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教学发展及创新

网络教学发展及创新

作者:邹静单位:武昌工学院网络中心

网络教学的现状分析

1硬件资源现状

开发网络教材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单方面的开发资源有限,而目前,我国大多是单独开发,以至于网络课件的数量较少,质量较差,学科种类也相当局限,著名高校也难免此列,社会需求难以满足。而且由于频宽有限,教学过程中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受到很大限制,而且在网络速度较慢的情况下,动画和图片的质量和表达效果受到严重影响,更难提起学习者的兴趣和热情。

2软件资源贫乏、评价体系不完善

远程教育作为新型教学方式,没有现成的管理模式可套用,教学管理和教学评价方面也没形成一什么固定的标准。目前,大多数的远程教育系统都在寻找更好的技术方法向学习者展示学习内容,只重视内容,而不重视用户需求,并不一定符合用户要求。系统局限性较大,不够机动灵活,学习者能够选择的空间较少。

3教学理念现状

网络教育是基于Internet的,它绝不是一个局域网、广域网的概念,而是面向全国甚至是全球化的概念,所以网络教育必须树立起“开放”的思想。网络教育的优势是资源共享,这就大大降低了教育的成本。而且冷门的课程和终身教育也因为资源共享得到更多的推广。但各大高校往往缺少对网络教育的宣传力度,使得很多人对于网络教学的认知程度缺乏,以至于不能正确认识网络教学。

网络教学未来的改革方向

1加强宣传,引导从传统教学到接受网络教学的理念转变

要积极宣传网络教学给人们带来的种种好处,鼓励教师使用现代化的手段进行教学,并创造学习电脑的条件,在教师和学生中普及电脑及其网络知识,为网络教学做好准备工作。教师由传统的知识讲解者、传递者、灌输者变成了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帮助者、促进者。在网络教学环境中,教师不再是唯一的知识源,教师不能再把传递知识作为自己的主要任务和目的,而是要把精力放在如何教学生学的方法上,为建构学生的知识体系创建有利的情境,使学生“学会学习”。教师在网络教学过程中应促进学生对网络的适用,开发建设新的软件课件,提高网络教学的质量。良性的网络教学交流互动,教师的作用会更加强大。就像在阅读和讨论过程中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阅读能力分别调节阅读进度、在讨论过程中及时纠正学生的错误概念,在学习过程中教师可以将优秀论证群发,并可以在线解决疑问,指导学生学习方法。所以教师要消除对多媒体网络的抵触与不适。虽然不能简单地认为计算机网络教学,一定能够提高教学质量,但也不能盲目的推崇传统教育方式,无论网络教学还是传统教学都只是教育的一种工具,我们是在为了教学而选择适宜的工具,不是为了使用这种工具而去教学。

2加强硬件设施建设

高校领导应高度重视网络教学管理机构因为它引导着校网络教学的发展,成立专门的教育机构,培养专业的人才,网络教学管理机构还应该加大对教师的网络教学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当然培训最好的方法是,直接运用网络教学,这样效果更佳。推广网络教学的基础是具有完善的网络设施,高校要全力改善教学设施、网络带宽等教学平台,变“门户网站”为真正的“学习网站”,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校园环境.加大网上教学课程的比重,认真解决好影响网络应用的问题。我们对网络教学认识的发展必然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可以廉价建设一个小型的实践环境开始网络教学的探索。当然,随着社会经济进一步发展,实践不断深入,网络教学的条件会进一步改善。即便经济条件有限,无法大规模开展网络教学,只要我们在小规模网络教学的实践探索过程中转变了教育观念、提升了教学水平,这同样可以视为网络教学实践探索的有益效果。

3优化软件资源

重视网络资源建设,为方便学生学习,课题组应利用网络和多媒体技术,努力建设精品课程网站,使学生课后自习、复习更加便利。而且为了学生学习的效率性在建设过程中,要有整体思想,建立体系性的课件群,其中应包含“教学文件”、“在线学习”、“练习与测试”“、实践教学”“、师生交流”等主要模块。此外,还应该开发一个集课件制作与、教学管理于一体的教学信息化平台,以方便教师制作、管理和课件,收集、布置和批改作业,做好平时成绩管理,也可为学生学习、作业和与教师交流提供方便,充分发挥网络教学的互动性。在网络软件系统和平台的开发及应用方面,各个学校在开发自己的网络教学和管理平台都用不同的语言。这样教育应用的互操作时计算标准的不兼容性较大,访问不便,重复开发,资源极大的浪费。

结语

网络信息资源丰富,多媒体功能和多向交互功能为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可能。如今我们面临的是一个网络化时代,教育高度信息化的时代,网络教学顺应时代的需要,是学校教学发展的必然。我们要借助校园网,营造数字化的校园环境,综合利用各种教学方式,充分发挥网络教学的优势,以获得最佳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