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阅读记录卡使用策略

小学阅读记录卡使用策略

一、精心设计精美实用的记录卡

众所周知,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形式精美的记录卡,可以让学生一见而惊之,不敢弃也。为了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们让学生自主设计卡片。在家长们的指导下,学生满怀激情地设计了多姿多彩的封面。我们筛选出一些好的作品,在上面添加了好词积累、佳句摘抄、读者心语三个栏目。这样的设计,虽然看起来简单,但在运用时由于是学生自行设计的,他们都有一种爱不释手的感觉。这样既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又能记录了学生阅读的经历。

二“阅读记录卡”的建立

阅读记录卡的记录需要学生有目的、有计划地去完成,其内容要全面地记录学生成长的历程,一定要丰富而充实,因此,教师及家长的指导显得特别重要。为了让家长能认识到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我们让学生以集体的名义,给家长写一封信,希望他们支持和配合阅读记录卡计划,从而实现打造“书香儿童”到打造“书香家庭”的过渡。在给家长的一封信中,学生对家长提出以下几方面的希望。一是适当减少上课外辅导班的时间,减少或取消额外作业,以便有足够的时间在书海中邀游。二是和孩子们一起读书,创造一个适于阅读的良好家庭气氛。三是在孩子们有阅读困难的时候,给予必要的帮助。通过我们的沟通与交流,我们的学生家长全都表示大力地支持。令人感动的是,有一个家庭贫困的学生家长还专门跑来问我,能不能到旧书摊上买些旧书给孩子读。我真诚地对她说,只要是孩子爱读的,对学习有帮助的书,无所谓新旧。

三、积极寻找阅读书源

学校图书室有大量的阅读资源,可以给学生提供很好的阅读平台。然而,对于这些求知欲很强的孩子来说,让他们每星期一次到图书室阅览,似乎很难满足他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为此,我们采取了以下几个办法。

1.发动每个学生捐出自己心爱的图书,在班级建立图书角。这样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兴趣点,不怕他找不到自己喜欢看的书。

2.推荐参考书目,让孩子们去书店读。我们参考县教育局的推荐书目,结合本校孩子们的实际情况,将参考书目的书名、作者、出版社、出版年限记下来,告诉孩子们,让他们在家长的带领下,到书店里自由地诵读。

3.开展例行晨读活动。为了弥补课余阅读时间的不足,我们每天早上让学生晨读课外书20分钟,在这20分钟里,学生之间互相交换看书,互享阅读的欢乐。两年来,我们的学生一起读了童话、小说、科技、诗歌、伟人传记等各类图书共计几百本。

4.开展图书漂流活动。我所在学校是乡镇中心校,对于苏北的乡镇来说,经济比较落后,学生也不可能一个人购买大量的图书。为此,我们先在本班内让图书漂起来,一个孩子读完,就传给下一个孩子读;然后,我们让图收在校园里漂起来,一个班级读完了,传到下一个班级。这样,我们只要让每个孩子买一本书,最后大家就会有很多的书去阅读。

四、“阅读记录卡”的使用效果

每隔半学期,我们会进行一次课外阅读检查。一是想看看同学们阅读记录卡的使用情况;二是想让大家交流一下读书的体会。当孩子们都把自己的阅读记录卡带到现场,检查活动顿时成了展示交流,气氛十分热烈。除了比赛看谁积累的课外阅读记录卡多之外,不少同学在活动中谈了自己的体会。有的说,他原来阅读的速度很慢,因而觉得读书很没意思,可是有了阅读记录卡之后,他减少了看电视时间,经常一个人在房里看课外读物,十多天的时间里他虽然只看了五个童话故事,但阅读速度明显提高了,家长也为此非常高兴。课后,孩子们纷纷交换着看其他同学的阅读记录卡,还互相借阅自己感兴趣的书,在班里掀起了一个读书高潮。通过使用阅读记录卡,孩子们在课外阅读中表现出较好的理解能力,在作文方面的积极性和水平也有了明显的提高。而从家长那儿反馈回来的意见更是鼓舞人心,许多家长反映孩子从过去上街只买吃的、玩的变成喜欢逛书店,从不爱看书到坚持每天看三五页课外书,从只看连环画、卡通故事到阅读童话故事、名人传记、儿童文学、世界名著等,不仅开阔了视野,陶冶了情操,而且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

五、关于使用阅读记录卡的反思

应该说,阅读记录卡创建和使用,在我们学校营造了一种良好的读书氛围。但由于孩子们较小,也存在着一些操作上的细节问题:有的同学选择的书薄,很快读完了;有的同学选择的书厚,读完需要很长的时间,一个月都没读完;有个别同学在卡片上不能准确、简练地描述所读书目的内容,在态度上也缺乏自信。在反思阅读记录卡创建和使用使用的过程的基础上,我提出以下几点改进和调整设想:

1.将阅读记录卡的使用与语文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把阅读教学中的过程性资料也收入阅读记录卡,比如在讲授课文前,先让学生自已先读,完成阅读记录卡,然后结合课堂教学,及时给予评价与指导。

2.建立读书日报告制度。每天用一个相对固定的时段,安排一个学生在教室前面展示自己的阅读记录卡,并介绍自己最喜欢的一个故事或一本书。这样可以增加同学们交流的机会,从而扩大他们的阅读视野。

总之,建立阅读记录卡,必须要以激励为目的,能促进学生的自主发展。同时,也为我们教师和家长提供一个更加丰富和全面的评价材料,就让我们用辛勤的耕耘为孩子们留下们一串串成长的足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