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体育教学中现代教育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中现代教育论文

一、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平台

新课程标准明确规定了教学目标应从三个维度进行设置,其中,过程与方法的目标是教学的重要内容。完成这一教学目标对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品质,丰富学生学习途径,拓展教材信息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尤其是小学生喜欢网络,教师应放手让学生利用网络进行学习,并加以科学指导,发挥网络在教学中的正能量。通过科学的引导,使学生从小就能够学会利用网络,培养学生终身受益的能力,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和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比如,在进行“卫生保健:青春期的营养、锻炼与卫生”的教学时,我改变传统的读书教学法,让学生利用网络进行自主学习。提前一周时,教师给学生布置自学任务。把学生分成学习小组,有的小组完成青春期营养这一知识模块的学习,有的小组完成的是青春期的锻炼这一知识模块的学习,有的小组完成的是青春期的卫生这一知识模块的学习。学生在课余时间或者是自己看书、查阅资料,或者是浏览网页信息,查阅有价值的文献,每个小组对所查阅的资料进行系统的整理,形成全面、系统的材料供上课时进行交流。这种学习方式大大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落实了学生的主体地位。

二、巧用多媒体优化教学方法

多媒体在学科教学中备受青睐,在小学体育教学中也是一样,很多技巧性的体育教学需要多媒体的辅助作用,通过多媒体的视频展示和学生的感悟与交流,深刻理解体育运动的技能技巧,从而保证学生在训练时安全、高效。通过多媒体还可以模拟一些高难动作或者是一些危险性的动作。此外,利用多媒体可以进行体育新闻播报和精彩赛事的欣赏,以便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的感悟能力,使体育课堂教学更有效、更精彩。比如,在进行“支撑跳跃:分腿腾跃(山羊)”的教学时,我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不仅仅是教师的讲解和示范,还增加了视频欣赏的环节。本节课的细节动作较多,利用多媒体播放分腿腾跃(山羊)时可以随时暂停,随时加以旁白,实施细节教学,提高学生的理解和感悟能力,使教学更有效、更活跃、更精彩。

三、利用自制有声课件辅助课堂教学

随着科学技术在教学上的广泛应用,现代教育装备的种类和功能日趋完善,这为体育教学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和实惠。其中智能语音教具系统就是很好的硬件资源,利用这一设备的软件平台可以制作有声课件,可以优化体育课堂教学环节,为教学提供高音质、足够响亮的节奏、伴奏、背景音乐等,有效降低教师的语言工作量,同时为教师在学生进行自主训练时进行技术指导提供方便,提高训练效率。比如,在进行“广播操、集体舞”等知识的教学时,利用智能语音教具系统的软件平台制作节奏、背景音乐、伴奏的课件,做成MP3格式文件,拷贝到SD卡上,上课时利用移动音箱播放有声课件,可以根据需要随意选择声音文件,调用所需要的声音,教师就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技术指导之中,提高学生的训练效率。

四、运用先进的现代教育装备进行教学和竞技比赛

随着现代教育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新型的测试仪已走进了体育课堂教学和比赛现场。这些测试仪的使用,大大节省了教学和比赛的时间,提高教学和比赛的精确度,直观准确地反映出学生的测试结果,大大提高教学和比赛的效率。比如,在进行“蹲踞式跳远和50m快速跑”的测验时,利用相应的测试仪可以大大提高测试效果。测试时,将测试仪放在相应的位置,在操作板上输入相应的信息,一按按钮就可以进行测试,每次可以测试多个学生,测试结果能够同步输入电脑里,数据可以当时呈现给学生,增加测试的直观性、高效性、准确性,有效提高实践教学效果。

五、总结

总之,小学体育教学要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发挥它的优势作用,科学整合体育学科资源,优化体育细节教学,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自学和感悟能力,为学生形成良好的体育素养奠定基础。

作者:周晶单位:河北省迁安市大崔庄镇石梯子沟中心完全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