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大远程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构建

电大远程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构建

1.现代远程教育的质量

现代远程教育教学质量水平的高低主要受以下因素影响:教育制度、教育计划、教育内容、教育方法、教育组织形式和教育过程等,以及教师的个人素质和学生的基础及学习能力等。这些最终将体现于受教育的对象质量上。教育的目的和各类学校的培养目标情况则是衡量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准。

2.构建电大现代远程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电大现代远程教育体系是指电大系统从自身实际出发,按照特定的人才培养目标并且遵循现代远程教育的办学规律,在开展现代远程教育教学的过程中采取的确保电大现代远程教育达到相应质量标准的一种正常措施和运行机制的总和。其应在教育部颁布的基本质量标准基础上,制定适应自身实际发展的需要,满足求学者及社会需求的质量标准,为整个教学和学习提供方向性的指导,为质量评估提供依据。如何将电大现代远程教育质量保障体系落实做好,成为社会探究的一个重要问题,对此,我们认为:

(1)要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质量是现代远程教育体系的生命线。只有抓住了质量问题,才能解决其他问题与矛盾,只有对社会负责、对学生负责,现代远程教育才会有更好的前途,才能为国家输送更多的合格人才,才能使国家长盛不衰。

(2)要明确质量标准标准是检验学生是否合格的一个尺度,同时,也是学生学习考试的一个努力目标。只有将远程教育的质量标准具体化、明确化,才能有利于学生的学习,才有利于对学生学习进行评估与检验。而现代远程教育的质量评估标准不能照搬校传统标准进行衡量,需对理论知识、政治素养、动手能力、自我学习能力等等统一进行检验。除此之外,还应该考虑到现代远程教育的特殊性,要从实际出发,讲求时效性,注重学习方法的诱导,并且教学者需认真执行已确定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这些都是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

(3)建立全面的质量管理体系现代远程开放教育教学中,需要从学生的政治思想、自学能力、作业情况、实习状况、毕业设计和社会调查、考试情况进行质量检查、考核、评比、反馈、总结、处理等流程。每一个环节都必须有一个明确的质量标准,这样才能在每个循环中实现合格人才的培养目标。

(4)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现代远程教育教学的模式需要改变传统的学习方式,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着力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①增强学生自学信心,帮助其克服畏难情绪。针对新生,在教育过程中,应观察他们的学习心态,不断鼓励,通过一些老生的先进事迹增强其学习信心。②主要学习方法的传授。每一门学科都有其自身的学习特殊性,应帮助学生科学掌握不同的学习方法和技巧。③通过编制“自学手册”“自学视频”等方式给学生指导引路,以引导学生积极主动思考,打好自学的基本功。

(5)精细准备教学,注重提高教学质量由于电大生源复杂,学员入校水平不一,这就造成了教师教学的难度大更需要聘用高水平并具责任心的教师,注重备课细节,积极灵活地运用教学原则,来提高讲课方法的科学性、生动性,并积极地启发学生自主思考能力,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达到培养合格优秀人才的目的。那么如何提高整个教学的质量呢?①课程生动性:课内学习和课外学习相结合,通过百科知识、优秀课件、生动的视频等,提高学生对课程学习的兴趣。②课程全面性:根据所授课程的内容,以要点切入,全面解说互动整个课程。③学习互动性:学生或教师除了直接在网上学量的课程外,还可以通过网上论坛留言答疑。④服务优质化:一些难度较大的实践类课程,对学生可安排指导教师上门指导,同时多安排网上专家开展讲座和研讨。

(6)重视提高教师和管理人员的素质近期网上爆料了诸多关于教师的负面新闻,如幼儿园老师虐童,技术学校女生跳楼事件等等,这些都反映了我国目前教师道德素质的有待提高,而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在于教师和管理人员的素质。所以,要十分重视这两支队伍的建设,不断提高其政治思想、教学水平、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等等。同时,需教学者树立对学生、对社会的责任心;对于现代化的要求,教学者应具有较高的科技素质和献身精神,掌握现代远程教育的规律,并且能够熟悉自己所教学科的基本知识和必要的操作能力和技巧;管理人员需增强教学质量意识,把主要精力放到抓教学的质量上来。

(7)构建社会、家庭、学校为一体的后进生转化网络后进生的问题,要通过学校、家庭、社会共同推进帮助完成,要让他们知道自己需要该什么不该干什么,这样才能养成很好的习惯。在远程教育中可结合教材上关于正义、英雄主义等内容进行教育,在政治学科中,对、刘胡兰、江姐、雷锋等英雄人物突出讲解,使他们成为其心目中的偶像学习的榜样,逐渐帮助其养成良好情操。质量保证体系的研究是一项需要长期不断改进的工程,特定的时代和背景都会赋予质量保证体系新的内涵,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断检查、反馈、修正并适应变化,确保现代远程教育蓬勃发展。(本文来自于《南京广播电视大学学报》杂志。《南京广播电视大学学报》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邓婕单位:赣州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