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综合版画在小学美术教育中的运用

综合版画在小学美术教育中的运用

【摘要】在小学美术教育中综合版画对培养小学生的想象力、创造性能力、对事物的感知能力、艺术素养、完善人格有着重要的作用。如何将综合版画应用在小学美术教育中才能取得最好的效果呢?本文结合各个小学的应用状况以及发展意义,对综合版画在小学教育中的教学策略如下。(1)在1、2年级开展探索性的综合版画教学模式;(2)在3、4年级开展独立自主与小组学习的综合版画教学模式;(3)在5、6年级开展竞争与合作的综合版画教学模式。

【关键词】综合版画;小学美术教育;应用

一、综合版画对小学生的发展意义

美术教育在小学生的成长教育中发挥着很大的作用,版画不同于音乐跟体育,具有一定的优越性。版画是一种需要在画版上进行实地创作的艺术,不像音乐跟体育的创作,版画在创作时需要进行一系列的构思,然后才能创作画稿。版画的教育功能跟素面、水墨画也是不同的,版画的制作过程需要小学生亲自动手动脑尝试感受,每一步骤对小学生的身心发展都有着重要的影响作用。另一方面,美术作为艺术的一种表达方式,通过构图、色彩等等,可以培养孩子的审美意识,让学生学会什么是艺术的美,什么是艺术的丑,逐步受到艺术的熏陶。小学教育中的版画跟小学生天真烂漫的性格也是非常相符的,在小学生的世界里,太阳不一定是圆的,天空也不一定是蓝的;在版画教育中,纸质版画特别适合小学生的创作,纸质版画的创作过程中构图可以灵活运用、造型跟用色都可以大胆尝试,每一幅作品都可以反映出学生感兴趣的东西。综合版画对小学生的发展是非常有意义的,版画创作是充满趣味性的教学,正好能满足小学生爱玩的天性,不但可以培养对绘画的创造力与对事物的表现能力,而且可以培养小学生动手动脑的良好习惯。据研究表明,版画从另一方面也可以培养小学生的意志力跟做事的条理性,因为一幅版画不是一两堂课可以完成的,需要小学生一堂课接一堂课耐心的完成版画的创作。总而言之,小学版画教学可以提高各方面的综合素质,小学版画教学的实施应该加强。

二、综合版画在小学美术教育中的应用状况

基于我国国情农村与城市之间的发展差距大,我国小学美术的版画教育在城乡之间的发展也是不平衡的。自新课程标准颁发后,版画课程已经成为小学美术教育中的必修课程之一,版画课程的教学意义已经得到教育部门的认可,许多经济发达的地区小学已经取得了效果,版画教学不仅成为了小学美术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校方主动积极的组织活动进行版画作品的交流。但是,对于部分不发达地区设备的不够完备、教师的专业水平不够高、家长的意识对版画不能进行理解、由于从小接受“应试教育”,学生的积极性也有待提高等各种问题,很多学校综合版画教育的实施并不顺利,仅仅敷衍行事草草了事,这对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以及各方面综合素质的提高是不利的。

三、综合版画在小学各年级的教学策略

1.在1、2年级开展探索性的综合版画教学模式

1、2年级的学生正处于对事物的感知能力阶段,想象力丰富,性格活泼,版画的创作成果也多是他们通过想象力想象到的,有可能是没有存在的事物,联想思维多于视觉分析。综合1、2年级学生的特点,在1、2年级可以多多开展探索性的综合版画教学模式,采取让小学生动手动脑的拓印版画模式,加强小学生对事物的感知能力。在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积极主动探究的能力,在课堂最后几分钟,可以让小学生自己进行一个总结,谈谈自己学到了什么,看到了什么,摸到自己对作品的感觉。另外,由于小学生还不能确切的表达自己的感受,教师应该要创建好相关的教学情景,让各学科紧密联系起来,培养学生散发不同角度去思考。例如,在版画课上,教师可以提前让学生收集一些自己想拓印的事物,可以收集一些光滑的不光滑的物体,让学生去感受材料的性质然后说出自己的体会,比如蕾丝、硬币、杯子、瓷砖等等,然后准备好拓印的工具,在教学过程中,老师也融入一些游戏来增加趣味性。总之,教师应该多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引导学生去探索新事物,学生在创作的过程中,势必会遇到很多问题,当他们遇到一些问题的时候,老师不要急于告诉他们解决问题的方法,而是要从思维上去引导他们,引导他们通过讨论与实践的方式方法解决,这样才能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2.在3、4年级开展小组合作学习的综合版画教学模式

3、4年级的学生已经有了一定的知识基础,对事物的认知也已经达到一定的水平,学生已经跳出了1、2年级的圈子,视野也变得宽阔起来。对于有困难的同学知道互帮互助,学习方面也变得更加独立于灵活,在绘画方面也从联想绘画转化成思想绘画,心中有了自己的想法,会在绘画中表达出自己的意识。综合3、4年级的特点,可以开展小组合作学习的综合版画教学模式,采取吹塑板为载体的教学模式,即可以让学生学会团结互助的重要性,提升学生的社交能力。例如,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来进行教学,播放一段与纸版画相关的视频,老师可以将学生分成几个小组,然后让小组各个成员自己观察纸版画的制作过程,老师可以稍做讲解,最后,让小组成员以合作的方式制作版画,准备好材料进入绘画,在用牙签在吹塑板中勾勒出图形后让小组学员商量选择颜色去进行填涂,鉴于3、4年级的学生已经拥有自己的想法,可能每位学生喜欢的颜色各不相同,创作过程中也有可能会出现各种小矛盾,这时,教师应该在一旁进行指导团结合作的概念,到底填涂哪个颜色才有取得最好的效果。在版画的创作过程中其实也是一个自我想法与小组成员磨合的过程,这种合作方式能提升学生各方面的能力。

3.在5、6年级开展独立自主的综合版画教学模式

5、6年级的学生来说对知识的理解已经相对成熟,采取以木板为载体的综合版画教学模式,教师应该做的是对学生一些技巧与技能的指导,为学生传授一些经验,多给学生展示艺术才能的机会,发现问题才能让学生创造出更好地作品,推荐合适的中外名著绘画书籍,引导学生思考有深度的问题。另外,教师也可以为学生讲解版画的历史,展示一些著名的版画作品,开阔视野的同时让学生感受到版画的艺术气息,鼓励学生在作品中注入自己的思想,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例如,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选择一些复杂的材料让学生进行创作,并且教师在一旁要给予指导,教师注意不要直接否定学生的想法,因个人的差异每个人的审美观也各不相同,教师要尊重学生的审美观。在课堂的最后,教师可以鼓励学生展示自己的作品,然后简单的谈谈自己的创作思路,对于有创新思维的作品,教师可以给予表扬,对于稍逊色的作品,教师也应该鼓励其再接再厉。对于其他综合性活动,教师可以给予学生方向性的指导,然后让其独立自主的完成,进一步提升对版画艺术的修养。

四、结语

随着新课程的改革,部分学校在综合版画教学上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效果,为综合版画在小学美术教育中做了良好的模范,但是由于受中国旧式教育思想的影响,版画教育仍需得到家长和教师的认可,学校也应该组织教师加强学习,提升版画的专业技能水平。拥有完善的设备跟专业的教学水平,综合版画在小学教育中的实施才能更加的顺利,才能给学生更加针对性的指导,进一步提升学生各方面的综合素质。

【参考文献】

[1]马秀芳.浅谈综合绘画在小学美术教育中的运用[J].教育教学论坛,2009-10-14

[2]马书丽.浅谈综合绘画在小学美术教育中的运用[J].教育教学论坛,2011-12-14

[3]柳权兰.发现自己总结不出来这本书到底学了什么[J].中国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2005-10-09

作者:蒲雅琴 单位:成都市成华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