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下学生教育案例探析

信息技术下学生教育案例探析

摘要:阐述信息技术的应用可为基础教育带来全新的契机,利用网络丰富德育教育资源,展现生动的教育案例,让教育细节走进学生心中。

关键词:基础教育,信息技术,教育案例。

0引言

细节决定成败。一个人的行为在细节上常常是无意识性的,但却是其自我内心世界的真实流露。德育应把握好细节,抓住生活中的点滴小事,从细微处入手,反思孩子隐藏在行为表现背后的道德思想或心理现象,调整自身的教育行为或方式,去感染,去熏陶,促使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健全人格,以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在教育生活中,我们需要有一双慧眼,有敏锐的洞察力;有一颗爱心,善于从孩子的角度去观察与思索,还要有机智的处理事情的能力。这样才能在从细微而烦琐的小事中,捕捉教育契机,丰富德育资源,让德育在生活小细节中生根开花。信息技术的应用可为德育工作带来全新契机,利用网络丰富德育教育资源,展现生动的教育案例,让教育细节走进学生心中。

1案例

最近班级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情:学校开展推进一月一事活动,三月份是排好队。要求排队做到快静齐,无论是做操还是去食堂,都要排好队伍,不能三五成群,追追打打。这样的活动是着力培养良好行为习惯的教育。学校安排了大队委员和值班老师检查,一旦发现,就会给班级相应扣分。各班级也纷纷开展了活动,来响应学校的号召。同时,我还使用信息技术,为孩子们展示了德国人日常生活当中排队的故事视频,以生动的故事,告诉孩子们,排好队也是一种文明的象征,礼貌的体现。还找了几个遵守纪律的孩子做队长,当排头兵,带好本队的孩子。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我心中暗暗得意,说服教育也有了,榜样也树立了,这下应该没问题了吧!果然,起先一周中,每天的表现都很好,个个都能排好队。于是,我便开始放手,让队长们组织排队。然而,没等我高兴几天,大队辅导员打电话给我:她抓到我们班一个排队时正在追着打人的孩子,可是刚刚把他叫住,他就一屁股往地上一坐,任凭谁劝说,拉他,抱他,他就像面条一样瘫软在地上也不起来,还双手抱胸,一副倔犟的样子。我一听,就知道一定是我们班赫赫有名的小犟牛阿寒,连忙赶过去,果然是他!见我来了,他一骨碌爬起来,低着头,飞也似的跑进食堂了。这让我又好气又好笑。吃完饭,我把他找来谈话,生气而又毫不留情地指出他今天行为中几点错误,并且告诉他,因为他犯了错,还耍赖,班级将被重重扣分,代表文明班级的流动红旗就要摘掉了,全班同学都会对他有意见。可是,尽管我说得唾沫横飞,他就是不言不语,还梗着脖子,流露出不满和不屑。看到他这样的表现,我感到自己教育的失败,开始静心反思:不同的孩子,有着自己不同的个性特点以及形成原因,我是否因材施教,有针对性地教育呢,阿寒这样的表现,又有着怎样的因由。

2解析

(1)其自身性格方面的缺陷。阿寒是个外向活泼的孩子,感情丰富,但常常容易受情绪所控制,比较任性。他心胸比较狭窄,容不得别人对不起他,哪天有哪个孩子碰了他,他就会耿耿于怀,一定要怼回去,所以很多时候他和班上的孩子成为敌对状态。他好胜心强,别人提出什么观点,他就喜欢唱反调来表现自己的特立独行。爱迪生曾说:“良好的个性胜于卓越的才智。”众所周知,孩子的性格都是有可塑性的。需要我们针对其特点,采用有效的教育方法,培养良好品质。(2)家庭教育的缺失。有些家长在家庭教育中更多追求物质的富裕,忽视了精神的富有。我曾经和阿寒的家长多次交流,才发现孩子来自单亲家庭,和妈妈外公外婆同住,但妈妈需要工作,极少出现在孩子的教育生活中。每次都是外婆和我沟通。从他们的言谈中,我感受到外公外婆因为女儿离异,总觉得对不起孙子,所以特别宠孩子,总认为孩子还小,又不像别的孩子,有父母亲两个人的关爱,因此无限的满足孩子的要求,对孩子行为习惯上的缺失极少进行纠正,使得孩子非常自我,不如意就发脾气或者哭泣,妄图用这样的方式达到自己的目的。(3)教育方式的不妥当。通常,我碰到阿寒这样的孩子,总会生气的当头棒喝,或严肃的批评,指出其缺点与错误,试图用这样的方式使他们能知错就改。即使说服教育,也是单方面的絮絮叨叨,语言轰炸。然而,对于这类喜欢唱反调的孩子来说,这样的方法反而加剧了学生的逆反心理。在农村,尤其是单亲家庭,许多家长无暇顾及孩子的教育,认为只要满足了孩子们的各种物质要求就起到了养育的责任,而对精神文化内涵的充实却较少过问。越来越多类似阿寒这样的倔子或犟女出现在校园里,伴随之的还有家长们的歉意:“老师呀,我家孩子不听我的,我没办法教育,一切交给你了!”言外之意,自是不言而喻,这种把教育完全交给学校的不负责态度,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无奈与困扰。然而,对这样的现象,我们必须进行有效的教育活动,否则,这类孩子就成了班级中消极的甚至带有破坏性质的群体,给班级工作的正常开展带来困难。而一旦这些学生能改变自己,让不良的习惯远离,能融入整个班级,也往往能带动整个班级,为创建和谐积极向上的班风打下良好的基础。

3方法

如何抓住这件事,来转变阿寒呢。(1)还得由“心”入手。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只有摸清孩子内心真正的想法,相信他们,没人愿意做“坏孩子”,我们才可能进行教育。利用信息技术和学生之间展开交流,由于小学生喜欢使用网络交流,表达自身观点,这一特点为德育工作的开展提供可良好契机。为深入了解学生内心,尝试组建班级的网络论坛,和学生展开日常交流,深入学生心中,掌握阿寒有关的生活情况,通过网络途径和阿寒以及其他学生展开深度交流,寻找问题的解决思路。发挥信息技术在德育教育中应用的便捷性优势。因为,学生喜欢通过微信或者QQ等途径发表自身观点,表达心理感受,所以信息技术应用在德育教育中的可行性较高,可快速寻找德育教育切入点,才能让教育内容真正走进学生的心中。(2)还得打动其“心”。自我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要达到自我教育,就必须直抵孩子心灵深处,让他切切实实地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而对于阿寒这样的倔强孩子来说,更是如此。我深深地感到,真切的关心与爱护是打开孩子自我教育的一把钥匙。此外,为了让阿寒对自身行为有更明确地认知,我还尝试通过网络途径为其展示文明行为的视频,通过实例让他对于自身行为有更加深刻地认识。部分时候。旁敲侧击的方式比面对面批评更有效果。使用信息技术,通过其他途径,让学生真正意识到自身错误,引导其学习优秀的典范,不断进行自我教育。通过教育过程的关心和引导,让德育教育打动孩子心灵,发挥信息技术的生动性和直观性优势,找到全新的德育教育方向。(3)还得“心”融班级。陶行知先生说:“集体生活是儿童之自我向社会化道路发展的重要推力;为儿童心理正常发展的必需。”集体教育的力量是巨大的,依靠集体进行教育,不仅使孩子很快融入班级,还能让他感到自己不是被动的受教育者,从而提高自我教育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在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过程,微课教育模式受到了广泛应用,微课形式独特,短小精炼,并且应用方式相对灵活,为小学德育教育提供更多思路。

4结语

信息技术的应用,可立足实践,选择微课内容,或者录制微课视频,丰富德育教育形式的同时,加深学生印象,搭建实践平台,为学生表达自我提供机会,对于自身日常表现有全新理解,用心设计教育内容,确认教育形式,引导学生形成遵守纪律的好习惯。细节是一种机遇,一种资源,是开启心灵之窗的钥匙。充分地关注学生的生活细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就会收到真正的德育效果。

参考文献

[1]符明弘,李鹏.中小学生亲子关系现状及教育建议[J].云南师范大学学报,2002(02):91-95.

[2]胡方.小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研究[D].山东:山东师范大学,2011.

[3]王永固,彭立.现代教育技术与中小学生信息素养的培养[J].中国电化教育,2001(05):26-28.

[4]白艳丽.信息技术在小学生教育管理和教育教学中的妙用[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2(10):49-50.

作者:杨明珠 单位:通州区英雄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