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础灌浆施工技术在水利工程的应用

基础灌浆施工技术在水利工程的应用

摘要:现代社会基础设施建设飞速发展,其中水利工程涉及百姓饮用水,清洁能源等,受到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进入到了发展的快车道。鉴于水利工程项目的重要性,其施工质量日益受到相关从业人员的重视,水利工程基础层注浆技术的施工质量与整体工程的质量息息相关。随着国家的持续投入和扶持,现阶段水利工程的发展建设水平持续提高,不过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一些施工中逐步暴露出来的弊端也对水利工程的长远发展有一定的阻碍作用。文章简要介绍了现阶段国内水利工程项目发展的现状,分析了基础层注浆技术作业方法在水利工程建设中的实际应用状况。

关键词:基础层注浆;作业方法;水利工程;行业现状

引言

现阶段国内水利工程项目发展的势头较好,我国淡水资源相对匮乏,在大型河流上兴建水利工程可以对现有水资源进行合理的分配,调节各地的资源配比,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水资源的不同需求,并最大限度地循环使用水资源,并且可以为国家提供清洁的能源,减少国家对化石类能源的依赖。基础层注浆作业方法在水利工程实际中应用广泛,其特点是施工简便且对电能的需求不高,综合性价比高,工程实际中合理利用基础层注浆作业方法,能够优质高效地完成各种不同的水利工程项目的施工建设作业。

1现阶段我国水利工程建设情况简介

目前国内的水利工程建设起源于上世纪50年代,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国家经济水平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提升,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有关工艺水平持续稳定的大幅度提高,水利工程建设的领域同时也是日新月异。不过在现场实际操作的过程当中,水利工程建筑中还暴露出一定的弊端。(1)水利工程建设作业过程中缺少比较严格的管理办法,相关操作部门员工针对操作的材质把控等一些问题重视程度不足,供应商对材质以次充好、偷工减料的情况经常出现,因此目前水利工程建设中存在着相当数量的缺陷;(2)相当多数的土木建筑工程师比较重视水利工程的施工过程,认定项目工作结束以后可以不必重视工程建筑质量较好的水利工程项目,水利工程建设一旦不能得到维护与保养,工程相关的使用年限将会有一定程度的缩短,无法发挥水利工程建设的核心目的;(3)现阶段的我国部分水利工程建设中,有些建成年代较久,符合了当时建筑的全部设计规范及要求,但是无法跟上时代历史车轮的发展潮流,因此在洪涝灾害等重大自然灾难来袭的时候无法发挥应有的防灾减灾效果。因此,在现阶段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完成基础层注浆操作方案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程。

2基础层注浆作业方案技术在水利工程建设中的实际使用

(1)目前在水利建设项目作业开展以前,操作者应当完成各项检查准备工作,规避产生不必要的安全隐患;(2)研究基础层注浆作业方法在岩溶区域的水利工程建设中的使用;(3)基础层注浆作业方案在水利工程建设中漏水现象中的使用。下面将逐步开展详细的解析。

2.1操作作业以前的排查作业

当水利工程建设的基础层注浆作业方案使用以前,土木工程工程师与相关操作者应当做好一定前期准备基础工作,把各项基础工作落实,今后的各种各样操作流程才能够顺利地展开。在这以前:(1)土木工程工程师应招聘具有相关专业知识操作者对建筑工地现场进行勘探,掌握建筑工地现场的各种地质地貌条件,防止对现场操作人员的人身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损害。假如应用非常多的基础层注浆操作方案,就需要勘探作业现场的地下水资源等条件,每个相关方面都应该做好完善的准备工作。在水利工程建设操作的进程中,采用非常多的基础层注浆操作方案既能提高注浆的建筑施工质量水平,又能减低宝贵资源的浪费,节省一定的成本;(2)相关现场作业者应当完成相关设备机械化钻孔的操作,相关现场作业者需要准备好钻探装置的打井设备,明确打孔的具体部位。在钻探过程中一般采用金刚石钻头比较合理,既能体现打孔的实际效果,可以最大程度较少非必须的问题发生的可能;(3)现场作业者必须对相关装备提前做好安全检测,装备一旦发生安全隐患能够第一时间更换备用装备,最小程度的降低对工程整体进度的影响。

2.2基础层注浆操作方法在岩溶区域的水利工程建设的使用

喀斯特地貌(KARST)就是岩溶(见图1),即流水对可以溶解的岩层(碳酸盐岩层、石膏石、岩盐层等等)实施以化学腐蚀、侵蚀效应为主要特征的,流水的不断冲刷、腐蚀和坍塌等物理效应为补充的地质效应,和因为上述效应所带来的地质现象的总和。因为喀斯特(KARST)效应所形成地形地貌,统称为称喀斯特地貌(岩溶地貌)。“喀斯特”(KARST)地貌原来是指南联盟西北部山区伊斯特拉半岛上的石灰岩层所在高原地区的名称,在那里存在形成完备的岩溶层地形地貌。喀斯特(KARST)区域地面表层特别干旱,多发洪涝灾害,对当地农牧产业作业造成严重影响。但是地表以下却蕴藏丰富的水资源,径流系数在热带喀斯特(KARST)地区大概是(50~80)%。亚热带喀斯特(KARST)地区大概是(30~40)%,温带区域大概是(10~20)%。在我国华北部分喀斯特石灰石岩层分布的区域,地下水资源在山区通过泉水的形式排出地表,例如北京玉泉山的泉水、河南辉县的百泉、山西太原的晋祠泉、济南的趵突泉等。适当发掘使用喀斯特泉水,对当地工农业的进步有着非常重要的推动意义。我国南方多为地下水系,开发喀斯特泉水地表下河水,打孔取水等方式可满足工农业用水需求。水利工程建设施工过程当中,时常遇到岩溶层区域这种地质结构。现场操作者需要对岩溶层区域的特点有一定程度的认识,无法按照操作者以往的施工经历对岩溶层区域实施对应的操作部署。对于岩溶层区域的水利工程施工,需要把基础层注浆施工方案使用到工程中能够防止重大安全隐患问题的发生。现场操作者应该进行以下选择:一方面,在注浆材质的筛选上和常规的区域的地形地貌的情况下不尽相同,在岩溶层区域,现场操作者应该尽可能采用流沙材质,此种特定的材质能够在岩溶层区域产生特殊作用。注浆材质使用以后,应当对其渗透功能进行测试,只有在确认不存在安全隐患以后,才能够实行后续的各类相关操作;另一方面,在注浆方法的挑选上与常规的区域也有较大差异,免冲洗高压水泥混凝土注浆方式能够让岩溶层区域的施工质量得到有力保障,注浆方法会直接关系到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自身,该方法还能够让注浆侵入到土地当中。在岩溶层区域内,采用基础层注浆操作方案,把泥浆浸入到基层岩石层之中,因此可以大幅度提高水利工程建设的总体质量。

2.3基础层注浆操作方案在水利工程建设中解决漏水问题中的使用

水利工程建设中的基础层装备建筑,比较容易出现漏水的问题,一旦工程主体产生漏水的问题,水利工程建设将没有办法继续发挥其相应的功能,还有可能引发水利资源的浪费,更有可能造成比较大的安全隐患,从而对人民群众的平常生活产生不良影响。面对漏水问题这个重大难题,现场操作者需要进行一些的前期准备工作。换句话说,现场操作者需要使用改变配料配比的手段,把砂砾和黏稠剂按一定比例融合在一起进行返过滤冲洗,上述两种材质的融合过程一定需要精准的控制,产生一个桥梁的构造,把施工中工程主体发生的裂缝等进行封堵,这样可以把渗漏通道完全封闭就行;另一方面,采用模袋注浆的方式,模袋与模袋之间相互按压能够产生水土流失的这种弊端发生,因此应该严格把控好模袋数量,最大限度的降低出现水土流失的几率,降低漏水问题的发生。

3结束语

结合上文的描述,文章中详细讲述了当今我国水利工程建设的基本情况,尽管以水利工程为代表的基础建设飞速发展并取得了重要的进步,但是在水利工程现场施工过程中仍然存在着很多小的瑕疵,这些小的瑕疵能够影响到相关的水利工程建设发挥它相应的功能,因此改进基础层注浆等小的瑕疵就成为当代水利工程建设所面临的困难。基础层注浆操作方法在水利工程建设中的使用主要有三个具体方面,基础层注浆操作方案的使用开发,可以大大提升水利工程建筑的整体质量标注,使其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发挥更好的发挥调节水资源、提供清洁能源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徐秋娜.基础灌浆施工技术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31):1482.

[2]刘祥飞.浅谈基础灌浆施工技术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J].商品与质量,2017(51):73.

[3]赵琦.基础灌浆施工技术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21):2658.

作者:许树志 单位:黑龙江省庆达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