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大积极社会功能思考

电大积极社会功能思考

近年来,广播电视大学的学历教育人气急剧飚升,招生人数连年攀高。这后面有着怎样的背景和深层原因呢?简单地说,这反映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也因为电大发挥了积极的社会功能。

第一,为个人的生存发展提供“助推”。电大学生基本上是失去了“正常”上大学机会的人群。他们中的一些人已经取得事业上的成功,有些人则从事尚不稳定的工作,职业和经济状况差异很大。但是毫无疑问,谁都面临改善生存状态和谋求发展的需要。公务员录用、国家司法和、执业资格考试、各类企事业单位人员招聘考试等职业“准入”制度,建造师、会计师考试等职称晋升机遇,都有具体的学历要求,广播电视大学正好可以满足人们在职进修并取得学历的需要。在这个意义上,说电大的学历教育是个人发展的“助推器”是恰如其分的。

第二,满足了社会对管理和技术人才的需求。改革开放后的中国,一直保持着快速发展。在地区性、行业性发展竞争的决定性因素当中,人才的数量和结构状况是首位的。对于边远和经济滞后地区而言,由于大学毕业生尤其是紧缺专业毕业生,在一定时期内总是供不就求,导致人才资源短缺。电大的学历教育刚好弥补了这一短缺资源,培养了大批为当地工作又基本不外流的专业人才,同时也为各类管理和技术人员提高学历层次,系统补充专业理论提供了机会。这种培养实用和短缺人才的功能,为本地的发展发挥了智力支持作用。

第三,缓解了高等教育资源不足的矛盾。人们在生活中有各种需求,接受高等教育就是一种普遍的需求。由于我国高等教育与人口发展的不平衡,在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之前,不得不用“高考”这种存在明显弊端的方式筛选更有培养“价值”的学生。如果说采用目前的“高考”方式实属不得已,那么电大的存在正好缓解了其导致的激烈矛盾。现在,人们已经熟知,各级广播电视大学是由各级政府兴办的,国家教育部门管理的高等教育学校。因而,从政府和求学者两个方面来说,电大就是实实在在高等教育资源。

第四,部分解决了基础教育造成的问题。由于高教资源不足,我们的基础教育一直在偏执地向应试方向发展,其积极作用也许存在,但恶果却世人皆知。不仅使一大批“偏科”学生无法正常接受大学教育,而且使大批学生很早就被判为差生而终身笼罩阴影,其中有些人还转向消极方向发展。事实已经证明,电大的“宽进严出”模式恰好使那些被淘汰出局的学生,能够突破应试教育制度的禁锢,成为可以接受高等教育而培养成材的人。这些学生被扭曲的心理、种种学习方法和能力障碍,在电大模式的引导之下,出现了令人鼓舞的转机。比如,一个英语学习障碍者完全可以成为优秀的会计、技术员、导游或律师。显然,电大“有教无类”的积极的社会意义是不言自明的。

第五,对有限的地方教育资源起了“倍增”作用。电大依托全国电大的系统资源,发挥远程教育优势,形成了特色和优势。它还充分利用当地的教师队伍和实验设施等社会教育资源,这就使得高教资源相对不足地区,不分行业、岗位地挖掘了有限的潜力,在共享模式下使宝贵的教育资源得到充分使用。对于兼职教师而言,他们不仅在培养对象的数量上扩大了很多,而且通过研究电大主辅教材和特定教学模式,扩大了自身专业视野和提高了应用水平。在教学相长的基础上,提升了地方的专业水准。

第六,促进了地方精神文明建设。全国数以百万计的电大学生,每年在电大接受知识、训练技能、更新观念、陶冶情操,这本身就是规模宏大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对地方来说,电大学生将时间、精力和情趣投放到专业进修上,对当地精神文明产生了直接的推动作用。电大学生群体的存在,将在中青年人群中营造积极向上的精神氛围,培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中坚力量,转化消极落后的精神文化现象。在一个系统或单位内部,电大学生越多,那里的社会风气就会越健康。一个以学习为追求目标的家庭也必定是积极和稳定的家庭。

第七,促进人口素质的普遍提高。电大是没有“围墙”的大学,利用社会资源办学和实行远程教育的性质,使其具有“容量”巨大的特征。教育对象的开放性、学习方式的便利性、学费的低廉性和专业设置的实用性等特点,使其更易于与社会需求相结合,也大大降低了入学的“门槛”。这就让更多失去“正常”机会的人群,获得了接受高等教育,提高综合素质的机会。这种连发达国家都采用的教育形式,为普遍提高劳动力素质所发挥的社会作用是显而易见的。通过电大师生对家庭、单位乃至社会的影响,其外延和后续作用同样是长久和深刻的。

综上所述,电大具有多方面的的积极的社会功能。所以,应积极地办好各级电大,有效地支持地方经济社会的快速和科学发展,满足社会各阶层现实和潜在的需求,促进和谐社会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