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童话绘本在美术教学中的运用

童话绘本在美术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童话绘本在小学低年级美术教育中得到广泛应用,主要在于其童话故事的精彩足以吸引学生对于美术学习的兴趣。通过美术绘本在小学低年级美术教学中的应用进行分析,为美术老师提供有意义的教学内容,帮助学生对美术学习产生兴趣,提高学生的自主能动性。

【关键词】美术教学;童话绘本;学习兴趣

一、童话绘本开启了学生学习美术兴趣的大门

童话绘本是将我国卡通动画片中的很多经典形象用简笔画的方式表现出来,并且配有文字便于学生的认识。一般而言,这些绘本会成为学生的课外读物。近年来,为了给学生更加丰富的课堂体验,将童话绘本与美术课堂相结合,能够帮助学生掌握美术的基本功。首先,童话绘本讲的故事都是学生们耳熟能详的《白雪公主》《西游记》《狮子王》等经典的动画片,来自世界各地的经典童话故事。这与学生的喜好能够相吻合,便于学生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在学习起来的时候就会更加容易,增加学生的自我主动性去学习如何画人物,运用简单的线条表现出人物的形态与神情,尤其是颜色的运用与绘画的创作。其次,临摹与模仿是一种值得推荐的学习方法。在教学过程中会发现很多同学的美术作品并不是很令人满意,天马行空的想象不意味着随手乱画,没有参照物的美术课是枯燥乏味的。低年级学生还达不到通过回忆与想象来画出各种小动物与人物,尤其是不能掌握基本的绘画技巧,而童话绘本以简笔画为主,能够帮助学生如何去起笔,如何用最简单的方法完成童话绘本的模仿绘画,并在绘画的过程中了解自己作品要表达的意义。最后,童话绘本给学生很多有兴趣的创作。除了按照童话绘本中人物的模仿绘画外,将自己想象的事物画进去,体现学生想象力和创作力。这个时候学生的兴趣会更浓厚,也更会用美术作品讲出自己想要表达的故事。

二、童话绘本是低年级美术教学的补充

过去低年级的美术课程是美术老师的教学难题,线条等简单图形的绘画作品有时候不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有些学生会草草地完成课堂练习,然后将剩余的时间去做自己的创作,或者拿出各种文具上面的卡通人物进行模仿。正是因为这种现象的存在,充分证明美术教学需要童话绘本来做补充,帮助学生增加内容的丰富性。美术教学在于通过作品来表达学生的想法,这是学生很难做到的一个方面。往往学生会用简单的作品表达很多我们看不出来的内容,想象力和实际的绘画能力的距离限制了作品的可能性,而童话绘本恰好可以教会学生如何去丰富绘画作品的内容,美术老师在美术课堂上可以一点一滴边做示范边将绘画创造的意义讲给学生,帮助学生创作过程中能够真正懂得融入真情实感,而不是简单地完成美术作品。另外,童话绘本的丰富性,能够帮助美术老师和学生展开更多的联想。童话绘本中的各种童话故事本身就是由创作者经过想象绘画出来,优秀的作品值得学生模仿与二次的创造,学会从作品中找到自己不同的表达,学习童话绘本中绘画技巧的精髓,加上自己的创造风格足以成为一幅更加丰富表达学生情感的作品。这些内容是美术老师难以用教学模式表达出来,经过老师对学生的指导,更加能够促进课堂的活跃性,对于老师的教学创新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三、童话绘本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美术功底

传统的低年级美术教学中,学生美术功底有限,源于作品本身的限制和创造能力的不足。童话绘本的引入,能够将各种风格的内容展现给学生,人物的表情,小动物的动作,不同色彩的运用,基本功的练习,文字的配合,将美术课教学内容更加丰富化。它甚至让学生接触到插画艺术的设计,对于学生创造方面的启迪有着重要作用。童话绘本将一幅作品从无到有,通过简单的构思和想象,如何设计人与物的形象,用色彩突出重要的核心内容,都是童话绘本中可以快速提升学生创造力与美术功力的教学内容。

四、总结

童话绘本能够被老师和同学们认可,在于其内容的丰富性。小学生喜欢看动画片是不争的事实,而童话绘本恰好是将这种兴趣爱好转移到学习中,将美术的基本功练习变得更加生动有趣。学习的过程中享受童话给学生带来的创作灵感和乐趣,同样能够展开学生的无限想象力。而学生通过模仿与涂红的方式,能够在短时间内掌握漫画的画法技巧,简笔画的构思和内容的表现,也能够画出不同人物的表情与状态,这是以往的小学美术教学中薄弱的环节。但是,作为美术老师需要将小学美术新课标与童话绘本教学合理地结合,不能一贯地让学生们沉迷于童话绘本中,在童话绘本中间穿插着新课标的内容,并让学生有目的性地练习绘画,最终提高学生掌握绘画能力和技巧,达到教育要求目标,实现教学内容的丰富化与趣味化。

参考文献:

[1]刘梦.模式与实施:绘本融入小学美术课程的研究[D].首都师范大学,2014.

[2]李阿芳.在绘本教学中拓展幼儿的想象力[J].早期教育,2011,(03).

[3]刘佳.小学美术课堂教学中的快乐学习研究[D].延边大学,2015

作者:黄启民 单位: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