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教育创新的建议

网络教育创新的建议

作者:闫云山单位:宁夏科技发展战略和信息研究所

灵活多变的学习方式网络技术应用于远程教育,其显著特征是:任何人、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从任何章节可以开始学习任何课程。网络远程教育便捷、灵活的学习模式最直接体现了学习和主动学习的特点,充分满足了发展中的现代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基本要求。

教学过程的实时交互,双向互动在网络教学过程中,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学员情况,采取个性化的教学内容和多元化的互动模式,通过网络同学生进行网上讨论、答疑等,使教师实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可以形成对学生的学习过程有效监督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学生学习。

网络教学过程的个性化网络远程教育中,运用计算机网络所特有的信息数据库技术和双向交互功能,一方面,系统对每个网络学员的个性资料、学习过程和阶段情况等可以实现完整的系统跟踪和记录。另一方面,教学和学习服务系统可根据系统记录的个人资料,针对不同学员提出个性化的学习建议。真正实现个性化的教育教学,可以满足不同层次水平学员的要求。

网络教育的自动化远程管理在网络环境下,自动化远程管理是较高层次的管理,是对数据库信息进行优化的教学管理,网络学员的各项学生信息、学习信息都可以通过网络远程交互方式来处理。这极大的提高方便了教学管理,使教学信息、学生信息得到有机的整合。

为了适应全民终身学习、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需求,网络教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特别是要走创新发展之路。

教学理念需要创新从长期发展来说,网络教育必须要创新,以前的三分屏课件,传统的学生只是被动地围绕教师学习的这种教学办法已经过时,今后再往下发展,互联网在学习或者是教育过程中将会起更大的作用,而且它的可扩展性,它的规模性,它的中间的很多互动性,包括老师和学生之间如何更有效的交流,包括如何有效的把更多的好的资源,学习资源有效的放在互联网上让更多的人来看。

课程内容需要创新目前,网络教育开设的专业课程很大程度上仍然局限于一些传统学科,没有按照新的社会上用人需求进行及时更新;课程内容也没有很好地将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作为大众化教育,网络教育还是要以实用为主要培养目标,多开设一些有利于紧缺人才的课程,如电子商务、三维动画等等,使得有这种学习需求的学生能够找到适合自身的课程资源,内容上也要符合主流技术的发展,并及时更新。

教学手段需要创新网络教育在组织教学时,要提高学习的趣味,强化师生的互动。除了现有的一对一模式、一对多模式、视频交流模式、BBS模式等,还要开拓更多样化的学习模式,搭建更广阔的交流平台,让参加到网络教育的每个学生有更多的交流的机会。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的优势,完全可以做到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紧迫感,进而提高学习效果。

服务平台需要创新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和通讯技术的迅速发展,网络教育平台的功能日益完善和强大。作为网络教育的平台,完全可以把学生的整个学习过程都放到网上,学生从入学注册到老师批改作业,学习效果的过程跟踪,直至学业考核。如果想了解一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只需把网络教育平台中对他的网上学习考勤、学习行为记录、作业的完成、老师的评价等全部透明化、数据化。在给学生做就业推荐的时候,企业去看一看学生详细的网上学习记录,这比单纯看他的分数要可信得多,深入得多。要充分发挥网络教育不受时空限制的特点,构建真正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平台,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引导学生的主动求知欲望,推动学生的按需主动发展,适应信息化社会对人员素质不断提高的需求。

目前的网络教育,大多依托高等院校,同时依赖院校的师资、设施等资源,而在一些新兴的学科上,网络教育应该有更加灵活、更加丰富的拓展方式。只有不断创新,网络教育才能适应学习型社会的需求,使得培养出的学生能够将学到的知识和工作岗位的实际应用很快接轨,让更多的社会成员实现人生梦想。应该看到,目前水平的现代远程教育平台还存在着许多有待解决和完善的问题。基于传统的教学理念建立起来的教育支撑服务体系还不能为学生提供智能化、个性化服务,不能对学习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加以有效管理。建设和完善现代远程教育平台,需要我们运用以学生为本的现代远程教育理念,建立健全以学生为中心,由服务、资源、辅导、评价等子系统构成的标准化、个性化、开放灵活的智能型学习支持服务系统,探索现代远程教育平台的特点和运行机制,不断研究和实践,不断提高远程教学的技术实现能力,才能使远程教育平台集“网上教学、网上服务、网上管理、网上办公”等多种功能与一身,最终将信息化建设引入到教学、管理等各个环节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