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三生教育

三生教育

一、小学教育充当“三生教育”的第二导演角色

人降生在地,就和父母紧密接触,我们不妨把自己的父母作第一任老师。但我们第一任老师摆在我们面前的事实:干农活、在外打工养家胡口,起早贪黑上山干活等等无疑是他们的第一要务,何谈对孩子的教育。只要供给孩子钱用,有衣服穿,吃饱穿暖,最多教育孩子“不要像爹一样、脸朝黄土背朝天,一辈子只会翻泥巴团过日子”这些言语罢了。这里我们也要正确认识,全国13亿农民的水平和思想怎能和教授、研究生相提并论,但我们从他们身上看到的勤俭、质朴、坦诚的人性品格难道其它人,其它行业不需要吗?从而第二任的艰巨任务就落到小学教师的肩上,如何把握好农村小学教师第二导演角色呢:

1、把家长“导好”。提高家长的素质,农村家长缺乏相应的培训,可以说“三生教育”是何物都不知晓,何谈对孩子的教育,存在着太大的困难和艰辛,家长会是一个很好的途径指导好家长,不能只管好孩子的衣、食、住、行,最重要的还要回到思想教育,教会孩子在社会上如何做人、如何生存、如何体现生命的价值,这里也许显得有些苛刻荒凉,但我们必须走此道才行,只有通过我们不懈地努力,荒凉的沙漠会长出粗壮的大树,山沟里才会飞出金凤凰的。

2、放好自己的位置、导好学生。“三生教育”渗透在整个人的一生中,小学生刚步入知识的门槛,加强此方面的教育尤为重要,基础不牢,何谈高楼大厦呢?教师在教育中充当主体地位,不但要交给学生知识,更得要的是教会学生如何做人,正确认识生命等。我曾经做过长大后要干什么这个调查问卷(1—6年级学生),低年级好多填现在还不知道,高年级科学家等,看到这些我有些迷茫而不感,我们应该从新正视理想教育,显得有些可笑,从而给我们教育工作中提出了新的思想,如何指引好孩子完成伟大的理想,不管怎样教师应贯彻落实好“三生教育”,辅助孩子成参天大树,从实际出发体现人生价值。

二、“三生教育”产生的过程及背景

我们可以从许多地方查阅到“三生教育”的产生的背景及过程,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社会人群中轻视人生命,甚至虐待生命用死的事实告诉我们的深刻教训。这里说得似乎有些尖端刻薄,但我们能否以这样的事实吗?学习、就业、生活是我们现代人饭前茶后的话题,无人能逃避。“三生教育”或许给我们提供了方法和途径,至少给我们辅助指明了方向,征服困难的勇气和决心,优化了个人的思想情操。我们再来看下则报道:据世界卫生部调查报告显示,我们国家每年约有112983个15—34岁的人死于自杀,约占相应人群死亡人数的19%,其中大部分是因为心里不健康导致情绪激动引起的自杀。大家或许会怀疑其真实性,或许他人另有歧图。但我们仔细思考一下,这些人群中,也许将来会成为科学家、文学家、学者等等,我们也难以肯定,但我们不为这样短暂而未开花结果的花儿提前凋谢而感到惋惜和沉痛吗?是啊生命、生存、生活教育已迫在眉睫,让这样的惨剧不再重演,请每个社会人反思生命,正确诠释自己人生观和社会观。

三、让农村“三生教育”增光添彩

农村现状信息交流不畅,硬件设备不足,明显摆在我们面前,或许存在着更大的困难,有些教师认为“三生教育”小考、中考、高考都没有参加考试,何必那么费心,只关注主考科目的分数,其实仔细一想,是这样的吗?古人云“磨刀不费砍柴功”,只要学生对自己的生命、生活、生存有正确的认识,难道还学不好吗?现在不管是城市学是农村的孩子都在温暖阳光下成长,可一到冰天雪地就不知去向,这还不让我们每个敲响了警钟。我国独生子女政策给独生子女的教育成为教育的难点,这些孩子的生存能力我们还是先打个问号吧?农村“一般家庭两个孩子”在家是长辈们的宝中宝,放星期只是在家做作业,哪有家长特别愿意让他们到地里干活锻炼呢?这些孩子在这样特别优化的环境中,能很好地锻炼吗?反而让他们的生存能力大大折扣了。面对以上的种种问题,我们还是应该正确审视,坦然面对。

四、农村“三生教育”中的困惑

教师方面:农村教师师资队伍建伍不足,一个教师几乎是全面手,什么都要教,苦累是明显的,可精神生活并不富裕,这样让课堂融入“三生教育”是不是有些力不从心,有些教遇学这样感叹道“有心而力不足”并无道理,在应试教育这个大包袱中,“三生教育”也显得微不足道哪也是必然的了。这些也许显得农村教师有些缺少奉献,展现出自私苗头,当然每个人在社会上要生存,都有美好的梦的追求应该没错,只有这样顺理言说一下吧!

我们设想一下吧,如果没有这个“应试教育”大包袱,是否有更多的时间来传达生存技能,提升生存意志,增强本领。现在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技术学校似乎找到了一些安慰,何必到羊圈里只剩一只的时候,才想起来修圈呢?我们再来看一个活生生的事实:是个让全世界振惊的事实——08年5、12汶川大地震。在地震中只有自救才能和死神搏斗才幸存下来,再看北川的孩子们通过平时的生存演练而幸存率达到最高,由此可见生存教育还应从娃娃抓起。

家长方面:要上大学,跳出农门必须考高分,何必搞什么“三生教育”,甚至读到了大学,就业还是一个大问题。这些也许和家长们的素质有着直接的联系,奉劝天下之家长,有生命、才可能拥有一切,生命是一切的前提,命都没有了,还谈什么呢。

学生方面:一方要面临着家长的压力,必须考个高分,考了高分过春节才有新衣服,分考不高,一切免谈。另一方面教师追求全班学生都能考个高分,才显示出自己的能干和才能,全班每个都考100分,但上完大学后,面对挫折,产生轻生,这也显得太传奇色彩吧?第三方面现在孩子缺乏自信刻服困难的决心,再给他们多加一门“三生教育”课似乎增其他们的负担,产生怕学、愿学也是在情理之中。

五、家庭、学校、社会三者要团结合作,贯彻“三生教育”

古人云“一个巴掌拍不响”,是啊,“三生教育”是家庭、学校、社会的自觉行为,紧密相联,一环扣一环。家庭、学校在“三生教育”中充当教育者、指导者的角色,这些教育成功要放在社会这个大环境中去检验,去实践。我们不妨这样来做一个比喻,一场完美的战役的胜利,不能只靠战士的英勇顽强,还要有一个正确的司令员的指挥、发令者。发令者产生误差只有让更多的士兵负出更多的牺牲,试问这个结果,是发令者还是士兵的责任呢?由此每个人多份责任感,成功的机率将会提高很多。责任感在工作中就是责任心。被人称为“史上最牛的希望小学”邓家海无村山村的刘汉希望小学在5、12大地震中,全483名学生及全体教职工安全撤离,堪称一绝,无疑是负责的政府、出资人、施工方,监督部门的名负其责带来的奇迹。

六、“三生教育”就如接力赛,一处掉棒都不可胜利

我们列举一个人大体的成长历程,家庭教育→学前教育→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工作。这些过程中哪个环境离得开“三生教育”哪个环节失控和盲目都会给后一环节带来极大的影响和恶果。尤其人站在越高处,就越能摔伤,摔伤程度越严重。何必发生那样的惨剧,每个人接好自己的那一棒,最终就能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