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教育全民化下羽毛球教学策略

体育教育全民化下羽毛球教学策略

1.引言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飞速发展,我国各行各业都得到了极大的发展。为此,我国政治与法律、社会与文化、经济环境都得到了较为巨大的变革。环境因素影响了地区的发展、影响了人类价值观的转变,其最为鲜明的体现是当代我国居民需求的变化。当代中国国内环境的改善,极大的丰富了国人的视野,加之中国市场经济与互联网经济的发展,给当代居民个人消费带来了满足,从而致使当代国人已经不再局限于对有关生活基本物质的追求,而是开始面向对更高水平的精神、文化、个人素质等方面的追求。全民体育这一名词近年来在我国出现,其代表着人们对生活态度的转变、个人价值取向与需求的转变,他们不再沉溺于忙碌的工作、彻夜的电视剧,而是开始逐渐走向户外,通过参与户外运动这一健康形式,增强自身体质、完善自身素质,并在体育锻炼与运动当中放飞心灵,得到自身压力的释放,获得属于明天的一份热忱的态度与激情。因此,针对全民运动的需求,以及我国社会居民需求和政府职能的转变,探讨有关提升全民体育教学层次,提升全民体育运动成效的相关问题就变得十分关键与必要了,其将成为影响当代国人未来精神面貌以及国家和谐管制的基础。为此,作者在本文当中结合全民体育健身时代背景,以最为常见的羽毛球运动教学出发,对提升羽毛球运动教学策略提出建议,做出自身的贡献。

2.全民化羽毛球运动现状分析

2.1羽毛球运动全民化的教学形式及基本参与情况

在当代我国社会当中针对羽毛球运动所开展的全民化教学形式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参加职业的羽毛球健身俱乐部吗,如办理会员、购买场地时段等;第二,参与兼职教练所组成的羽毛球俱乐部,如寻找专业陪练到特定场馆练习;第三,自主的、个人的学习与参与羽毛球锻炼,如与好友周末一起大楼、深夜楼下路灯处的锻炼。以上所提及的三种方式是当前我国热爱羽毛球锻炼大众的主要参与锻炼形式,针对第一种锻炼方式而言,其教学通常是较为专业的,通过对每个姿势的矫正,以及对专业技术动作的接发球训练等培养一个人的专业化能力;针对第二种锻炼形式而言,其主要适用群体是日常参与锻炼时间不固定,喜欢较为灵活的专业训练方式;针对第三种而言,其是一种最为普遍的羽毛球锻炼形式,人们将羽毛球作为一种放松自我的户外运动,而不是存在有竞技要素的技术培训。据有关可靠的数据统计参与上述三种羽毛球锻炼形式人群的比率分别为:21%;19%;60%。由此可见,深化全民羽毛球体育教学将应当以第三种形式的受众群体为中心。

2.2羽毛球运动的全民化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当前,我国羽毛球全民化运动教学中主要存在有以下三个问题:

2.2.1没有形成规范和灵活的指导思想。不管是哪种形式的参与羽毛球运动,其都存在着盲目性较高的问题。即使对于参与专业技术锻炼的羽毛球爱好者而言,其更多的还是以娱乐和健身为意图的,而并没有重视自身技能的提升,以及对羽毛球运动的自发传递;

2.2.2没有根据人群不同、学习基础不同制定具有层次化的目标。在羽毛球锻炼的上述三种形式当中,参与羽毛球锻炼的学员通常具有的层次不一,有些较为专业,而有些处于入门阶段。有些培训机构会分层采用一对一的训练,但是其高昂的价格使热爱羽毛球运动的人群望而却步;

2.2.3全民羽毛球运动教学策略实施缺乏动力。全民运动不单单需要我国居民个人的喜爱,而且需要相关政府及体育部门的支持,缺乏引导与管理的市场化培训机构成为了人们从事羽毛球锻炼的重要阻碍。

3.对全民化背景下羽毛球运动教学策略的分析与建议

3.1将坚持羽毛球运动的长期性作为全民体育教育的指导思想

在上述的问题研究当中,作者发现,大多数参与羽毛球运动的爱好者仅仅将羽毛球运动作为一种爱好以获得自身兴趣的满足。但是,在羽毛球运动当中所能够获得的专业技能的培养、人际交流技能的提升等方面却被大大的忽略。为此,为了促使更多的人参与到全民体育羽毛球锻炼当中,首先应当坚持羽毛球运动长期性的理念,将羽毛球运动作为生活的组成部分,或者说是一种习惯,从而潜移默化的来通过运动改变羽毛球运动的参与者。

3.2开发针对性的、多元化的适合多群体健身目标,调整羽毛球运动教学内容

除了需要重新审视羽毛球全民体育教育的指导思想之外,还需要开发具有针对性强、教学形式广,以及运动教学内容合理的羽毛球现代教学课程。我国专业从事羽毛球技能培训的机构及兼职教练,应当提升其个人价值目标,将运动的推广与普及作为其开办班次的主要目的,而不是将盈利吸引人作为其经营的目标。另外,除了价值取向的改变,还应当开发具有多层次、递进性的课程体系,让一个人能够在羽毛球锻炼与培训的道路上渐行渐远,获得长期锻炼的激情。

4.结论

通过上文的研究,可以发现,羽毛球在体育教育全民化背景下的普及程度较高,并且成为了当代我国居民热衷的主要户外体育健身运动之一。鉴于其在全民体育教学当中所处的重要地位,作者对其经过研究之后发现,全民羽毛球体育教学存在着几点问题:

4.1没有形成规范和灵活的指导思想;

4.2没有根据人群不同、学习基础不同制定具有层次化的目标;

4.3全民羽毛球运动教学策略实施缺乏动力。为此,在此基础上作者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两点建议:第一,将坚持羽毛球运动的长期性作为全民体育教育的指导思想;

4.4开发针对性的、多元化的适合多群体健身目标,调整羽毛球运动教学内容。通过这些对策与建议的提出,作者谨此希望能够不断提升全民体育教育背景下羽毛球运动的整体质量,为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做出自身贡献。

作者:邓启文 单位:青海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