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教育专业课程教学模式探究

体育教育专业课程教学模式探究

1.前言

中学体育新课程标准:是在坚持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的前提下,正确把握中学教育特点,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实现教学上的主体性,发展学生特长,从“知识和能力”,“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三个维度,根据新时期中学教学任务与学生需求,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课程内容、结构和实施机制的理念。宁夏师范学院是宁夏唯一一所师范高校,具有优良的教育传统和近14年体育教育专业教学的沉淀,在育人、创新、弘毅上发挥着独特的教育功能,学校积极探索体育教育专业的办学模式与培养模式,特别在体育教育专业课程教学模式的探索过程中,如何适应中学体育新课程标准的要求,提出了体育教育人才培养的新思路:一是教育理念:“把成才的选择权交给学生”;二是课程体系:“厚基础、重技术、强化基本功”;三是培养规格:“多能为基、一专为本、育人夺标”,在教育实践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本文的研究旨在对我校体育教育专业课程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对中学新课标背景下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创新起到示范作用,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决策及执行提供参考。

2.研究对象与方法

2.1研究对象

宁夏师范学院体育教育专业课程教学

2.2研究方法

2.2.1文献资料法

通过期刊网和相关资料查询相关体育教育专业课程教学及模式资料。

2.2.2访谈法

与体育系主管体育教学的领导以及参与体育教育专业培养方案制订的专家教师进行访谈,以获得第一手资料。

2.2.3逻辑分析法

对文献资料和所收集到的第一手材料进行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和论证。

3.结果与分析

3.1我院体育教育专业教育教学目标定位

3.1.1理念和模式目标

确立本专业培养目标、教学理念和相应的课程教学模式,并以论文的形式发表在一定级别的学术刊物上。把确立的培养目标、教学理念和相应的课程教学模式渗透到本专业教学计划培养方案之中,形成具有特色的新一轮本专业教学计划。

3.1.2精品课程建设目标

积极把《田径》课程申报成为校级精品课程,并带动其它主干课程的整合与优化,选择2-3门课程申报校级精品课程。结合精品课程建设,进行教材建设;进行教学方法和手段的研究,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研究,促进学生向“学会”到“会学”进而“会用”;进行课程学习状况评价体系研究,建立习题库和试题库。

3.1.3实验与实践建设目标

实验室资源共享的研究以论文形式发表,并有1-2门开放型实验室对外开放,实行资源共享,与其他单位合作,增加横向课题的数量和质量。建立校内教育实践试讲基地;校外3-5个中学实习基地,并构建校内外教育实践的互动体系和机制。

3.1.4师资队伍建设目标

通过培养与引进,使师资队伍中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比例达65%以上,具有高级职称教师的比例达到30%以上。通过教研、科研开发,平均每年有60%以上教师在具有一定影响的期刊上,师资队伍知识能力结构更加合理,教书育人蔚然成风。

3.2中学新课标下我院体育教育专业课程教学模式探究

3.2.1创新模块课程,突出技能培养

根据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职业要求,优化设置“平台+模块”的课程方案,注重“厚基础”,突出“强技能”。按照多能一专的人才培养规格,突出专业技能培养和教师基本功训练。在实施方案中,新设学科课程由具有经验丰富的教师执教。调整学科与术科的课程数及学时数比例,增加术科课程及基本功训练。同时加强实验教学和实践教学,通过校外实习基地建设、校内社团实习网络建设以及校内见习和实习等强化措施,切实提高学生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3.2.2打造学科团队,优化师资结构

加强师资队伍的学历教育,优化师资队伍的学缘结构,打造一支能满足体育系人才培养目标的教研团队。在职教师以攻硕、攻博为主要途径,提高教师的学历和学位,改善师资队伍的能力结构;以教研、科研为载体,锻炼队伍,提高教师的水平和素质,改善师资队伍的能力结构;以成果积累为考核目标,提高教师的资历和职称,改善师资队伍的职称结构。引人与引智结合,改善师资结构。通过人才引进,改善师资学缘、学历结构;通过智力引进,聘请学校高级教师为学科教授,改善师资队伍知识能力结构。以制度保障,促进教师队伍建设可持续发展。建立“以老带新”的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制度,学术交流专项基金制度,科研教研成果奖励制度,跨课程、跨学科进修提高制度等,使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的基本功快速提高。

3.2.3服务社会需求,探索培养途径

确立“把成才的选择权交给学生”的教育理念,注重服务地方,贴近社会需求,积极探索体育专业人才社会化培养的新模式和新途径。通过校企联姻,校队俱乐部办、院校联合和学院社区共建等多元化的合作途径。通过这些紧密服务地方的基地、俱乐部、运动队和产学研中心的建设,为学生提供了极为丰富的实习、见习、实训、实研机会和途径,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自豪感和成就感。

3.2.4提炼专业特色,打造民族体育

体育系要重视基于固原、立足宁夏的师范院校体育系专业特色的提炼,在办学指导思想和育人目标上要经过严格论证,根据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特殊要求,确定以民族传统文化培养学生、激励学生的指导思想,着力培养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特有的精神气质、人格品质、价值理念和体育文化。体育系精心打造的运动队有100余人坚持长期的业余训练,不仅提高了学生的技术水平和专业功力,而且磨练了学生的意志品质和团队精神,并在激励的同行竞争中形成品牌、确立优势。学院始终将学生的成就感作为办学的生命线,并根据专业特色建立“学—训—研”三位一体的课程方案和培养体系,以基本功训练为抓手,通过课堂教学、课外业训、见习实习和基本功考试等手段,全面提升学生的理论水平和技术能力。体育系的田径、篮球、排球、足球、健美操等项目,在区内高校处于教高水平,并在各类比赛中多次获得第一、二、三名的较好成绩,已经成为我校的品牌体育。

4.结论与建议

4.1调整培养目标,对区内学校体育进行广泛的调研的基础上,充分了解和分析本专业人才知识、能力结构方面的要求,进而探索具有我校特色的专业培养目标和规格。制定科学合理的培养目标,使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真正成为“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广适应、强能力、重创新”的复合型人才,使培养出的人才体现校本特色和地方特色。

4.2结合培养模式的研究,建立校内教育实践基地。使一、二年级学生有机会在校内教育实习基地进行实习;建立校外名校实习基地,为三年级学生提供“走出去、请进来”与社会互动的平台,为四年级学生进入名校实习基地进行实习,提供良好条件。从而构建校内外教育实践的互动网络体系,增强毕业生适应社会需求的能力。

4.3课程设置要与培养目标一致,注意课程内容之间的区别与联系合理,对课程内容进行科学合理的优化。主要课程尽量做到“少而精、博而通,强化基础、打通主干,体现特色、深入前沿”,打造具有地方和专业特色的主要核心课程。

4.4贯彻“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提高教师参与教改的意识,建立导师负责制、项目研究制和信息反馈制,对培养目标进行全过程监控;根据新的理念对人才培养规格的要求,构建本专业学生“就读与就业并举,职前与职后联动”的办学模式,通过与用人单位联合科学研究、教师互聘、资源共享等形式,建立合作共赢的培养机制。

4.5合理调整理论课程和技术课程的比例,同时强化实践课程。对技术课程进行科学的整合和优化,理论教学和技术教学注意兼顾,避免出现“重技术,轻理论”的倾向,构建合理的知识结构,扩大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作者:袁国伟 单位:宁夏师范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