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儿童美术教育研究

儿童美术教育研究

一、儿童阶段的绘画表达方式及特点

1.儿童阶段绘画最为突出的特点是体现在儿童年对新生事物有着强烈的好奇心、新鲜感和求知欲。儿童以其年龄阶段特有的眼光看这世界,喜欢接触新生事物,用纯真的心灵感受万物,伴随愉快的“自我发现”的感觉经历,随之产生浓厚的兴趣冲动。而日后尽情发挥表述对这一兴趣的认知及探索,从而不断萌发出创新意识。

2.孩子们的绘画很少有计划,想象空间大,表述需求强,不计后果。至于别人是否认同,他们是不会管的,自己有没有能力画,也从不计较。他们敢创编故事,画心中所想和所认知的事物。即使没有人教过,他们也能凭自己的想象力去尽情地表达。作画技法上也几乎谈不上大小比例和透视结构。在自由自在的“创作”初期,有时儿童们会画得如一团乱麻,其中也不乏他们美丽的想象。绘画活动,能唤起幼儿的天性。据我的教学经验观察,只要是孩子们对绘画主题感兴趣,就能唤起其作画的内在动力。有的孩子创作力强,一会功夫居然能画几张“自我满意的作品”,其中也不乏令大人吃惊的、很可爱的作品问世。也许,对某些儿童来说,绘画活动成了是他们游戏生活中快乐运动。艺术活动是儿童游戏的最高形式。一旦唤起幼儿用画笔表达的共鸣,他们便会有滋有味地进行创作,绘画作品便成了洋溢着儿童天真活泼的情感成果。绘画内容,也是儿童内心情感的自然流露。

二、进行儿童美术教育的意义

孩子是美术教育活动的主角,宽松的作画氛围,利于儿童创造力的提高。当孩子们对自己看的的东西,加以简单的判断,做出取舍时,儿童教育活动中,教师只是活动的引导者,而不是主导者。他只需通过智慧的引导,以伙伴角色加以适宜的配合,便能令孩子的想象力、观察力、审美力、表达力、创造力、动手能力得到全面提高。优秀的美术教育活动,对教者和孩子们来说,应该是活泼、轻松的课堂活动。由于教师可以因势利导,在教学活动中针对儿童个性差异和临时出现的种种问题培养美德,所以能有效地促进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比如,教师画了一条曲线,问孩子,你们看看这像什么?孩子的回答绝对不是千篇一律的,相反,会收到百花齐放的效果。顿时会令幼儿迸发出积极的参与意识。教师若进一步以生动活泼的情境导入主题,说:“看看这是什么?”(教师拿笔画了一条河,拿出教师自己画的一张小猴子的头饰)“我们昨天认识并绘画了《小猴子》。今天,一只小猴子来到小河边。那么,你们猜一猜,接下来,小猴子想去做什么?把你编的故事画下来,讲给我们听一听,好吗?”那么,孩子在绘画的过程中,表达力、动手能力便会得到进一步的发挥。在作品展示环节,孩子用语言,表述作品,则能提高儿童语言表达力。孩子通过与伙伴交流与展示作品,也会提高审美能力。此时,教师只需对不同个性的儿童加以鼓励引导就可以了。至于教育活动的故事情节涉及到品德教育内容时,儿童在教师的品德渗透教育引导下,懂得了哪些是善的,哪些是恶的;哪些事可以做,哪些坏事是不道德的,不应该去做,从而完善儿童的人格。所以,针对儿童开展美术教育活动,有助于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

三、尊重孩子的认知特点,为儿童创设轻松愉悦的学习环境

教师所扮演的角色,是美术教育活动中的引导者,不是主导者。“关注孩子的关注、惊奇孩子的惊奇、感受孩子的感受、理解孩子的理解”。这是智者提醒美术教育工作者,应尊重孩子的年龄认知特点,善于耐心倾听孩子内心世界的心声,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给孩子宽广的空间,不迫隘,不束缚孩子的创作思维的发展,使其在自由自在地进行发挥创作的同时,因势利导,熏陶情操,完善人格,逐步提高综合素质,促多种能力得以全面、健康、快乐地发展。儿童阶段,可以说是关乎到人生成长最关键的起步阶段,一个人一生性格、观念和品德的形成,恰恰是早期的儿童教育阶段就已开始。所以,良好的儿童美术教育,如同是素质教育活动中一颗璀璨的明星。其光亮,必将为一个孩子照亮健康成长的航程。

作者:张华单位:吉林公主岭市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