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思品教学完善思路

初中思品教学完善思路

一、抽象的理论生活化。使学生易于理解和接受,我们要把思想品德知识生活化,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学生真正体验到成功的喜悦。这就要求教师在课下多寻找贴近学生实际的与教材有关的知识。可以是亲身经历的,也可以是听到的,也可以是在网络上搜集到的实例,也可以是当今的时事材料,使学生感到学到的知识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在实际生活中有思想品德知识,从而激发学生学习本学科的兴趣。思想品德教材的编排也是基于这个目的,我们要充分运用好教材中的材料。

二、和谐师生关系的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是非常重要的。教师毕竟是“过来人”,曾经有着和学生类似的成长经历,能够理解学生现在的一些行为和心理。因此在面对学生的错误行为和荒唐想法的时候,教师不要去挖苦、讽刺他们,而是尽量采用委婉亲切的谈话形式使学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对他们多鼓励、多激励,从而建立起和谐的师生关系。师生关系融洽,是营造良好课堂气氛的关键。教师要设法让每一位学生喜欢自己所教的课程,创设轻松愉快的课堂教学气氛,一方面,我们要认真钻研教材,研究教法,提高教学水平,更要关心学生,做学生的贴心朋友。使得学生愿意和老师接近,上课有听不懂或不理解的地方,敢于提问,学生有不同的想法或疑问,学生也能够积极地向老师提出。这样,学生可能会因为喜欢一位老师,而愿意听这位老师的课;同样也会因为厌烦一位老师,而影响他的听课质量。所以在课堂上,师生问不仅仅是知识的交流,更要注重感情的交流,以形成融洽的师生关系。我在教学中非常注重和学生的交流,当学生学习成绩下降时,我会帮助学生分析原因;当学生有进步时,我会时时的给予鼓励;当学生情绪低落时,我会主动地我他谈心;当学生举行集体活动时,我会积极的参与其中。因而,我对我的学生非常了解,师生关系相当好。学生也愿意听我的课,他们兴趣很高。

三、积极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教师要善于提问设疑,启发学生积极思考从思考中诱发兴趣,我们要科学引导学生大胆质疑,启发学生创造性思维。美国著名教育家波利亚曾说过:“为了使学习富有成效,学生应对所学知识倍感兴趣,并在学习中寻求欢乐。”首先教师留下预习题纲,让学生自己去发现问题,然后采用小组讨论的模式去解决问题,最后确定教材的重难点,教师做到了有的放矢。然后引导学生搜集有关材料,或者教师引用相关材料帮助学生理解。教学中要鼓励学生多提问,多展现自己,尽量从不同的侧面满足学生的成功欲。美国心理学家布鲁姆在其期望理论中指出,一个人行为积极性的高低与其需要是否能够得到满足的概率成正比。我们本着“只有错答的问题,没有错提的问题”的原则,正确引导,多方鼓励,全面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总之,我们要充分运用各种方法和手段来优化课堂教学方式,让学生易于接受。教书育人,注重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是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重要内容.是教师职业道德实现的重要成果,也是每位中学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把教学内容进行加工处理,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表达出来,才能使学生在领会知识的同时,得到艺术美、科学美的感受,使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有学习思想品德的积极性和热情,才会在学习中快乐,在快乐的氛围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