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绘本在小学英语教学中运用

绘本在小学英语教学中运用

摘要:通过研究小学生基础英语的学习模式可以发现,学生在学习英语基础内容的过程中通常无法在有限的教学实践中提取中心内容,根本没有时间进行相关的英语阅读,脱离趣味化以及生活化的知识内容难以引发小学生的学习讨论。所以,只有整合课堂教育内容,引入绘本教学的教育优势,才能实现英语教学的良性讨论,使基础英语教学内容实现兴趣的培养以及素质的训练。

关键词:绘本教育结合;小学教育;英语教学;运用策略研究

将绘本教育体系应用在英语教学中,不仅可以让小学生紧跟教学节奏,带着学习问题进行每节英语单元的作业研究,还可以将普通英语学习模式变为更生动的阅读体验学习课堂。利用绘本展示的教育内容代替脱离生活的英语教学概念,可以有效减少应试教育以及过多的英语作业对当代学生造成的危害,使小学生在更加活泼的教学课堂中对知识内容的学习产生正面影响,进而促进小学生知识水平的不断发展。

一、绘本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教育价值研究

趣味化、生活化是英语绘本这种教育媒介的特点,过多的抽象英语知识概念会导致小学生逐渐对英语内容产生学习压力,进而增加小学生学习英语的负担。然而,英语作为语言培养的重要学科,良好的学习习惯是提高小学生英语水平的主要条件。引入英语绘本教学,恰恰与普通的课堂教学相反,能够减少小学生的知识背诵内容,让小学生在有限的教学时间中,拥有更多的时间进行英语口语的练习以及英语学习实践活动。比如口语的教育实践,利用绘本图文结合的优势,可以整理新词汇和新词组,并在交流中讲解新形态的语法知识,在绘本的教育教学拓展中提高小学生的沟通技巧,在图文结合的新词汇学习中提高小学生的知识水平,甚至在新形态语法知识的讲解中掌握英语的核心词汇。师生利用绘本内容的情境展现优势,一起进行新内容的学习,还能够帮助师生之间确立一种更为亲密的教育关系。

二、绘本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策略研究

(一)利用绘本的文本对话优势,进行新词汇使用场景的多次验证。小学阶段的英语教育,单位时间内的作业量与小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以及能力的发展并没有直接的关系,教师除了利用绘本元素加强小学生的阅读体验外,还可以从绘本的内容讲解开始,对枯燥的单词记忆过程进行优化,在向学生讲授基础的语法知识后,不需要强制学生背诵枯燥的单词,而是利用绘本特殊的内容展示机制在语法交流中验证新单词,遇到难点的语法内容及遗忘率较高的特殊词汇,教师还可以进行必要的强化训练,使小学生在师生间或学生间实现一起阅读、主动学习的教学目标。例如在“Schoolthings”教学中,教师首先可以引导学生把这个单元的新词汇和新句式逐一列举出来,以此针对小学生英语词汇的记忆方法进行优化,帮助小学生对难点词汇进行学习分类。绝大多数的单词记忆都离不开绘本的教育支持,只有在教材列举的bag,pen,ruler等新词汇内容的记忆中,在绘本的课堂练习中进行使用场景的多次验证,才能在“Givemea...”的句式练习中突破礼貌用语的学习难点。

(二)结合绘本图文展示优势,加强学生的表达代入感。绘本英语教学中,教育主题性的设置和教学决策性的创设,能够增强英语课堂教学讨论的趣味性,通过对绘本内容的争议实现教学目标,并在学生之间的合作中引导学生理解重点内容。事实上,大量的图文内容能够交互教学结果,使小学生已有的英语知识储备在绘本学习中实现二次验证,同时图片内容的增加以及抽象概念的减少,能够开启小学生对关联性学习的思考,使抽象的英语概念在绘本教育中得到体现,方便小学生更高效地完成课后作业,巩固课堂知识。例如在“Ageandphonenumbers”教学中,使用英语绘本能够初步创设日常交流情境,通过绘本中的图片内容加强学生融入情境的代入感,在“Howoldareyou?”以及“What’syourphonenumber”的口语强化交流中,减少教师的课堂传授时间,转而以初步创设口语交流情境为目的,要求小学生根据每个单元的特殊情境进行绘本内容的有效练习,可以在绘本的图文展示下提高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在口语的实践练习中树立语言表达的自信心,在教师的语法内容引导中完成单元内容的学习目标,最终在小组合作中完成英语知识的内化,从而使小学生在可视化的绘本刺激中得到更加丰富的学习体验。

三、结语

综上所述,小学阶段的英语教育中加入绘本内容可以让枯燥且单调的英语教学课堂变得生动活泼,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积极参与到教学情境中,在生动形象的教学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的英语水平。

参考文献:

[1]王燕芳.基于“悦读”视角的英文绘本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J].教育界,2020(44):85-86.

[2]蒋小芹.“绘”出精彩,提高效率:浅谈英语绘本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J].试题与研究,2019(35):126.

作者:周素姬 单位:福建省南平市武夷山市教师进修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