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三生教育融入到高校思政教学中

三生教育融入到高校思政教学中

摘要:

思政教学工作是帮助高校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念,指导学生顺利完成校园生活的重点内容。现阶段,让学生了解生命的意义、生存的概念以及生活的技巧是完善学生价值观念,提高学生高校生活的关键点,因此在开展高校思政教学工作的过程中,教师应当积极尝试将“三生教育”融入到高校思政教学工作中来,以教学内容的进一步丰富来不断地提升思政教学的实际效果,为指导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提供前提保障。

关键词:

“三生教育”;思政教学;融合

“三生教育”是学校德育范畴的概念,其包括“生命教育”、“生存教育”、“生活教育”。“三生教育”工作的开展不仅可以让学生认识到生命的宝贵,了解生存意义,掌握生活的基本技能,还可以从这三个方面不断地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促进高校学生价值观、认识观的完善以及应对校园生活的技巧的提升。而思政教学工作为学生道德教育、价值观教育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因此如果在开展教学工作的过程中,教师能够将“三生教育”充分地融入到思政教学工作中来,则教学的内容得到了拓展,课程教育的范围也在不断地扩大,学生价值观念、生存技巧等都会在思政教学效果不断提高的前提下得到完善。

1.“三生教育”融入高校思政教学的必要性

首先来梳理“三生教育”融入高校思政教学的必要性:以从思政教学工作的本身来挖掘教学融合的基本依据,继而为进一步完善高校思政教学工作提供基本的参考。

1.1“三生教育”的融合进一步拓展了高校思政教学内容

从高校思政教学工作现状来看,思政教学工作的开展可以为学生带来思想理论教育、道德教育、价值观教育等方面的盛宴,但是由于思政教学工作对于理论水平的高要求,其教学内容与学生的现实生活存在一定的距离,致使其教学效果很难快速地发挥,对于学生的教学目标常常会出现一定的偏离。而“三生教育”工作的开展,基本是围绕大学生的实际生活与人生目标来开展的,“三生教育”工作的开展从生命、生存、生活三个角度开展切实的教育,这部分内容正好弥补了传统思政教学工作的不足,使得思政教学内容进一步的丰富,教学工作的开展更加切合学生的生活,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

1.2“三生教育”与思政教学的融合,使高校思政教学效果更加突出

如上分析,“三生教育”工作与思政教学工作的融合使得思政教学内容进一步丰富,思政教学与学生的距离进一步拉近。在这种前提下,思政课堂教学效率更高,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更容易,继而课程的教学效果也更加明显。思政教学工作的开展主要是为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提升学生思想认识水平,如果能从生命、生存、生活三个角度做进一步的补充,思政教学对于学生的指导会更加明确,继而其教学效果能够在学生综合素养提升的过程中逐步地得到凸显。

2.积极完善教学对策,促进“三生教育”

融入高校思政教学从前期的分析可以看出,“三生教育”融入高校思政教学工作能够丰富思政教学工作的内容,并进一步提升思政教学工作的实际效果,因此“三生教育”融入思政教学工作有着显著的必要性。文章结合实际的教学经验,在此探究相关的对策,为“三生教育”融入高校思政教学工作提供相关的参考。

2.1改革思政教学工作形式,为“三生教育”的融合提供基本平台

传统思政教学工作往往以教师课堂讲授,学生听课的形式开展,这一形式有利于教师对于课程教学的把握,有利于按照高校人才教育的目标,积极对学生开展思想教育。但是这种教学形式并不利于“三生教育”的融合,“三生教育”着重对学生的教育而不仅仅是教学工作,因此在促进“三生教育”融合的过程中,高校思政教师要积极地改革思政教学工作的开展方式,以学生课堂活动、教育报告、学生课外实践、观看纪录片等形式丰富思政教学的形式,继而为“三生教育”的融入提供基本平台,并通过教学形式的丰富,以影像资料、经验分享、实践体验等形式让学生了解生命、生存、生活的意义、技巧等,实现思政教学工作的不断完善。

2.2强化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实现大学生的成长

思政教学模式决定了学生在思政课程学习过程中主体性主动性的缺失,在“三生教育”融入的过程中,教学内容不断丰富,教学的形式也在不断的改变,此时如果借助这一机会,发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性和主动性,则整个教学效果的提升应当更加地明显,学生的成长也会更快。因此为了实现“三生教育”的有效融合,为了发挥二者结合的良好教育效果,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根据教学主题与学生的实际情况,组建学生探究小组,让学生根据教学课题自主地拟定学习方案,如自主联系专家学者、自主设计社会实践方案,教师则扮演课程的指导者,为学生提供直接的“政策咨询”。这种情况下,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人,学习的积极性得到提升,会主动地去感悟思政教学中的基本理念以及“三生教育”中的基本道理。同时,学生的自主参与使得学生对于教学内容的理解更加地透彻,对于如何规划学习活动有了更好地理解,在这种前提下,学生成长地更快。

3.结语

文章结合实际的教学经验,对“三生教育”融入高校思政教学工作进行探究。从分析来看,“三生教育”融入高校思政教学工作能够丰富思政教学工作的内容,并进一步提升思政教学工作的实际效果。高校思政教师一方面要积极地改变教学形式,为“三生教育”融入高校思政教学工作提供基本的平台,实现思政教学内容的拓展;另一方面,要积极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让学生成为整个教学活动的主人,继而提升教学效果,促进高校学生的进一步成长。

参考文献

[1]路婷.“三生教育”融入高校思政教学的思考[J].科技展望,2015,(26):218.

[2]刘应君.家国情怀教育融入高校思政教学的价值与路径[J].湖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5,(03):85-88.

[3]王健.生命教育融入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的探索[J].高校辅导员学刊,2014,(03):44-48.

作者:张慧芳 单位:山西大同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