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信息素质教育分析

大学生信息素质教育分析

1大学生信息素质教育的现状分析

1.1大学生利用信息的心理分析

根据我们日常工作的观察和对部分学生的调查,我们发现大学生利用图书馆的信息通常有以下几种心理状态:

(1)从众心理。在低年级学生中普遍存在着这种心理。由于新生刚入校,从未接触过大学图书馆。在最初给他们上导读课时,他们只对图书馆的馆舍、藏书、设备等比较感兴趣,而忽视了对目录组织、查目借阅方法和规章制度的学习。他们一旦自己开始借阅时,就不知从何下手,造成人云亦云,盲目借阅。加上所学的专业及文化知识所限,只能获取一些简单、浅显的信息。其利用信息心理:盲从、对信息的需求无目的性。

(2)应急心理。为适应某一阶段的需要或为完成某一任务、组织某项活动、解决某一问题如参加演讲比赛、出板报、征集论文活动和撰写毕业论文而去图书馆选材、收集资料。其利用信息心理:应付了事。对信息的需求实用、片面、不稳定。

(3)求证心理。大学生在学习和研究过程中,对某些问题、某项课题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或已积累了一些实践经验,需要已形成的理论来作辅证,寻求理论依据。其利用信息的心理带有极大的目的性。对信息的需求专业性强、全面、相对稳定。

(4)求新求全心理。这类心理大致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出于教、学、科研、发明创造获取最新信息的动机,希望了解更多、更全的科研最新动态,达到探索未知,创造新知,开拓新领域的目的。其利用信息心理具有广泛,强调时效性。另一种是出于娱乐、休闲的动机,满足求新猎奇心理,其利用信息心理讲究广、新、奇。

(5)需求心理。二、三、四年级已进入专业学习阶段,部分学生已将获取信息作为自己学习和科研的需求。在学习、撰写实验报告、毕业论文、进行教育实习以及科研活动中已对信息产生了某种依赖,他们必需通过获取信息来解决他们的问题。而且他们对目录体系和检索方法已积累了一些理论和实践经验。随着所学的知识领域的扩大,他们能获取较深层次的信息。其利用信息的心理明显、稳定,对信息的需求讲究科学性、连续性。从上述大学生对信息需求心理状态来分析,他们大体上对信息的需求不稳定、片面,以实用为基本目的。与时代对大学生的信息素质要求相差甚远,这主要与目前信息素质教育有极大的关系。

1.2目前信息素质教育存在的问题

(1)学生的信息意识低。我们在调查中发现,学生中从未翻阅过百科全书、科学年鉴和本专业核心期刊的人大有人在。他们的科研意识淡薄,信息意识薄弱。没有认识和理解信息的价值和作用。另一方面,虽然有部分学生有科研的要求,但对如何有效地利用图书馆缺乏认识,对图书馆计算机检索功能不甚熟悉,更谈不上对信息检索技能的深入掌握。

(2)信息资源开发手段仍以手工为主。高校图书馆蕴藏着丰富的科技信息,不管是从信息的拥有量,还是信息的载体类型以及收藏质量等方面堪称一流。但大部分高校图书馆的信息加工、服务手段仍以手工为主,90%以上的信息资源尚未电子化,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受到极大的局限。

(3)信息资源的开发人员素质偏低。信息资源的开发人员信息素质低,缺乏竞争意识,服务方式被动,服务面窄。计算机知识水平低,即使有些馆使用了计算机,引进了先进的管理软件,但由于开发人员自动化技术水平的限制,影响了文献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进而影响了学生信息能力的提高。

(4)文献检索流于形式。在调查中,多数学生反映文献检索课理论讲得太多,实践太少,甚至有些根本没有实习。另外,教材陈旧,教学仍停留在手工检索为主阶段。

(5)师资队伍质量难以保证。有些学校至今没有专职文献检索课教师,大多高校图书馆对文献检索课教师既不关心,也不培训、进修,人员流失严重。有相当一部分文检课教师对计算机检索知识并不非常了解,大多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对检索结果与检索策略能够进行评述的更少。师资队伍在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已远远不能适应21世纪对大学生信息素质培养的要求。

2当代大学生信息素质的标准和信息素质教育的基本内容

2.1大学生信息素质标准

目前,比较成型和规范的信息素质标准是1998年美国学校图书馆协会和教育交流技术协会为大学生学习而研究制订的信息素养标准,它用来检验和评价大学生信息素养的培养结果。该标准分为三个部分。(1)信息素养。即具有信息素养的学生有能力有效地确定信息,有能力批判性地评价信息;能准确和创造性地利用信息。(2)独立学习。有独立学习能力的学生具有信息素养,能寻找与个人兴趣有关的信息;能鉴别文献和对其它信息的创造性表达;能在信息查找和知识生产方面占有优势。(3)社会责任。对学习化社区和社会积极尽力的学生具有信息素养,能认识到信息对一个民主社会的重要性;能实践关于信息与信息技术的伦理学行为;能在其中积极参与跟踪和生产信息。由此,我们可以概括出信息素质教育基本内容。

2.2信息素质教育的基本内容

主要包括四个层面:(1)信息能力教育。信息理论、方法与技术技能教育,培养面对和应付信息化社会的能力。(2)信息意识教育。包括信息主体意识、信息传播知识、信息保密意识、信息守法意识、信息更新意识。核心是倡导与培养信息活动中信息行为的自主性、独立性及其行为准则与道德规范。(3)信息观念教育。核心是信息价值观教育,对信息来源、价值的认识、信息认识与信息态度。(4)信息道德教育。核心是培养正确的信息道德观念,树立信息道德规范。

3高校图书馆对大学生进行信息素质教育的应对措施

信息素质是大学生必备的基本素质,培养大学生的信息素质是高等教育的基本任务之一。高校图书馆作为信息素质教育的主阵地,应该因校制宜、因时制宜。根据学生的不同学习阶段,不同的教育需求,突破陈规,勇于创新,积极应用信息技术,提高素质教育的效率和效果。

3.1加大信息素质教育的宣传力度,树立信息素质观念

高校图书馆作为培养大学生信息素质的主战场,应该利用各种渠道大力宣传信息素质教育,与电教中心、计算机中心、网络中心、信息中心、信息管理教学单位及教务管理部门等形成合力,共同担负起信息素质教育的重任。信息素质作为一种高级技能,同批判思维、问题解决的能力一起构成了学生进行知识创新和学习的基础。信息素质不仅仅是一定阶段的目标,而且是每个社会成员的基本生存能力。让人们从根本上树立信息素质观念,自觉接受信息素质教育。

3.2充分发挥图书馆的优势,强化大学生的信息能力

(1)丰富的信息资源为信息素质教育提供了物质保证。图书馆丰富的馆藏,是几千年古今中外科学技术发展的结果,是人类先进文化的结晶。其信息资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加之电子出版物、多媒体教学辅助系统及计算机网络资源,为开展信息素质教育提供了充足的物质基础。

(2)先进的设备和技术优势为信息素质教育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目前,大多图书馆已具备了计算机信息网络,其中包括校园网、局域网、中国教育科研网至与INTERNET的联通,组建了图书馆自身的自动化网络,如公共检索系统、光盘检索系统、国际检索系统、国际联想检索系统和网上查询系统,以及电子阅览室、文献检索室等,为大学生信息素质教育提供了较好的硬件支持和良好的外部环境,其在信息处理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网络通讯技术等方面的优势给大学生提供了强化信息能力的理想场所。

(3)优秀的信息人员对提高学生信息能力的影响极大。高校图书馆是以信息活动为主业,在各个信息加工、开发部门汇集了许多专门人才,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积累了丰富而有效的信息检索、评价和利用经验,再加上部分具有科研能力的骨干,在帮助学生提供信息能力方面颇具影响力。

3.3探索信息素质教育的新方法,开展形式多样的信息素质教育活动

(1)大胆进行文检课的改革。我们要努力探索文检课的教学改革,从板书式向网络式,从填鸭式向自助式,从面授式向远程教育,从小班教育向无限受众教学转变,探索用问题解决模式、集成用户教育及交互式教育方式等开展文检课教学,压缩传统手工书本式检索工具的使用,加强计算机检索内容,加大教学实习的内容和课时,结合专业课程进行仿真练习,让学生独立完成检索全过程,并递交课程分析、检索结果在内的书面报告,训练学生应用检索工具,尤其是计算机网络获取信息的能力。

(2)建立便于大学生获取信息的服务措施。在新生入学后便开展“书海导航”活动,印制“怎样查找图书”、“怎样查找期刊论文”、怎样使用电子阅览室等专题宣传品,使他们对图书馆的服务有个大致了解,图书馆各服务部门还应做到室标、架标、导示明显,各室还要提供读者利用的有关本室收藏、分类、排架、检索系统通俗易懂的使用方法说明,并备有电子文献数据库目录等易于查询信息的资料。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他们的信息意识。

(3)开辟信息角。利用多媒体计算机的实际操作、网上查询等活动,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实践的场所,让读者把图书馆作为利用其他机构信息资源的通道。同时,对他们的实践活动提出相应的要求如:检索某一专题文献或就某一专题撰写学科动态、文摘、索引、报告、综述等,这样,培训工作才会得到学生的认可和支持。对提高他们获取、处理和利用信息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4)举办信息素质教育系列讲座。针对大学生获取、处理和利用信息所存在的问题,开设系列讲座,如“网络信息资源获取与文献传递”讲座,“电子期刊、图书检索与利用”讲座,开展信息知识大赛,信息解惑交流、短训班、经验交流会、信息周活动等,都是提高大学生信息素质的有效途径。

3.4加强信息素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要培养学生的信息素质,信息素质师资队伍的教育要先行一步,不仅应该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优质的服务,而且还应具备深厚的与信息有关的广博知识,对学科背景要加以要求,尽可能选聘那些既有图书情报知识,又有专门学科知识和较强计算机技能的人担任,要加强信息素质教学方法的研究,多为任课教师提供学习、进修、交流的机会,参加各种形式的师资培训,从事信息素质教育的教师要自练内功,加强教育学等相关知识学习,大力宣传信息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呼吁各级领导重视文检课的教学,将文检课的课件尽快制成光盘或上网在内部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