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公共体育教育中的德育渗透探析

高校公共体育教育中的德育渗透探析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教育系统的完善,我们未来的教育当中,不仅要培养具有高尚品德和系统完整的科学文化素质,我们还需要为未来的年轻人培养一个良好的身体素质,在体育教学过程中,我们应当以,强身健体作为主要的教学目标,然后要在传授运动技能的时候,渗透一些德育教育,在锻炼他们体质的同时,也要磨炼他们的意志,陶冶他们的情操,培养他们在团队中的集体荣誉感。这些都应当是体育教学过程中的需要考虑方面。

【关键词】高校体育;体育教学;德育渗透

引言

在体育教学过程中也要注重德育的发展。作为一名体育教师,我们必须在日常的体育教学活动中,有目的地渗透德育教学,使学生在未来的发展中有积极的体育精神,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一、德育教育的重要意义

将德育教育渗透于高校公共体育教学实践中,是为了从更全面的角度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找到公共体育教学的特殊性,将德育与公共体育整合在一起,这样才能帮助学生提升自身的思想意识。在训练中,培养学生的积极性,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训练,并树立终身体育的目标。通过这样的形式,能培养学生关心集体、遵守纪律的优良品质,在精神上也更加敢于拼搏、勇于挑战。由于体育运动训练本身具备的教育作用,对学生精神品质和行为习惯的培养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在实践教学阶段,教师意识到自己的角色,引导学生学习公共体育理论知识,参与公共体育运动训练,通过合理的教学设计,影响学生的思想和行动。基于以上因素,教师也需要规范好自己的一言一行,重视师风师德的塑造,为身边的学生做一个优秀的榜样。此外,德育教育与高校公共体育实践教学的融合,不仅能发挥德育教育的重要作用,也能有效推动公共体育实践教学的开展,这是当前教育发展的主要趋势,对学生来讲,也更符合他们的学习发展需求。在传统的高校公共体育教学中,大多数教师仅仅重视体育理论知识的灌输和训练的开展,比较忽视德育教育的渗透,而没有重视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质。将德育教育渗透在高校公共体育实践教学领域,能帮助教师和学生意识到德育的重要作用,转变教育和学习的观念。在学习理论知识、提升身体素质的同时,学生也会有主动学习道德知识和理念的意识。在当前的高校公共体育实践教学环节,无论是公共体育教师还是相关领导者,对德育教育在公共体育教学中的重要意义都不是很理解,这是导致德育教育无法融入公共体育实践教学发挥应有教育作用的主要原因。从根本上讲,之所以会出现重视程度不足,就是由于对德育教育的教研和挖掘不足,研究和教育方式比较传统,德育教育的素材不够,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各式各样的问题也在不断浮出水面,将德育教育渗透到公共体育实践教学中,已经成了一种无法阻挡的趋势。通过将德育渗透到公共体育教学中的方式,培养高校生优良的精神、道德品质,进而推动他们未来的学习与发展。

二、高校公共体育教学中的德育教育现状

虽然教育改革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当中,高校的教育理念也在不断地转变,公共体育教育理应受到足够的重视,但是大多数高校并没有及时地转变教育观念,相较于学生综合能力素质的提升,更加注重学生的专业教育,而公共体育自然也就得不到足够的重视。高校在编排课程的过程中,往往会大大压缩公共体育教学的时间,并且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学校的一些活动也往往选择在公共体育教学过程中进行,这严重地影响着正常的公共体育教学活动。高校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背负着来自家庭和社会的期望,更重要的是面临着就业的压力,所以学习的任务十分艰巨,往往会将大部分的时间投入到专业课的学习当中,甚至于在公共体育课堂上也会学习专业知识内容,对公共体育教学没有足够的尊重。由于学校和学生两个方面的原因,所以公共体育教师往往没有足够的时间开展道德教育,并且在道德教育的过程中,学生的参与积极性也并不是很高,重视程度不足严重地影响着正常教学的进行。虽然在国家以及相关部门的鼓励和支持下,德育教育已经成为公共体育教学中的主要教学内容,但是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往往更加热衷于带领学生进行身体素质的训练,对德育教育的涉及内容较少,只是走一个过场,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根本没有吸收到足够的德育教育知识,教学效率和质量都得不到提升。在高校的公共体育教学环节,大多数教师热衷于带领学生进行篮球、健美操等体育运动项目的训练,却忽视了德育教育的渗透与开展。在每学期期末的体育考试环节,也完全是针对体育素质能力开展的测试,并没有体现出德育教育的重要性,诸多原因导致德育教育在高校公共体育教学中的渗透受到了很大的限制。

三、转变传统观念,重视德育教学

在传统的观念中,体育和德育方面往往得不到重视。具体表现为我们在以往几年内通常出现占用体育教学时间复习学科知识,然而不仅仅是对于体育教学的不重视,在体育教学过程中也很少注意德育的发展,这一点尤其体现在高校的体育教学中。在高校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往往只注重学生的强身健体以及体育知识的学习,关于其中的体育精神以及德育渗透则是少之又少,这样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学生对体育精神中的团队精神以及竞技精神的了解都很少,这是与教育行业的全面发展相违背的。对于高校学生的发展而言,这种传统模式的体育教学是远远不够的,他们目前正需要接受主流的体育精神,这些体育精神会对他们未来面对社会和工作的时候起到巨大的帮助作用,那么要想解决这一现状,就需要我们体育教师改变教学观念。在教学的过程中,应当渗透一些体育精神,其中包括体育的竞技精神、团队体育的团队精神,以及在教学过程中应当培养学生顽强的意志。教学观念的更新是改变传统教学模式的前提,需要广大教师共同的努力才能实现体育教学中德育的渗透。

四、体育精神的渗透教育

关于体育教育中的德育渗透,首先就是要渗透体育精神,体育精神主要包括竞技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它是一切体育实践活动的宗旨,标志着体育文化的发展。体育本身就是一种强身健体的社会性活动,而其中包含的体育精神,正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它包含着公平公正、不服输、不放弃的竞技精神,也包含着个人服从集体的团队合作精神。这种积极向上的精神不仅能够指引着年轻人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也能改变当今社会中出现的一些消极态度,对于马上就要面向社会的大学生来说,这种精神能够给我们未来的社会状态带来全新的改变,所以在体育教学中渗透体育精神是德育教学中的重要组成成员之一。其中体育竞技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应当通过不同的形式来渗透,竞技精神的渗透主要来源于在各项体育竞技的过程中感受和一些体育故事和体育发展史无形中的感染,其中最为直观和容易被人们接受的形式就是举办体育赛事,我们可以通过对体育测试的名次排行激发学生心中的竞技精神,要让他们感受胜利的喜悦,也要让他们在失败后明白不服输的重要性。还可以在体育知识传授的过程中,给他们讲一些有浓烈体育精神的体育故事,甚至通过体育发展史的线索渗透体育精神。例如,我们可以给学生讲述我国运动员男子百米短跑亚洲的纪录保持者——苏炳添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亚洲人的身体素质在总体上是不如非洲人的,在短跑竞技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就是博尔特,他是一名出色的运动员,这得益于他坚持不懈的努力以及优秀的身体素质,然而对于身体素质相对较差的亚洲人来说,田径类运动的挑战性更为巨大,苏炳添正是秉承着一种不服输的竞技精神,通过对自己体能的突破,成为亚洲短跑第一人。这种极具感染力的体育故事能够带动学生的情绪,不仅让学生更加喜欢上体育运动,而且让他们更加了解体育精神,从而达到德育渗透的教学目的。关于团队合作精神,则需要我们举行一定的团队体育小活动,团队合作精神的培养如果体现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那么对于学生的感受会更加强烈。在一次次活动的完成中,他们会慢慢地发现团队合作相比于个人而言,效率和成功率都大大提升,这就是所谓的“1+1>2”。也可以在体育教学中增加关于篮球、排球、足球等团队体育的介绍和教学,这种团队性的体育教学过程中,能让学生感受到合作的重要性,让他们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更加注重团队合作。

五、有关意志的教学渗透

人的意志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心理活动现象,人们通常很难把控这种心理活动,而同时,他又无时无刻不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在时代的潮流下,一些学生的思想逐渐变得空虚,很容易对生活产生消极的态度,所以我们的生活迫切需要意志。其中体育意志通常包含坚韧不拔、自信果断和百折不挠的意志。人们通常在现实的工作与生活中,需要这种百折不挠的意志来支配自己的行为,这不仅能让我们成为一个生活规范、懂得自律的人,还能增强我们遇到问题时的应对能力,通常来说,拥有坚强意志的人在面对问题时能够做到沉着冷静,不慌不忙,而且在第一时间内想好应对和解决方法,这种极具现实意义的心理活动是极难培养的,而通过体育教学的渗透是最为有效的方式,如果能通过体育教学的方式将这种自信果断和坚忍不拔的意志渗透到学生的脑海中,对于他们的健康发展将具有重要的作用。坚韧不拔的意志,是一种能够决定自己面对问题和挑战,实现最终目标的意志。在人的一生中,通常会经历许多起起落落,或大或小的困难与挫折将会伴随在我们生活中,所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就显得尤为重要。在面对任何困难和挫折时,我们都应该坚韧不屈,用顽强拼搏的意志力去击碎困难和挫折,这样我们才能从困难中得到升华,得到自我提升。在体育活动中,我们通常会遇到大大小小的挫折,比如在千米赛跑的过程中,由于中程跑步的持续性,我们通常会在赛跑的过程中落后于他人,但此时如果放弃,那么我们连终点都看不到。在体育教学过程中,我们应当鼓励学生,比如在赛跑过程中,即使学生体力不支,无法到达终点,我们也要鼓励他们坚持不懈地去奔向终点,这种坚持不懈的意志会通过各种体育活动渗透到教学过程中。自信果断的意志,也会影响我们在遇到问题时的处理方式,自信果断的处理方式通常会让我们面对突发情况时,能够保持一颗冷静的心态去思索如何解决问题。很多大学生在初入社会时遇到突发情况通常会慌了神,不知道该怎么处理,那么如果他们有自信果断的意志,就会冷静思索并找到解决办法的最好途径。这种自信果断的意志通常在篮球这种体育中能够得到更好的体现,比如我们在拿到球的时候,是选择切入进攻,还是选择把球交到队友手中?然而在球场上这种判断几乎是转瞬间完成的,这不仅对于我们自信果断的意志能够得到很好的培养,同时也能让我们在参与体育活动的时候思维能力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六、体育教学过程中的“德”与“情”

体育教学被日益重视的原因,除了上述体育精神之外,在体育学习的过程中,我们通常能学习到体育竞技中展示的“德”与“情”,它具体表现在比赛过程中,例如对手间的互相尊重,其中包括作为失败者对胜利者的尊重和向往,也有胜利者对失败者的挑战及努力有钦佩之情。前者我们相对来说更容易理解,在竞技行业中,我们通常对胜利者和充满实力的选手更加尊重。对于后者,则表现在如我国乒乓球选手在面对日本乒乓球选手时那种尊重以及复杂的感情,其中为大家所熟知的就是福原爱与我国乒乓球国家队之间错综复杂的感情。这种体育竞技中存在的各种情感与比赛过程中选手们之间的互相尊重,是需要我们传承并在现实生活中得以应用的,这种体育活动中独具的情感与道德,不应当仅存于体育活动中,它更应该被应用到我们的社会生活中,让我们的社会充满竞争的同时能够更加尊重他人。这种复杂的道德与情感应该在教师的引导下慢慢渗透在体育教学过程中,例如在某一次教学过程中,在组织学生体育竞争的同时,引导他们关心自己的对手,关心自己的队友,在举办大型的体育竞赛时,应当让他们尊重自己的对手,无论对手的实力强与弱,都应该秉承着荣誉和他人尊重双丰收的理念去指导。

七、丰富德育的渗透方法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首先要认识到德育渗透的重要性,明确德育目标,同时还要不断探索更加有效的德育渗透方法,以便更好地实现德育目标。首先可以应用语言感染法。语言是教学中应用最为广泛的工具,语言不仅承载着师生之间信息传递的作用,而且还是师生之间沟通交流的重要方式。在高校公共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所采用的语言要做到简洁明了、准确无误,同时教师应用的语言还要具有感染力,采用更具启发性和更具感染力的语言来引导和激励学生,实现德育的渗透。与此同时,教师还要善于应用肢体语言以及表情语言来提升感染力,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师的感染。其次,应用典型示范法。示范是体育教学的重要手段,很多的技术动作等都需要教师做出示范,再由学生来模仿训练。教师为学生做出良好的示范,同时也是为学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进而能够更好地渗透品德教育与个性发展等德育相关的因素。在榜样的引导下,学生会自觉进行模仿,进而实现德育的渗透。例如,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对那些能够认真训练、积极进取的学生当众进行表扬,将其树立为榜样与典范。而其他学生在这样的情境刺激下,会积极向其学习,提升认真训练以及积极进取的精神。第三,互动教学法。互动教学法的应用,能够增加师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进而更好的渗透德育。在互动过程中,教师可以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启发和引导,促使学生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结合教学实际情况,在恰当的时机进行德育的渗透,将体育运动中的集体主义精神、顽强拼不精神以及勇于挑战自我的精神等向学生渗透,实现德育教育的目的。与此同时,教师也要以身作则,认真践行德育内容,使学生体会到教师的良好品行,进而对学生产生积极影响。

1.在学生评价中渗透道德教育

体育课教师要从学生实际出发,严格奖惩,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注意因材施教。一名优秀的学生,也需要有良好的纪律意识。对技术好、不守纪律的学生,要及时指出学习中存在的不足,保护学习热情。无权行使管辖权。要多表扬,不要让学生自以为是的消极情绪出现:对素质差、训练困难的学生,要注重鼓励和表扬,善于发现学习上的细微进步,及时给予表扬。这样才能把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发扬光大。

2.利用体育应急进行道德教育

学生在进行体育运动时,难免会出现一些不良行为。举例来说,当老师讲解和示范时,有些学生会发出奇怪的声音,做出奇怪的动作,使同学发笑;还有一些学生在练习中不配合,故意制造麻烦。对此,教师要及时处理,不要影响课堂秩序,维护教师的威信;男女生的体育态度、行为各有不同,有的学生身体素质较差。要加强学生意志品质的培养,因材施教,区别对待。

八、树立优秀的道德榜样

榜样的力量往往是无限的,在不断学习和模仿榜样的过程中,我们也能实现对自我的提升。对学生而言,模仿也是他们学习的主要渠道,通过模仿掌握更多的体育知识与运动技巧,掌握更多的知识与道理,德育教育在高校公共体育中的渗透,也需要从模仿的角度出发,为学生树立一些优秀的道德榜样,让学生在模仿道德榜样的同时,不断实现对自我的提升。对高校学生而言,他们在体育课堂上接触最多的对象就是教师,教师是将德育教育渗透到公共体育教学的实施者,因此也比较容易成为学生模仿的对象。学生通过模仿教师的动作,掌握体育运动的技巧;通过记忆教师讲述的内容,掌握更多的体育知识;也将通过模仿教师身上优秀的道德品质,而不断提升自身的道德素养。在带领学生进行体育学习的过程中,要发挥出自身的榜样作用,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开展德育教育,通过逐渐的渗透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完成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子曰:“其身正,不令其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教师想要为学生树立一个优秀的道德榜样,首先要做的就是规范好自身的一言一行。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要积极地规范语言和行为,让积极正面的语言和行为对学生产生正面影响,在带领学生进行学习的过程中,要严谨、认真,在处理学生矛盾、解决学生问题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到足够的客观、公正,通过对自身的规范来影响学生。在公共体育的课堂上,要求学生能够按时整队,学习体育知识,教师自身就要做好表率,能够提前落位,带领学生学习更多的体育知识与技巧;要培养学生团结合作的精神品质,教师自己也应当有所行动,能够主动与其他教师进行合作与交流,为学生树立一个优秀的榜样。通过教师个人的一言一行,不断地影响学生,让高校生在公共体育课堂上,接受高质量的德育教育。此外,我们还可以从课外寻找一些优秀的榜样,让学生进行学习和模仿。例如,组织学生观看《夺帅》《中国女排》等优秀的影视作品,学生通过观看,能够更加了解相关的体育知识,拥有参与体育课程学习的积极性,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我们的教学效率也能够得到有效的提升。还可以带领学生观看马龙等运动员的比赛视频,让学生进行学习,并且对相关运动产生足够的学习兴趣,也能够培育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像优秀的运动员一样为国争光,展现出自身独特的魅力。在生活当中的各行各业,都有我们值得学习和模仿的优秀人才,我们应当鼓励学生积极向他们学习,来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通过这样的方式,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道德和就业观念,不仅能促进体育教育的开展,也有助于学生个人的未来发展。

九、结束语

德育教育作为大学教育的基本环节,应当落实到每一个课程中,而作为大学课程中的必修课,体育课程本身就有很复杂的精神、意志以及情感。因此,从这三个角度出发,探讨在这种情势下,体育教学应当怎么做,为我国大学体育教育的德育渗透做出一份微薄的贡献,希望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转变传统的教育观念。当然在教育部的带领下,每一个教师和从事相关教育工作人员都必须为之而努力,在这样的努力之下,我们未来的体育教学必将会出现质的改变,为我国培养出更加全面的人才。

【参考文献】

[1]同志在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录)[J].思想教育研究,1999(04):2.

[2]黄晓波.培育大学体育精神的现实意义及途径[J].体育学刊,2012,19(01):82-85.

[3]杨福军.“课程思政”视域下高校体育课程与思政教育融合研究[J].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学报,2019,35(04):65-68.

[4]王飞.公共体育课程教学中思想政治教育渗透研究[J].体育科技,2020,41(03):126-127.

[5]胡炫.论“女排精神”在湖北高校体育教育教学中的应用[J].湖北体育科技,2020,39(01):88-90.

作者:董萍   单位:内蒙古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