态循环圈。幼儿园中各监控主体在这一过程中相互滋养、取长补短,在专业化的过程中共荣共生。

三、优化整合幼儿园管理与组织

幼儿园教育质量内部监控是幼儿园的一项重要工作,必将牵涉到幼儿园的组织与管理,需要调整组织结构以及优化幼儿园管理。幼儿园教育质量内部监控将推进组织结构的扁平化发展,加强园所内信息传递与共享。管理责任落实到具体个人,担负起幼儿园教育质量保障的重任。在全面质量管理理论“全方面、全过程、全员”思想的影响下,可以将教育质量分为输入质量、输出质量和结果质量。输入质量作为一种硬性质量具有客观性与外在性,包括结构质量、取向质量、劳动环境质量。而输出质量是直接面向家长与幼儿,具有实质性,包括过程质量和与家庭的关系。输入质量对输出质量的影响是20%~50%,研究结果显示,管理与组织的不同,也就是各种框架条件是怎么利用的,可能会使教育过程达到不同的优质程度。输入质量对输出质量的影响并不是线性函数,而是动态转换。管理和组织可以说是两者的中间转换机制,对幼儿园的教育质量产生重大影响。在幼儿园教育质量内部监控的过程中,幼儿园自身逐渐向学习型组织发展,客观上也要求幼儿园组织结构的改善升级。目前,我国幼儿园主要还是沿用传统金字塔式的组织结构,是一种高度控制的权威型组织。这种组织结构不利于将个体视为完成组织目的的工具及手段,不利于个人与组织的融合,无法有效唤起组织成员的奉献精神,亦无法形成组织的共启愿景。将组织结构推向扁平化可以拉近领导层与员工之间的心理距离,增强组织的民主力量,有效地将组织成员纳入到结构中来,让个人与组织有机结合,增强两者之间的生命连接,激发组织成员的创造热情。在推进扁平化组织的同时,园所领导应该进行管理方面的学习,加强对幼儿园的科学、民主管理。幼儿园教育质量内部监控需要对输入质量和输出质量进行全方位细致的监控,在现实与设想之间形成结构性张力,促使管理与组织的优化整合。幼儿园教育质量内部监控将成为幼儿园组织结构改善,管理优化重塑的重要突破口之一。

四、生成园所质量文化

文化作为一种软实力,在当今社会越来越受到人们重视。幼儿园教育质量内部监控是一种全员参加,全过程监控,全方面关照的体系,在监控过程中需要充分发动幼儿园内各种要素,在相互影响、相互交融的过程中生成质量文化。幼儿园教育质量的外部监控是政府组织或以第三方机构定期对幼儿园教育质量进行监控。这是一种点监控,间断性的监控,并且时间精力有限,只能是宏观上的把握,无法深入幼儿园发展进程及对幼儿园质量的内部原因进行有效分析。幼儿园教育质量的内部监控作为一种常态化的、全天候的监控,有力地弥补了幼儿园教育质量外部监控的不足,可以防止突击应付检查,弄虚作假。幼儿教师长期的坚持,园所管理的改进,这将为幼儿园的质量文化建设提供肥沃的土壤,促进质量文化生根发芽。幼儿园质量文化将以潜移默化的独特方式对处于其中的文化受体产生影响。幼儿园作为一个社会组织,培育自身的组织文化,建构独立的组织品格,对于幼儿园的长远发展必将起到精神引领的作用。因此,要想在未来立于高质量幼儿教育之林,幼儿园组织文化的培育势在必行。幼儿园园内各主体积极主动地参与幼儿园教育质量内部监控,对各自思想认识和实践活动会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各主体精诚合作,园内关系友好发展,就会进一步强化组织的内聚力。在幼儿园教育质量内部监控的过程中,园领导充分发挥管理职能,协调各方关系;幼儿教师积极主动,在理论和实践上有所进步;后勤人员为教育质量内部监控提供积极保障,各司其职。在幼儿园教育质量内部监控的过程中,磨合幼儿园中每个人心中追求的高质量愿景,并在进一步的融合中形成组织的共同愿景,成为组织寻求的方向。有了衷心渴望实现的目标,大家会努力学习、追求卓越,不是因为他们被要求这样做,而是因为衷心想要如此。在这个过程中组织的质量文化应运而生,成为组织的向心力。质量文化一旦形成将超越个体,对幼儿园产生深远持久的影响。每一个幼儿园的个体或以后进入幼儿园的个体都会浸润在此种质量文化之中,深受其陶冶。质量文化必将成为幼儿园追求高品质、高质量的不竭动力之源。幼儿园教育质量的内部监控在关照教育质量最低限度合格的同时,更是追求教育质量的卓越,因此这种内控力是无止境的,教育质量的监控更是循环往复,螺旋式的上升。要想有效解决幼儿园教育质量的问题,我们必须将注意力转向幼儿园教育质量的内部监控。这就需要幼儿园花费更多的资源,由于有时间延滞,效果也不是立竿见影,因此需要我们有耐心和长远眼光。当然幼儿园教育质量的内部监控并不是代替幼儿园教育质量的外部监控,而是需要更加关注内部监控,提升内部监控的比重,内外监控有效配合。幼儿园教育质量的内部监控作为一种质量的内化,和幼儿园教育质量的外部监控形成内外合力,共同促进幼儿园教育质量的长足发展。

作者:许浙川 姚伟 单位: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