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对策

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对策

摘要:在新课改和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小学教学内容有了很多改变与更新。作为小学管理的中心工作,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也面临更高更多的要求。如何有效加强小学教育教学管理,提高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是一个重要的课题。针对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工作进行了简要分析,并提出相应建议,以期为提高小学教育教学管理水平提供积极作用。

关键词:小学教育教学管理问题对策

小学是学生启蒙教育的第一个重要阶段,对学生今后的发展有直接影响。良好的教育教学管理环境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促进小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因此,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对于提高小学教学工作成效极为重要。小学教育教学管理是管理模式、教学要求、教学目标、教学内容等多方面互相影响、互相制约的共同体。要想小学教育教学取得良好成效,就必须对教育教学进行科学化的管理。

一、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小学教育教学管理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教师队伍建设不完善。随着国家对教育事业的投入越来越多,师范院校建设力度越来越大,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相对于以前已经有了很大幅度的提高,但仍然存在小学教师综合素质、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无法适应时代要求的问题。尤其在农村地区的小学教师队伍,受多种因素制约,与城市相比有较大差距,严重影响着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的质量。二是教学观念相对落后。部分学校的管理者和教师仍然采用传统的管理和教学方式,重视成绩高于重视素质的现象还较为普遍。相应的,教学管理者的创新意识不强,也阻碍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素质教育还没有在根本上得到落实。一方面,小学校教学管理者的管理理念没有得到根本转变,无法适应新课程改革的步伐;另一方面,教学管理的目标不明确,教师素质与专业水平和新课程改革的要求还有差距,教学管理方法比较落后。三是小学教师在教学管理中存在盲目性。产生这一问题,主要是教师对小学生的心智发育特点和成长规律研究不透彻,没有深刻掌握小学生的共同特性与个体差异,导致小学生无法发挥出在学习中的主体作用,学习水平和综合素质能力难以得到全面提升。

二、加强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的对策

1.优化教育教学管理制度

加强小学教育教学管理,首先要确定一套科学合理且有效的教学管理制度,同时,确定制度能够被认真地贯彻执行。在制度建设方法,应根据小学教育现有的教学管理制度进行分析,并依据新课改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为重点,以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根本目标,对学习管理制度、教学档案管理制度、教师评价制度、学生评价制度等进行科学重建,从而完善教育质量。为了确保教学管理制度得以切实执行,学校应制定相应的教学检查制度,发挥督促、反馈和指导的功能。学校应针对各项教学计划,进行月底检查和讲评,以及期中、期末的全面检查。检查应从教学各个环节如备课、教案、课堂教学、作业等进行检查,并作为教师年终考核的参考。同时,学校还应根据考评和教学评价,制定相应的激励措施,从而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激励机制要把推动教育教学工作作为主要目标,引导解决教学上存在的问题,从而使教学工作全面平衡发展。

2.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开展教育教学管理的一项长期持久的重要内容,可以说,小学教师的能力水平直接影响着教学质量。根据新课改的要求,培养全能型教师人才队伍已经成为一项紧迫的任务。首先,学校在招募教师的过程中应对教师的各方面能力进行综合考察。其次,要有针对性的、有计划地开展教师培训,在提高教师综合能力的同时,增强教师以身作则、乐于奉献的职业道德。再次,学校还应创新教师管理,督促教师加强自身修养,鼓励教师进行教学改革,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全面提升教学管理水平。

3.创新教育教学管理理念

现代化的教育理念更加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这就需要对传统的教育教学管理理念进行更新和创新,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创新教育教学管理理念,需要切实地贯彻执行新课改的理念和要求,把促进小学生整体素质的全面提高作为教育目标,需要站在发展的角度看待教育问题,联系学校的实际情况,调整教育教学管理策略,提高教师的自我管理意识,真正建立起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提高教学管理的有效性,促进学校教育发展。

4.强化常规教学管理

在完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学校要强化常规的教学管理,从教师备课、课堂教学、批改作业、辅导、考试及学生评价等各个方面,加大管理力度,促进教师重视教学方法研究以及教育理念的更新,从而最终提高教学效果。此外,学校还应从创造良好的教学氛围、教学环境,加强班级管理,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因材施教、注重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等方面加强引导和管理,从而促进小学教育教学管理水平的全面提高。总之,在社会发展及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形势下,素质教育已经成为教育界的共识,作为教育事业的特殊阶段,小学教育更应从基础做起,提高教育教学管理水平,为学生夯实未来发展的基础,不断完善管理制度,提高队伍业务水平,实现小学阶段教育教学工作的科学发展。

作者:孟庆韬 单位: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榆树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