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远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远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一校企合作促进现代远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

1网络环境下人才培养价值取向的转变

过去由于现代远程教育发展水平的不足,各网络教育学院在办学过程中过分强调招生和办学的规范性,往往优先考虑办学的硬件环境和条件,如教学平台建设、资源建设、教学管理的规范性等方面;在教学管理上,又偏重对招生环节、考核环节、毕业环节的管理,不同程度地忽视了对教学过程和学生学习过程的关心。而面向企业开展现代远程教育,由于企业有提高员工知识水平和能力素质的客观需求,往往有特定的或成批的生源,这就要求高校不得不将重心放在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和提高教学效果上,其培养的人才将直接获得企业的检验和评价。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现代远程教育目标价值取向的转变:从追求办学规模转向了追求办学质量的提高;从追求办学的规范转向了追求教学质量和效益。

2人才培养的管理运行机制创新

长期以来,现代远程教育开设的专业、课程设置、教学实施等教学管理运行机制,形成了一种由学校单方说了算的权威的、封闭的局面。然而,这种权威、封闭的教学管理运行机制所培养的人与社会、企业需要相脱节。校企合作开展现代远程教育,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开办专业,要求培养的毕业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是适应企业发展需求的,这就要求学校教学管理运行机制是合作的、开放的。

3推动人才培养方式的创新

企业要求培养的人才既要有丰富的知识,又要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较高的综合素质。信息化教学平台网罗了丰富的学习资源,提供了许多导学、督学、促学的工具和功能,通过这些工具和功能的操作和应用,能增强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进而提高学习和工作效能。更重要的是,它还促进了培养方法的个别化,个别化方法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思考,培养个性和创新精神。

二校企合作方式下开展基于远程教育的人才培养

1转变思路,注重理论学习和技能培养相统一

校企合作的现代远程教育人才培养标准主要有两方面:首先,要符合我国现代远程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其次,应该紧贴企业对人才培养规格的要求,与企业生产实际相结合,培养与企业发展相适应的专门人才。这种市场化运作使它冲破了传统高等教育封闭的教育模式,将学校教育与社会需求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2教学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教学计划

学习过程本质上是一个复杂的认识过程,学习过程必须遵循发展的客观规律,其中“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促进学习和人的全面发展的有效途径。对于来自企业的在职人员来说,他们都有着丰富的工作和生活经验,感性认识丰富,因此在教学活动设计时要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原则,注重引导学生既要认真学习专业技能,也要通过理论学习来进一步丰富和发展自己,把增长知识和发展能力紧密结合起来,去有效开展工作和实践。

3结合学生学习的特点,提供多样化的课程选择

企业员工参加远程教育学习的动机主要有两种:一是出于自我提高的内在需要,希望能完善和充实个人知识文化水平和素质;二是出于应对职业和岗位需要的考虑,将继续学习作为加强专业技能和提高个人业务能力的途径。虽然他们具备一些共同的学习心理特征,但由于年龄层次、知识结构和生活经历的不同,导致其兴趣、经验和学习风格差异较大,远程教学应该照顾到这种差异,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

三校企合作开展现代远程教育的实践

华南理工大学自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陆续与省内多家企业行业开展了校企合作,如在深圳富士康、深圳宝安建设局、广州捷普电子有限公司等企业,分别开设了电子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计算机等专业,帮助相关的企业培养了一大批合格的管理和技术人才,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1结合企业实际“量身定做”人才培养方案

紧密结合企业的人才需求和学生对岗位技能的实际需求,精心规划课程设置,面向具体企业“量身定做”人才培养方案。针对一些基础性不是很强的课程,企业可以根据需要灵活选择;而具体到课程结构和教学内容层面上,加大了实践教学的比重,注重与企业需求相结合,与员工工作实践相结合,体现了理论学习与技能培养相统一。此外,为体现全面发展的需要,学校还开设了名师讲座、形势报告、员工心理健康辅导等一系列课程,进一步开阔学生视野,提高学生思维能力。

2开展“送教上门”等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方式

华南理工大学现代远程教育结合企业实际,调整教学手段和方式,实现了教学方式多样化,将企业需求引入学生的科研训练之中。注意区别不同课程的教学特点,采取不同的教学组织形式。例如,对于“计算机应用基础”和“政治理论课”等公共基础课程或文科类课程,充分发挥现代远程教育手段资源丰富、交互便捷的优势,主要采取网上学习的方式,学生需要完成查看视频、完成练习和作业等一系列学习活动来获得对基本知识的掌握;对于理工科等逻辑性较强的课程,如“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课程,则采取网络教学和面授教学相结合的方式“送教上门”。发挥企业的优势开展实践教学。利用企业处于生产和服务第一线的优势,邀请或聘请企业的一些实战经验较强的工程师参与到“课程设计”、“专业实习”和“毕业实践”等实践课程的教学中。同时,注重组织建立班集体和班委,有效促进学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通过多向互动达到相互学习、协作学习的目的,有利于学习型社会的形成。

3充分发挥多媒体技术和网络交互的优势

个别化教学旨在实现按照每一个学生的要求和才能来进行教学,包括学习内容的个别化、学习时间(进度)的个别化和学习方式的个别化。采用数字化和多媒体技术,将教学资源设计成可以分成若干个教学单元的教学内容,各单元之间是有机组合的,可以互相掉换,这样学生可以按照不同的知识水平选择适宜自己的学习单元和途径。考虑成人学生“边工作边学习”的特点,给学生留有自主学习的空间,允许按照个人进度进行学习。充分运用网络教学平台交互功能,设计FAQ、随堂问答、主题讨论等功能,实现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有效互动。

4完善人才培养管理机制,促进学分互认和学习成果共享

针对企业在职业技能方面的特殊要求,利用合作企业的培训优势,实践学分互认机制,对于一些取得专业技术资格证书或者企业开展的培训课程进行学分互认,促进学习成果共享。将一些企业重点要求的培训内容作为专业选修课纳入培养计划中;建立学分互认审定工作小组,小组成员由学校远程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建立一套相对科学合理的评估体系,该评估体系包括教学目标要求度、师资、教学内容等诸因素及教学实施、考核等环节的执行情况。这一做法融通了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既促进校企联合培养机制的完善,又推进了我国终身教育中学习成果转换制度的形成。

作者:施旭英 单位:华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