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德育实践中品格塑造思考

小学德育实践中品格塑造思考

[摘要]教育是对生命的润泽。在学生成长过程中,家长、教师和同伴是影响其人格形成的重要因素。德育作为直接引领学生品格塑造的重要部分,必须将培养人、发展人、成就人作为目标,将工作持续做细,做实,做强。教师可通过设计团队游戏,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引导学生换位思考,让学生学会理解;组织体验活动,让学生学会感恩;利用“信任测试”,培养学生的诚信品质。

[关键词]小学德育;品格塑造;实践

德育是学校工作的灵魂。俗话讲:“智育不合格是废品,德育不合格是危险品。”德行是衡量人才最基本的砝码和准则,如今很多学校的校训都把“德”字列入其中。小学是学生品格形成的重要阶段,也是学生极易受到各种思想影响的阶段。小学教育不仅是让儿童获得关乎事物的知识,更应让儿童获得关乎人生的能力和智慧,获得精神成长、道德提升和人格发展。作为教育者,不可盲目灌输说教,而应利用好这个阶段对学生进行积极的引导,以“燕子衔泥,点点成巢”的精神将德育工作做细,做实,做强。笔者结合自身的德育实践,谈谈塑造学生品格的几点做法。

一、设计团队游戏,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

美国作家韦伯斯特说过:“人们在一起可以做出单独一个人所不能做出的事业;智慧+双手+力量结合在一起,几乎是万能的。”合作能力是当今社会合格人才的标志之一,也是一个人立足社会的重要条件。当前,一些学生尤其是独生子女,存在以自我为中心、不善于沟通合作、缺乏团队合作意识的特点。作为教育工作者,应重视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如何调动学生的兴趣,激发学生的合作意识呢?笔者在实践中发现,设计有趣的团队游戏,可以让学生们体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意义,明白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要成就大事必须依靠团队。笔者组织中高年级学生开展“无敌风火轮”“齐眉棍”“心心相印”“珠行万里”“分组拔河”等游戏,让学生体验合作,学会合作。学生经历了由挫折到顺利过关的过程,感受到没有合作是孤立无援的,团队合作才是成功的王道。特别是在“无敌风火轮”游戏中,学生要在一个纸质封闭式大圆环中共同完成前进,途中要经历一番多人行进的过程,到达目的地用时最短者方可获胜。刚开始时学生由于没有统一口令,只顾各自往前赶,结果一会儿踩脚,一会儿步调不匀,一会儿圆环走偏,急得圆环下的学生直冒汗,场外的观众也是焦急万分,七嘴八舌地提醒着他们。好在参与游戏的学生立即暂停游戏,集合在一起进行了商讨。之后沿途互相提醒,密切协作,终于让“无敌风火轮”顺利地滚动了起来。又如,在玩“齐眉棍”游戏中,学生发现看似简单的“齐眉棍”其实想要拿捏好非常不容易:该项目的参与者必须遵循规则,沉着应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密切配合,不能只顾自己,否则既消耗了体力又影响了团队的情绪。经过一番努力,大家终于在相互配合下获得了成功。有了前两个游戏的经验,在接下来的“心心相印”“珠行万里”和拔河比赛中,学生配合得越来越好,很快完成了游戏。

二、引导学生换位思考,让学生学会理解

俗话说“理解万岁”,理解是信任,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默契,是一种无声的交流。当今在学校德育工作中,教育工作者要重视并善于创造条件去培养学生理解、宽容的品质,让学生懂得“失金者是小失,失友者是大失,失勇气者是全失”的含义,懂得站在别人的角度去看问题,替别人着想。“馋嘴娃”事件讲述了由于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相互理解而避免造成心灵伤害的故事。学生甲由于胃口不佳,父母让其带些曲奇饼干以防饥饿。到了学校,甲觉得饿了,于是去拿饼干,却发现饼干不见了。师生都觉得此事比较奇怪,组织人分头调查,一一排除可疑人物后也没找到当事人。就在两天后的中午,一个文静、害羞的学生乙突然找到了班主任,坦白了馋嘴偷吃的事情。乙本以为会遭到老师和全班同学的指责,从此被人嘲笑,内心很是不安。该班班主任非常用心,她了解到乙是外来务工子女,家境比较贫困,于是婉转地批评了女孩的不是,引导她学会理解,设身处地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难处,多些包容,少些抱怨。同时发动班上学生共同帮助乙,给乙些关怀。最后,乙在大家的关心帮助下,性格渐渐地变得开朗了起来,运动场上也能经常看到她和同学们一起玩耍游戏的身影,学习成绩也提高了不少。教师是最富魅力的艺术家,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要尽可能走进学生的内心,引导学生学会换位思考,相互理解,积极面对现实,少抱怨。

三、组织体验活动,让学生学会感恩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感恩是一种美德,就像学生写的那样:“它是一缕温暖的阳光,是一口甘甜的泉水,是一只斑斓的彩蝶,是一阵柔和的春风……”学会感恩,就拥有了美好与快乐。当前,一些学生表现蛮横,以自我为中心,唯我独尊,将父母、师长给予自己的关爱视作是理所当然的事。笔者认为,开展德育工作必须要特别注重对学生的感恩教育。立夏时节,笔者在班上组织了一次“护蛋”行动。“护蛋”任务布置后,全班学生纷纷行动,各种办法层出不穷:有的学生将蛋用布一层又一层裹好,有的学生找来一个铁皮盒将蛋安全地放置于内,有的学生将蛋随身携带,就连上厕所交作业也带着,生怕被别人碰坏……学生小心翼翼守护了三天,大部分学生手中的蛋完好无损,保护成功;小部分因照顾不周而中途破裂。班会课上,笔者将“护蛋”结果公布后,学生大松一口气,他们纷纷表示一开始以为这行动很简单,可经历了才知道过程很是费力,处处要留意蛋的安危。笔者趁机引导:“护蛋”行动就跟父母呵护我们成长一样。每天父母除了忙碌于工作外,还要照顾我们的衣食起居,我们一有什么不舒服,父母就会急得不知所措。即使这样,稍有不满我们就会对父母责怪这个、抱怨那个,伤了他们的心,殊不知他们可谓是全心全意、无微不至地付出全部心血啊!班会课后,教室里鸦雀无声,大家都沉默许久,反省、自责、愧疚的表情写在了脸上,更多的是热泪盈眶。通过“跟着父母去上班”“和爸妈互换角色”“将爱大声喊出来”等一系列聆听感恩励志课堂实践体验行动,将感恩教育渗透在日常生活中,让学生经历一番刻骨铭心的实践行动,懂得感恩的真谛。

四、利用“信任测试”,培养学生的诚信品质

孔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诚信是中华民族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一面。诚信是一种品质,体现一个人的美德。诚信是为人之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讲究诚信。对于小学生来说,他们对诚信普遍比较陌生或忽视。生活中的不诚信事件对学生的观念造成较大的冲击,导致一些学生面对是非产生了认知模糊。因此,作为教育工作者,必须加大诚信教育的力度,要让学生在生活中亲身感受诚信的重要性。在六年级的一次户外郊游中,笔者组织学生进行了一次“我把身体交给你”的游戏测试,游戏考验了学生“同伴会在身后接住我”的心理。大部分学生比较犹豫,不敢将身体托付他人,生怕同伴接不住自己。在经历了彼此一番约定发誓后,参与学生的矛盾心理才逐渐消除,游戏也在同伴一次次稳稳接住下告一段落。测试结束后,笔者让游戏的学生谈谈体会,学生纷纷表示诚信太重要了。在之后的日子里,笔者围绕进一步理解、体验诚信又组织开展了诚信的班队会和诚信的轻聊沙龙等,学生通过演绎小品《诚信摆渡人》、表演快板《点滴诚信暖人间》以及讲述诚信故事《校长爬行的故事》等,反思自己曾经的不足,感受诚信的重要性。

经历这么多年的德育实践探索,笔者感到德育是一个细水长流、日积月累的长期历程。在塑造学生品格的过程中,不能蜻蜓点水、隔靴搔痒,因为德育是抵达内心、触及灵魂的实践教育。让学生通过各种各样的实践体验活动能够“笑一笑、哭一哭、跳一跳、喊一喊”,经历“烦恼一回、失败一回、成功一回”。不管是棘手的麻烦还是峰回路转的喜悦,相信这些难忘的经历会激发出学生的各种潜能,进而更好地发展个性。

作者:陈海娟 单位:南通市竹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