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生物合理利用现代教育的解析

高中生物合理利用现代教育的解析

教师还可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备课,它具有素材更丰富、更具时代性的特点。网上有众多生物网站,如(高中生物资源索引)、(中国中小学教育教学网)、(中学生物教学资源)、/teacher/teacherhome/springlover2/index1.htm(高中生物教学网)、(中国生物教学网)等,教师均可根据需要在上述网站中检索、下载各种生物信息资料。当教师在教学中遇到疑难问题时,也可以通过E-mail,BBS与同行交换意见。此外,教师的教学心得、制作的课件也可以在网上发表,以实现资源共享。以笔者所在市为例,全市以生物骨干教师为核心成立了生物学科QQ群,生物教师均可通过该群进行及时沟通交流。

一、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可以为学生提供创新机会

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多的“空间”,让他们自己去探究。例如,在教学“细胞增殖”时,教师可分别演示各个时期的动态变化,然后由学生填写染色体数量、形态及DNA数量变化表,最后由学生点击鼠标拖动染色体完成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图。又如,“细胞的癌变”一节中的生物学知识虽然简单,学生极易了解,但对防癌、治癌认识并不深刻。对此,教师可针对这样的教学内容开展网络课。笔者的作法是,首先,利用网络与学生自主探究相结合的方法,帮助学生学习癌细胞的特征及细胞癌变的原理;然后围绕致癌因子,学生在教师指定的平台上进行网上交流;接着学生根据教师在网页上提供的相关链接,了解癌症治疗的最新进展、预防措施、癌症死亡率高的原因等,获得更多的生物学知识和观点,既加深了学生对生物知识的理解,又激励他们掌握健康的生活方式;最后,对学生进行在线测试,了解每位学生的掌握程度。在整个过程中,教师是引导者、组织者和帮助者,而学生成为学习的真正主体。

二、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可以简化难点知识

多媒体可以化静为动、化虚为实,以形象直观、多维度的方式展现生命现象及其发生、发展过程。以蛋白质的合成过程为例,传统的教学挂图虽然直观,但却将教学内容绘制成多幅平面图画,其表现手法单一、缺少变化,不能体现该过程的整体性。而多媒体在教学前可先演示动态过程为学生树立整体观,然后再对各个时期分别加以演示。这样,就将静态图片转化为了动态影像,将生物体的生命活动以宏观动态形式加以展示,学生感受真切,自然轻松地实现了由感性认识向理性认识的转变。

三、生动形象,完善实验教学

新课程改革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观察能力、分析能力等,但有些实验周期长、观察目标细微,再加上实验设备要求高(部分学校的实验设备根本无法达到要求),因此,在生物教学中,有些实验无法在学生中广泛开展或预期效果不理想。对此,以Flash动画、视频、虚拟实验等方式将实验过程介绍给学生,则其视听效果就比教师单纯的讲解更容易刺激学生的感观,从而达到教学目标。

四、应用信息技术应注意的问题

信息技术在生物课堂中的合理应用往往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若运用不当,也会使效果大打折扣。因此,在教学中教师不能完全依赖多媒体进行教学,不能用PPT代替黑板板书,不能将计算机模拟实验代替学生的自主实验,而应根据课型、教学目标等对其作出合理的选择。

作者:孙春燕单位: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