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等职业教育教学革新

中等职业教育教学革新

一、教学的实用性

把学生的知识面拓宽,开展辅助专业的学习。如今,能掌握两种专业及多种专业的学生越来越多,如何在将来的社会占有一席之地,就得看你有什么地方更优越,更值得社会将你吸收。随着市场经济不断变革,劳动力市场也不断变化,技校生从毕业开始,可能会面临多次转换工作。因此,综合素质的培养以及个性的全面发展,已经成为职业教育课程设置的目标。为满足就业需求及个人兴趣爱好,逐渐加大选修课的课时,允许学生在选修方面有更大的自由度。并根据社会预测的需求大的专业,增加其选修课的课时。

二、教学的灵活性

为满足社会的迅速发展,以及顺应产业结构的急剧变化,在教学计划上要更灵活多变。将社会这门学科融入教学中,在课堂上开展知识碰撞训练,互动式学习、主动式学习、个别指导式学习。让学生在课堂上可以自由言论、演讲、辩论,让形式多样化。课余时间,让学生主动积极去参与社会调查、社会实习,丰富其社会经验,并壮大其胆识。从另一方面着手看,把教学分为三部分,即教学大纲、课程设置和教学计划。从教学大纲上来看,要将基础知识作为重点,实践作为中心点。加大实践类课程,不一味在教室里学习,而是要走出去。从课程设置上来讲,同样的,增加实践类课程,另外辅助专业课程不能少,兼顾德智体美的发展。从教学计划上来看,要将快乐学习、实用学习融入其中。在现在的课堂上,存在不少学生上课玩手机、睡觉、讲小话、看小说等现象,这严重违背了教学的理念。究其原因,一方面是老师的纵容造成的,另一方面是教学内容没有引起学生的重视。所以,教学计划首先要合理规范学习的课程时间,更重要的是内容,当今社会需要的不仅是理论人才更是实践人才,可以更好更快地融入社会的人才。

三、加强与企业间联系,做好产学合作制

为保证学生的就业率,学生在校期间,学校就联系相关企业做好实习培训工作。职业教育是与生产劳动最直接的关系,职业教育的任务就是培养处具有创新能力、有创新精神、有实践能力的技能型人才,发展科学技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然而由于多方面原因,我国职业教育体系中实践类课程安排得很少,为适应社会发展,我国职业学校要在今后的课程中适量地加入实践课程。从就业角度来看,要加强我国的中等职业学校与企业之间紧密联系,不断为企业输出其所需的人才。学生在校期间,根据企业所需人才,以及企业提供的一些教学内容,做相应的教学设计,完善学习理论知识的空白。当然,其他的辅助课程亦不可抛弃,这样即使该企业你不愿意去你还有其他发展空间。这样,学生不仅能学好专业知识,也能通过企业的需求了解更多的社会需求,提早一步走进社会,打下坚实的专业理论知识还有专业的职业技能,也有利于缓解社会的就业压力。另外在开设课程的时候,以往都是教育专家参与组织,极少有社会企业人事参与。因此,常常会出现课程偏离实用这一需要,不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要。所以,职业教育应邀请教育专家以及企业人士共同参与,完善课程安排,编制出适应社会企业的有用书籍,这样能够充分体现出中等职业教育学校的特色。如某公路技师学院在2013年10月份在对山东省公路行业的“金蓝领”技师培训中,邀请被培训的学员参加教学改革座谈会,会上各地市公路一线人员对当前所需什么样的人员进行了深度讨论,这对我们的教学改革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四、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

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关系到职业教育发展战略目标实现程度。职业教育师资要通过专业技能考核以及是否具有实践能力、是否能把自身的知识以最好的方式传授给学生。采取教师到企业或事业单位实习的措施,使理论教师了解更多的社会知识以及更加丰富其专业领域的知识。另外,根据不同年龄段、不同专业的教师进行不同程度的进修,重视教师的综合素质的培训,使理论教师通过培训能够顺应社会需求转变传统教育思想、完善教育方法、更新教学内容,更重要的是学到更好的方式来教育学生。同时要吸收企业具有熟练技术和丰富管理经验的人才到中等职业学校任教,或者也可以聘请企业的优秀管理者和经验丰富的一线人员来校授课兼职教师,即实习导师。还要对教师的理论知识、实践知识定期考核、定期培训。加强教师的素质的建设,不忘党的科学理论做指导思想。总而言之,中等职业教育的改革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艰辛工作。像某市技工学校从2006年开始进行数学改革,在四年的改革中,该学校取得了多方面成就。首先,满足了学校“合作办学”的需要,也就是为更高平台的院校输送了优质的生源。其次,加强了文化课的教育,让学生更具社会竞争力。再者,提供了更好的学习氛围,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态度,最终达到促进学校发展的目的。六、结束语在当今社会,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知识的时代早已登上历史舞台,人才是当今社会最强劲的竞争力。中等职业教育学校的教育模式要因社会需要而因地制宜,从社会的角度出发,从教学的实用性、教学的灵活性、做好产学合作制以及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改革。为适应社会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学校要不断提高技能型人才培训的质量,掀起另一股改革热潮,为我国的教育事业不断添砖添瓦。

作者:李荣晓单位:山东公路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