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教育期刊平台

小学教育期刊平台

一、努力打造品牌

一个响亮的品牌,是一本刊物的生命,也是一本刊物搞好经营的前提和条件。《阅读》作为一本创办时间不长的年轻期刊,努力打造自己的品牌就显得更为重要,更为迫切。今后一段时期,我们要紧密贴近小学生实际,贴近小学教学,努力打造品牌刊物,精心策划品牌栏目。我们要继续密切与小学一线教师、小学教育专家及儿童文学作家的联系,精心组织作者、策划栏目。要紧扣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这个核心环节,通过阅读风景线、名著点击、美文冲浪、字词城堡、课文立交桥、作文密码箱、小荷尖尖、故事广场、指点迷津、口语流行线等栏目,针对小学语文、英语学习的重点、难点和小学生的心理特征、阅读需求,努力办好《阅读》。要努力以儿童的姿态和视角观察世界,了解世界,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并且以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表达,力求使每篇文章符合儿童口味,贴近学习实际,切实增强杂志的可读性、亲和力。要以激发兴趣、教给方法为出发点,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的信心,掌握科学的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形成自主学习的良好意愿,让学生在主动的思维和积极的情感活动中,有所感悟,有所收获。这样,我们的刊物才能深深扎根于小学的土壤,为小学生、小学教师和广大家长所喜爱,才能不断巩固和扩大《阅读》杂志的品牌效应。

二、积极推动发行

刊物的发行工作是刊物经营的核心内容。刊物的发行量则是刊物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集中体现。为此,积极推动《阅读》杂志的发行工作是我们搞好刊物经营的重中之重。今后一段时期,我们一是要加强通讯员队伍建设。经过这几年的努力,《阅读》已基本建立起全省的通讯员队伍,但是,各地通讯员在推动刊物发行方面的力度还有明显差异。目前,从全省小学数量和在校生总量分析,我们的市场占有率还比较低。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与各地教育局、通联站的联系,加强与通讯员的联系,增进编辑部和各地通联站的友谊,努力为通讯员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从而不断推进发行工作。二是要做好重点地区的工作。重点地区主要包括《阅读》发行的空白地区和订阅量较大的地区。目前,从各县(市、区)的覆盖面来看,各地区《阅读》杂志的发行很不平衡,还存在一些空白点。所以,今后一段时期,我们要集中力量,突破空白地区,让那些地区的小学生、小学教师乃至家长了解《阅读》,喜爱《阅读》,从而积极订阅《阅读》。还要加强与订阅数量较大的地区通讯员的沟通交流,和他们一起共同做好用刊、学刊工作,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充分发挥刊物的作用。三是要拓宽发行渠道,丰富发行方法。在推动刊物发行上,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服务意识,拓展发行思路。小学教育市场竞争激烈,空间也很广阔,我们应当有足够的信心和智慧把刊物的发行工作做得更好。

三、拓宽办刊思路

围绕办刊开展相关活动是办好刊物必不可少的辅助手段,也是刊物经营的重要内容。通过活动可以促进编者与读者的互动,使刊物更好地贯彻“三贴近”精神,还可以使刊物产生更大的影响力,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了促进学校阅读活动深入、有效地开展,我们结合刊物自身特点,策划了“阅读•小书虫杯”双语阅读竞赛活动。今后,我们还要把这一活动做精、做大,吸引更多小读者参与。此外,我们还要开展“特级教师送教”活动,开展小学语文、英语相关教研活动,为小学教育均衡发展服务,为小学教师专业成长铺路。期刊与书籍相比较,书籍具有知识积淀和收藏的优势,而期刊则具有对时展和读者变化快速反应的优势。因此,要经营好一本刊物,就要求我们的办刊思维更加敏锐、灵活,要求我们拿出的刊物能够与时俱进。今后,我们要更加密切地关注小学教育发展的走向,关注小学生读者群的变化,适时进行刊物的改版、扩版和增版,增强刊物对目标读者的针对性,增强刊物的时代气息。这样,就能不断提高刊物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