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学前教育思考与建议

社区学前教育思考与建议

摘要:自20世纪50年代始,“社区教育”开始受到联合国的重视和强调,随后在发达国家开始迅速发展,成为世界教育研究的新领域。90年代后,我国对社区学前教育领域的研究不断的深化和扩展。本文主要探讨以社区为主导、幼儿园指导,家庭积极配合。社区、幼儿园、家庭三者相互配合的一体化教育模式。

关键词:幼儿园;幼儿;社区学前教育

随着我国对学前教育领域的重视,社区学前教育属于社区教育的范畴,它作为一种新兴的学前教育范式,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但由于我国的社区学前教育起步晚,自20世纪80年代起,才逐渐兴起。例如,城市方面,在社区中建立社区教育委员会,居委会同时建立家庭辅导站,并开展学前教育最优化研究;农村方面,在人口集中地区建立学前班和混合班,在人口少的地区建立巡回辅导站等。不同地域都在探索适合当地的社区学前教育发展途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然而,正因为起步较晚,我国对该领域的研究还处于探索阶段,基本认识亦不够明确,我们的社区学前教育之路仍有很多挑战与困难,因此找到一条适合我国发展现状的社区学前教育之路势在必行。

一、我国社区学前教育发展现状及原因

(一)对于社区学前教育的意义认识不足。

就社区来讲,首先,我国的社区学前教育多为自上而下由教育系统推动,实施效果的好坏主要取决于该社区的幼儿园或有先进思想意识的领导,未能使全体居民在思想意识上对社区学前教育的重要性有统一的认识,也就不能调动起全体居民的积极性,不能充分利用社区内多种资源。其次,部分社区以在社区学前教育活动上拍照存档,上交应付上级检查为目的;同时,由于对社区学前教育活动的目标认识不够明确,使得开展的社区亲子活动、家长会等社区教育活动徒有其表,场面热闹但意义不明。幼儿园方面,平时的日常工作任务已经很繁重,要协调园所、家庭与社区多方关系,过多的社区教育活动不免成为幼儿教师的负担,因此社区教育活动的质量就难以保证;此外民办幼儿园我国幼儿园总数中占较大比重,主要以营利为目的,从园所自身利益出发,开展社区学前教育活动属于公益性质,很难调动其活动的积极性。

(二)对于社区内资源整合利用不充分。

社区学前教育的发展要以丰富的社区资源为基础。社区教育资源不应该局限于马上即可看见教育效果的资源,而忽视了社区内其他丰富的教育资源。例如自然景物与地理环境、风俗习惯、网络文化、医院及博物馆等公共设施。对社区内各种教育资源加以整合优化,即是开展社区教育活动有力的支撑。但目前,由于社区内各部门协调不够,使得社区内的教育资源得不到充分的利用。

二、社区学前教育的主要类型及发展建议

(一)以幼儿园为中心。

幼儿园是教育3-6、7岁幼儿的专门机构,对幼儿进行科学的、有计划、有目的、有组织的专门的教育。以幼儿园为中心,发展社区学前教育,即是把幼儿园或其他教育机构作为社区学前教育的核心,充分发挥其示范、指导、及协调组织作用,使幼儿园成为社区教育的主体,以幼儿园丰富的教育资源、教育经验以及科学的理论基础为支撑,整合开发社区教育资源,开展丰富的社区学前教育活动。但当前大部分社区开展社区教育活动都是依靠区内幼儿园或教育机构,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幼儿园发展水平不高,不能承担带动社区教育发展的任务,此时社区内就缺乏一个系统的教育实体,以及有经验的专门的社区学前教育工作者,这使得社区教育活动缺乏系统的组织与规划,社区、家庭及幼儿园缺乏良好沟通,社区教育难以开展。因此这种范式主要适用于社区内幼儿园物质基础雄厚、教育资源充分、教育质量较高的情况,可以利用高水平教育机构带动社区内整个学前教育的发展。该情况普及性不高,发展起来有较大的局限性,适用于经济较发达地区。

(二)以社区为中心。

我国的省市行政区划层次依次为省-市-区-街道-居委会,社区活动大多以街道或居委会为单位进行。以社区为中心开展社区学前教育活动,主要是指以社区居委会为主体,在社区内附设或独立设置社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作为社区学前教育实体,各职能部门相互配合,统筹协调各方面教育资源,提高社区学龄前儿童及其家长或看护人的教育水平。首先,要充分发挥其协调组织作用,整合与优化社区内物质环境资源,例如自然景物、地理环境、医院、公园、博物馆等,以及社区内的人力资源,例如教育工作者、管理者,专家、学者、退休干部、有专长的居民等,将其作为社区学前教育资源的开发主体。其次,获得家长的积极配合与参与,引导家长与社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及幼儿园相互沟通,开展家庭文化,向家庭普及优生、优育、优教,“三优”知识,使社区、幼儿园、家庭三者教育影响相一致。再次,联合社区内幼儿园,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社区教育活动。由社区、幼儿园、家庭共同参与教育活动的组织与策划,共同商定活动目标、活动内容、具体组织形式以及活动评价。以幼儿园作为指导者,给出科学合理的建议,同时引进最新的教育理念;家庭及社区及时了解幼儿的发展水平及需要,避免进行重复的教育内容以及无意义的教育活动。最后,采取多种方式,保证经济支撑。国家政府部门有责任有义务为社会事业提供财政支持。但我们不需要局限于政府支持,也可以考虑其他方式。例如与企事业单位、社会上热心于教育事业的企业家联合,或引入商业因素,为促进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共同努力。同时还可以促进社区之间的资源共享,提供丰富的教育资源。以形成系统的、相互协调的社区教育范式,使社区、家庭、幼儿园三者相互合作,为幼儿创造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

作者:李宝茹 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王文琪,卢清.我国社区幼儿园的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J].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报,2012(4).

[2]卢丹丹.浅析我国社区学前教育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J].黑龙江史志,2010(1).

[3]王永峰,李勇.生态化:社区学前教育模式的新视角[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07(3).

[4]秦旭芳.我国社区教育的必要性和可行性[J].学前教育研究,1995(6).

[5]李明珠.社区学前教育资源及其特点分析[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