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助力寄宿制学校家校共育探析

信息技术助力寄宿制学校家校共育探析

摘要:近年来,伴随教育理念与教育形势出现的诸多变化,新型的教育理念逐渐被应用于教育教学中,并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在此背景下,人们在教育领域逐渐尝试推行网络信息技术与家校共育理念相互融合,利用互联网的优势作用,在家校共育实践过程中,以促进农村家校合作共育为教学目标,改变当前教育意识缺乏,家校契合度较低的问题,积极探索出一条全新的家校共育之路。

关键词:信息技术;农村寄宿制学校;家校共育

一、引言

随着经济和技术的发展,网络以其互动性强、便捷等特点,让寄宿制学校家长能随时随地了解学校,了解孩子,在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的教育问题上,家长与老师能进行及时有效沟通。因此新时期,信息技术利用它互动性强、快捷等强大的服务功能,在寄宿制学校和家庭间,创建了一座共同关注孩子发展的桥梁。新时期下,信息技术是一种积极有效的教育途径,可以实现家校共育合作教育链,能够促进孩子的全面健康成长。

二、信息技术背景下,寄宿制学校实施家校合作的优势

寄宿制学校开展家校合作对于教师、家长以及寄宿学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可以使学生的童年不被寄宿校园的高墙阻断,从而使其对学校和家庭两个不同的生活世界有全新的认识,同时通过家校合作,还可以促进家长更好地了解孩子在学校中的实际情况,增加了家长与学校、孩子更多沟通的机会。另外,家长作为与学校有很大利益关系的人,他们进入学校后对所见所闻的思考,同校园领导、教师相比有所不同,寄宿制学校开展家校合作,将有助于家校互助中凸显出学校教学管理中的问题,将不断激励学校开展科学化改革。家校合作前,学校很少站到家长的角度对学校进行改进,学校也较少考虑家长如何要求学校的。同样地,家长也较少考虑学校是如何管理学生的,两个群体之间处于独立的状态。学校不能从家长的角度出发去考虑学校的管理与发展,家长对孩子在学校的发展情况也无从了解,但是自从农村寄宿制学校开始实施家校合作后,家长能有机会进入校园,从孩子的角度,审视学校的发展与管理问题,对于学校有管理不到位,忽略孩子发展的情况要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引起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关注,督促学校不断改进,这对于学生的发展以及学校的管理都有很重要的意义。

三、寄宿制学校家校合作的现状

(一)教育理念渗透不足,教育意识缺乏。当前中国农村寄宿制学校虽然已经开始推行网络家校共育对策,且在教育模式上也有非常大的变化,但是从实际信息技术、家校共育落实情况来看,学校教育理念渗透不足,教育意识缺乏的问题仍旧存在。很多学生家长对于家校共育理念缺乏足够的认知,难以进行合理的配合,所以在实际家校合作中,就会出现家校共育效果不理想的局面,甚至同传统单一的教育模式缺乏本质区别的情况。例如,学校通过网络信息技术构建班级群的形式,便于同家长开展有效沟通,并每天在班级群众相关教育信息,便于家长能对孩子在校园的学习动态有所了解,但是部分家长教育意识缺乏,配合度不高,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出现部分家长忽略班级消息或不采取措施配合等情况,对实现素质教育目标造成不利影响。

(二)家校共育形式较为单一,共育形式流于表面。由于农村地区经济文化发展水平不高,因而信息技术家校共育模式在中国农村地区发展容易受限,农村寄宿制的学校借助信息技术实现家校共育,可以有效地帮助学生学习,然而目前家校共育的形式比较单一,借助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家校共育贯彻落实的不够彻底,虽然目前为止农村的大多数寄宿学校都实行了信息技术助力下的家校共育策略,然而却因为家校共育的形式比较单一,有的家长没有做到一定的积极配合,最终共育的形式只流于表面,许多的家长对借助信息技术家校共育这一策略不是很了解,最终也只是教师和学校在做着单方面的工作。部分家长与教师对共育教学理念缺乏深入认知,单纯将家校共育理解为是一种有效的信息传递路径,缺乏通过网络技术教育优势作用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或出现了共育教学流于表面的问题,因而不利于信息技术背景下,农村寄宿制学校家校合作的顺利开展。

(三)没有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优势作用,造成家校契合度较低。农村教育教学发展落后的根本原因是资源渠道相对较窄,这是中国网络化发展背景下,家校共育模式落实当中所需要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方面,即便当前网络技术有了飞速发展,大面积普及,但是农村地区的网络普及与运用,仍旧同城市地区有较大的差别,同时农村地区在设备、网速等一些条件的限制影响下,想要将网络教育功能充分发挥出来,仍旧相当困难。另一方面,由于家长存在认知不足的问题,不能积极参与到校园活动的开展中,造成家校契合度相对较低,所以家校合作仍面临很多阻碍。

四、信息技术助力农村寄宿制学校家校共育的途径

(一)转变教育理念,撬动家校共育。首先,在家校合作过程中,要组织家长和教师进行家校共育理论方面的学习培训,使家长和教师对家校共育有全面深入的认知,并提升其理论水平。因此,一定要全面开展家长的培训管理工作,学校要组织开展家校共育专题知识讲座,通过这些知识的学习,从而使家长树立良好的家校共育理念,在教育孩子过程中,发挥积极地指导作用。教师的教育和管理理念也要跟随着社会的发展而进步,教师在课堂上重视文化教育的同时,也要运用先进的教育技术做好教育和管理工作,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学校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只注重学生的文化教育,整体的教训水平一直处在一个较低的状态之中,而目前学校和教师应当采取多种多样的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来解决学生的教育问题,而新时代的教育理念下,教师就应当借助信息技术与家长联合起来,共同实施学校家校共育的教育策略,让家长更加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同时学校也要重视加强教师的教育培训,组织教师培训学习,使教师对家校共育的重要性有深入认知,同时学校还要积极引导教师主动研究信息技术背景下的家校共育路径,以达到提升家校共育效果的目的。

(二)有效互动,构建和谐家校关系。家校共育过程中,为避免学生出现叛逆心理,一定要重视家庭与学校间的良性互动,我们主要从下面几方面来实现。首先,校园要成立家长开放日,努力促进家长走进课堂、走进校园,为家长体验学生的校园生活搭建良好的平台,从而增加了家长对校园教育管理的认可度。然后,积极实施家长和教师进课堂活动,班主任可以请一些有特长的家长进入班级讲座,分享心理健康知识以及安全管理知识,从而使学校教学多元化发展,更好地推动家校共育人。其次,校园开展形式不同的大型活动,积极邀请家长进行参加,例如,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等活动,可以让家长同学生一起参与,共同创作相关的宣传作品,家长在校园体验与孩子在一起的快乐时光,并从思想上对家校合作有全面认知,进而为学生成长构建良好的氛围。最后,在校园开展的大型活动中,引导家长要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学生,通过记录学生的快乐瞬间,见证学生的成长,实现有效互动。

(三)重视家校沟通,搭建网络平台。在网络信息技术背景下,网络交流平台已经在教育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并成为重要的教学辅助手段,而此模式的应用也对教育教学平台的发展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在网络发展初期,很多学校都会利用qq、微信等通讯工具同家长建立有效联系,形成了家校共育的早期模式。但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逐渐涌现出更多地交流软件,学校也开始依据自身教学的特点和教学需要,形成了自己的家校沟通平台,例如学校在微信班级群与家长进行沟通的基础上,也会采用当前流行较广的校园网站、校讯通等。所以,科学的家校沟通平台的应用,不但推动了家校共育理念的发展,同时还推动平台不断自我更新发展。所以,重视家校沟通,搭建网络沟通平台,能促进学校与家庭的有效沟通,满足当前时期家校合作的现实需求。

(四)依托远程互动,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在过去的教育教学中,家庭和学校教育常常出现教育信息不对等问题,因而就容易造成教育教学出现两极分化的情况。在校园中,能使青少年学生感受到浓厚的教学氛围,促进学生的身心发展,但是在家庭中,学生往往会被家长溺爱,从而造成了学生的思想、个性与品质同学校教育出现矛盾,因而使学生容易迷失方向,也为正常的学校教育带来不利的影响。所以,在网络基础上开展的家校合作新模式,使家庭与学校能形成全新的共育教学模式,学校依据自身需要开通网络互动平台,将有关教育计划、教育目标同家长进行共享,提升家长的参与度,从而实现我国家校合作同步化与规范化发展,提升网络战略背景下资源利用能力。

(五)是教师要不断学习,提升家校合作的知识、技巧的掌握。关于家校合作有很多专门知识与家校合作技术技巧,为了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作为乡村寄宿制学校教师,不仅要在实际教育教学工作中做好教学工作,同时还要尽量抽出更多时间不断学习,提升家校合作的知识、技巧的掌握,当自己在家校合作中遇到问题的时候,提升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

五、结语

为有效利用网络平台探索家校共育新模式,人们积极推行家校共育新型教育理念,利用信息技术,充分发挥网络的快捷、便利、交流的功能作用,在家校合作、交流与沟通方面所发挥出重要的作用,信息技术能够促进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全面融合,实现家校合作过程中的和谐沟通,推动农村学校学生能健康成长,促进中国教育现代化目标早日实现。

参考文献:

[1]王春燕.融合信息技术探究家校共育新模式[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20(20):17-19.

[2]葛晓英,徐耀光.有效利用网络平台探索家校共育新模式[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20(12):15-17.

[3]朱颖颖.网络时代推进家校共育的实践探索[J].华夏教师,2020(17):94-95.

[4]杨甲乐.“移动互联智慧校园”促建家校共育新时代[J].环渤海经济瞭望,2020(4):148.

作者:程雪娇 单位: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屯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