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思政工作创新教育

大学生思政工作创新教育

一、在新形势下以主题教育为载体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必要性。

1.大学生思想政治主题教育存在不少薄弱环节

当前随着我国物质生活的改善和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生活方式呈现出多样化的发展趋势。高校学生的生活追求、生活方式悄悄发生变化,在求真、求善、求美、求乐的同时,艰苦奋斗精神日益淡化,奢靡之风有所蔓延,甚至出现个别学生盗窃他人财物,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情况。近年来,以主题教育作为载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势要求,进行了艰苦的探索和改进。但方式没有脱离传统思想政治工作那一套做法:过分强调共性忽视个性.内容的取舍和形式的选择上片面强调人的共性.人的社会化取向.忽视人的个性化发展;过丁强调教育者的主体地位而忽视受教育者的主体地位,教育火多持居高临下的姿态,大学作为思想政治__l_:作的埘象却始终处于被动接受的位置,这种单向的灌输难以获得让学生心悦诚服的效果;强调活动的短期成果忽视K期示范lf牛,一味追求活动开展的规模和表面的“欣欣向荣”,没有持从小处做起达到“润物细无声”的目的等。这问题,都是在新形势下高校学生的思想政治_r:作,特别是以主题教育作为载体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T作。

2.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性的迫切要求

面对国际国内的新形势、新情况,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还不能适应,必须针对新的变化做出相应的反应,蒯整思维模式。诟J整视角,以全新的眼光观察和审视世界,用新的价值标准评价事物;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问题突出,传统灌输式的思想政治教育过多强调理论说教,不能很好地把理论与大学生的思想实际及社会现实相结合,还没有形成关心支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合力,从而不能很好地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预期目的和效果。如何在继承党的思想政治1作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努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增强实效性,成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课题。主题教育活动不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活动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而且具有很好的导向、激励、陶冶和凝聚等德育功能,是被实践证明了的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形式。以其为载体,创新内容和方法,使学生存接受教育的过程中自由全面地发展,成为现代文明社会需要的全面发展的个人,对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具有重要的作川。

3.改善当前大学生综合素质状况的客观需要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社会埘大学,上的要求越来越高,大学生要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良好的综合素质。大学生综合素质通常包括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外在素质、文化素质、专业素质等。大学生是最富有生机、最富有活力,代表着国家和民族未来和希望的社会群体。提高和改善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尢i^是对社会发展还是对个人发展都尤为重要。彳E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下,当代大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的主流是积极向上的,他们渴望成才,积极思考国家的命运和自己的社会角色,危机感和使命感明显增强。但我们清楚地看到.一些大学生在社会各种消极因素的影响和冲击下.观念上素质上产生了错位和倾斜。如何正确对待异质文化之问的冲突与融合、不同价值观之间的冲突与认同:任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r,如何提高自身知识的广度和深度,如何树立正确、积极的就业观和择业观;面对激烈的竞争,如何看待竞争与合作,如何控制la己的心理状态等,这些都是大学生综合素质拓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大学生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对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拓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二、在新形势下以主题教育为载体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原则和途径。

1.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宁思想党的卜六届六巾全会指f{{:“0克思主义指导思慰,巾同特色丰十会主义』t婵想,以爱主义为核心的f屯旅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礼会主义荣.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堪小内容”i3I社会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巾同人民红叶1阳广:党领导V,在K期的历史实践中提炼⋯来的思想精华,齐涵盖_,指导理沦、奋斗目标、精神动力、行为规地符个,J呵√匕不仪为全人民提供了共同的思想毖础和价值追求,『flf且【IJ】确_r人学生的成才方向、成才目标、精神动力和行为准则,钉力地推动r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圳是主题教育的创新.大学生主题教育必须以社会主义饮心价值体系为指导思想.确保主题教育的政治方,把马妃思主义中闻化的最新成果融人大学生思想政治主题教育的全过程巾:要』】u强大学生共同理想的教育,教育学,f:将个体追求融人共同理想之中,努力学习科学文化识。增强建设中间特色社会主义的本领,实肌门身价值j服务祖人民的统一,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脚踏实地。I了折不挠,善于把远大理想与日常作结合起来,ffIf刻准备着担历史重任。~1:4''''1-,只有不断力【l强民族精神干n时代精利{的敦育,才能使大学生自觉彤成建设叶,吲特色社会主义的火精神动力,从而定共产主义的胖想干¨信仰: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体现_r巾华民族传统美德、优秀革命道德时代要求的行机结合,为大学生确r立身之本和立德之基。要积极卞动地把袖: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弓l入课堂和引人人学生的乍活,使大学d-:FJ觉增强公德意识.树立服务意识,成为社会主义荣辱观f1觉的遵守者和实践者

2.以“以人为本”的理念为核心科学发展舰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人本管删念把人作为管理中的曼[太1素,进行任何管理活动郁必须树立人本观念,把关心人、尊再人、激肋人、领导人、发展人放在首要地位i4]腱主题教育念和教育模式,l嘤有创新和提高,教育r注最引入新的管理和教育理念,强凋“以人为本”即“以学生为奉”,-持“教育是根本、服务足核心,发展是根本、引导是途径”的指导思想,以眸蕾学生主体地位为前提,以增强识学习为基础,以培养创新能力为导r口J,以造完整人卡}}为学生全面发展的曰怀要本着为了学生、教育学生、依靠警,、培养学生的原则,在对学生进行有权威性的教育管理1时,火注他们的感受和前求,尊重4All"J,充分发挥学在教育过程【十l的主体作』_}I.积极推进教育资源的格台,形成培养学生的合力;分析他们的需求,渊动秋檄性,从学的心理成长的特点fI;发.营造利于学动和心理体验的环境钒围。教育、管理、服务的过程巾,注蓖教行内窬和形式的统⋯,提高教育的有效性;根据小学生群体的差异,把有钊‘对性地开展活动与寻求共问的理论规律纳起来,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做学生之所需,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切实解决人学m的思想问题实际问题,肜成大学生主题教育活动内容针对性强、活动形式新颖、学生乐于参与的良好局面。

3.实现“三个结合”,推进思想政治主题教育工作创新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保障,大学生的志趣爱好应得到保护和尊重。因此,主题教育在体系设计上必须体现共性与个性的结合。特别是在以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和发展基础为指向的基本主题系列和扩展主题系列方面.要赋予学生在成人成才的总体要求下选择主题活动的自主权,以帮助学生按照自己的规划造就自己、发展自己.极大地丰富和不断地创新主题教育的内容和形式。这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应进一步研究和探索的一个主攻方向。大学生主题教育活动必须使大学生在教育实践中受教育,实现学校教育和自我教育的统一。在大学生主题教育活动中坚持学校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的原则,要求在活动中激发大学生的教育需求,使大学生对活动内容的渴望及对教育目的的追求,并把这种渴望和追求化成主动教育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在主题教育活动中由“被动”参与和接受转变为“主动”参与和吸收,把成才内化为自身的需求,发挥自我教育的作用,以达到自励、自省、自我约束和自我提高的目的社会是最大的校园,在社会上有许多适合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资源可利用。主题教育可以利用社会资源.将其与校园资源相结合,一方面校内将党团学生组织、辅导员、“两课”教师、专业教师等力量统一协调、分配,做到齐抓共管,保障教育活动的持续有效发展。另一方面结合社会需求开展主题教育。例如许多先进人物、道德模范、红色旅游资源等,都可以成为主题教育的良好题材,这样的教育题材一定是学生喜闻乐见的。当前各高校都在不断探索大学生主题教育的新模式.高校主题教育要适应新时期的发展需要.在学生成长、成才、成功的实践中不断调整丰富教育内容,改进教育方法,拓宽教育途径,建设更加科学的、符合时展的思想政治主题教育体系,以实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全面化、经常化、系统化和纵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