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教学中渗透德育的思考

小学语文教学中渗透德育的思考

摘要:语文是人文教育学科,在语文教学过程中有效渗透德育教育,能够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促进学生更好的学习与思考,增强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德育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中的重要构成部分,不是单独孤立的学科,而是渗透入各学科教学之中,所以在语文教学教师必须要结合语文学科特点,将小学语文与德育教育有效融合,并持以理论教育为基础的原则,进一步强化学生的道德水平建设。该文基于此背景下分析探究如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进行德育知识渗透。

关键词:新课程标准;小学语文;德育教育;渗透德育

工作任重道远,在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要发挥自身的引导与组织作用,能够将语文学科内容与德育知识有效渗透。教师必须要抓住语文教育的重难点,有效应用德育知识进行逐项突破,使学生学习到语文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以及合作意识,使学生成为全方位发展的综合型人才。

1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渗透德育知识的重要性

1.1提高学生整体素质。小学语文是基础教育的重要学科之一,是学生各科学习的基础,也是一门思想性很强的基础学科。在语文教学当中渗透德育教学的内容,可以帮助学生在德育学习当中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使学生的思想能力能够得到有效提高,提升学生的整体素养,帮助学生创新学习理念和学习形式。教师通过在语文教学当中结合语文文章来强化学生的个人认知观念,使学生在学习当中将自己的道德素养有效提高,对于学生自身乃至社会的发展都有着积极的帮助作用。教师通过提高学生的道德素养,让学生的整体素质得到有效完善。教师也要注重提升学生的道德能力,从而有效地增强学生的个人学习品质。

1.2让学生认清是非。小学生年龄较小,思维不够成熟,很容易受到不良社会因素的影响,教师将小学语文知识与德育教学内容相互融合,让学生能够提高分辨是非的能力,对于小学生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教师也要充分地重视学生在学习和成长当中明辨是非的重要性,只有让学生明辨是非,才能够使学生具有一定的公平公正原则,并且应对在生活和学习当中各项事件时,才能够静下心来合理地进行评判,从而强化学生在学习中的成长能力,让学生在成长和发展中具备一定的良好价值观念。教师也要逐步地在小学语文实验教学当中加入阅读教学内容,使学生能够在分辨识别的同时,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和道德素养,从而端正自身的学习心态和学习习惯,不断地强化自身的个人学习能力。

1.3促使小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由于小学生的身体健康问题是当前社会的重点话题,所以教师要在小学的预习时间教学当中,让小学生的身心健康问题能够得到有效解决。在课堂教学当中向学生传递德育教学素养,既可以提升小学生的良好价值观念,又是促进学生在成长和发展当中的不竭动力,是学生在成长当中能够使自身的身心变得更加健康,促进学生的身心素养。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促进小学生身心健康与德育教学有着重要的联系,所以在实践教学过程当中,教师要重视对学生身心素养的引导,逐步地优化学生个人综合素质,这对于学生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帮助作用,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和发展。端正学生的学习思想,让学生在德育知识学习和探究当中养成良好的学习思路,是对于学生个人的成长和发展非常重要的。

2现阶段才是语文教学中渗透的与所存在的问题

2.1教学制度不完善。在当今小学语文德育实践教学当中,由于学校领导对于德育教学内容的渗透不够重视,直接影响到小学语文德育教学的实效性。在学校现阶段教学工作当中有一部分领导,在评比过程当中注重学生学习成绩,忽视了学生个人综合素质的培养,导致教师在教学过程当中过度迎合领导的教学目标和教学意愿,很难以科学的教学制度来优化现阶段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水平。由此可以看出当前教学制度不够完善,会对学生以及当前教学制度的发展造成严重的损害,所以教师和领导需要共同的协商,不断地完善德育教学观念和教学制度,通过传授德育教学内容让学生的德育思想有所提升。教师也要在教学制度创新当中不断地强化学生的个人学习能力,增强学生在学习和探究当中的重要学习思想。

2.2教师并未重视德育教学。在小学语文教育教学当中教师忽略了对学生德育教学的引导,教师只是注重学生的语文学习成绩,忽略了学生的思维发展。由于大部分学生在年龄较小,以及个人性格特点不够成熟,在表现过程当中的表现能力也不够完善,部分学生在课堂学习过程当中,会根据自身学习的现状出现各项问题,而学生也较为腼腆,甚至也不敢向教师请教,所以很多学生很难深入地挖掘语文知识当中的深层次内容;而教师在德育教学当中并没有积极地进行渗透和引导,优化各类教学思路,使学生的身心状态未得到有效提升,教师对于学生的身心状态也不够了解,所以学生的身心健康受到一定的影响。

2.3教师和学生间缺少沟通。由于学生和教师之间缺少实际的沟通,导致小学语文德育教学带渗透教学内容时知识体系不够灵活,对学生的思维引导不够高效,予以沟通是促进学生和教师进行思想完善和交融的重要方式之一。但是由于部分小学生年龄较小,在探究数学知识的同时忽略了实际的思想素质提升,所以导致小学生很难按照教师的想法来进行思想和道德素养方面的提升。

3小学语文教学中进行德育渗透的具体对策

3.1利用情景进行教学。教师在小学语文教育教学当中,要通过情景来进行教育的引导,增强学生在德育知识当中的动力。教师通过情节教学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更好地借助情景深入到文章人物的内心当中,感悟文章中的主体内容,从而提升学生在德育思想中的学习能力和学习素养,使学生的德育道德素质得到明显的提升。

3.2利用实践活动对学生进行教学。教师在语文教学当中,要通过实践性的教学活动来激发学生的德育学习观念,提升学生在实践活动当中的德育感悟能力。教师可以经常组织学生进行德育教学的活动,让学生在情景剧或辩论赛的形式对于历史故事进行互动表演,才有效地提升学生在德育素养当中的实践能力。教师也要在当前语文教学过程当中,要善于借鉴实践活动,提升当前学生学习能力,优化学生在实践活动当中的知识获取热情。教师要在小学课文教学当中,让学生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知识,提升学生的表演能力和创新能力。

3.3教师和学生进行沟通。教师要和学生进行互动和沟通,并且在沟通过程当中向学生讲解这一知识,并且在此过程当中优化沟通的形式,来促进学生对于德育知识的了解程度,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够与教师面对面的交流,并且将自己的学习想法以及在学习当中遇到的困难,及时的向教师沟通,使教师能够更好地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实际学习状况。教师通过此种类型的攀谈,既能够了解学生在德育知识以及语文学习当中所遇到的各种困难,还能够根据学生学习现状来采取相应的策略。由于沟通是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方式之一,所以教师在沟通过程当中渗透多余教学观念,使学生能够了解教师的良苦用心,提升教育教学的实效性。教师在进行教学沟通时,能够根据学生的具体特点,及时地制订教学计划,从而有效地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动力,增强学生在学习当中的主动性和感悟能力。

3.4构建完善教学制度。教学制度是引导小学生积极约束自己,提高自身学习主动性的重要班级管理策略,所以教师在完善教学制度的同时应,与学生思想素养相互融合,提升学生在完整制度当中的感悟能力和探究能力。学校领导在开展引导工作时也要积极地借鉴其他学校,完善教学制度。通过学习和科学的引导,使每位教师都能够重视在课堂当中向学生渗透德育知识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方法,使教师重视德育知识教学引导,才能够促进每一个学生在学校当中思想的提升,逐步优化学生在学习中的学习成绩和学习动力,对于学生自身乃至社会的发展都有着积极的帮助作用。所以,在构建完善教学制度的同时,通过借鉴和创新的形式根据该校学生常见的德育缺点来进行针对性的教学,教师在完善教学制度时要了解学生,并且为学生制定符合学生的学习方法和讲课方案,使学生能够在教师的科学教导下进行良好的互动和交流,增强学生在课堂当中的表现能力和自我约束能力。

4结语

在新课程标准下有效渗透德育教育,教师必须要了解到德育教育的重要性,能够紧密贴合语文学科特点,切实加强教材引导工作,重视学生的情感体验,教师也应当发挥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同时教师必须要与学生进行紧密的沟通交流,进行德育教育渗透,从而促进学生全方位发展。

作者:苟淑云 单位:甘肃省镇原县南区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