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单亲家庭留守儿童教育策略探究

农村单亲家庭留守儿童教育策略探究

【摘要】在留守儿童群体中,农村单亲家庭留守儿童是极特殊的存在。农村单亲家庭留守儿童教育质量堪忧,在其教育过程中,既存在普遍性教育问题,又存在特殊性教育问题。基于此,就需深入农村单亲家庭留守儿童群体,积极了解其特殊性。针对其现存的教育问题进行深入探索,进而创建更有效的教育策略,促进其健康成长。本文以农村单亲家庭留守儿童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基于核心素养的农村单亲家庭留守儿童教育问题。

【关键词】核心素养;单亲家庭;留守儿童;教育策略

关于留守儿童教育问题,早已引起社会各部门的广泛关注。如何处理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是众多教育者的使命与义务。对于留守儿童而言,农村单亲家庭留守儿童是极特殊的群体,其不仅具有留守儿童的普遍教育问题,又带有单亲家庭子女的共性问题。为此,针对农村单亲家庭留守儿童进行教育,万万不能采用简单、粗暴方式,需深入了解其家庭状况、心理特征及行为表现等。从多角度入手,寻求适合该群体儿童的最佳教育方式,才能为其茁壮成长保驾护航。

一、创设良好环境,关爱单亲留守儿童身心

于儿童而言,温暖的家庭不只是身体的避风港,同样也是灵魂的寄托。在成长过程中,正因有亲人关心、父母关爱、长辈呵护,才会倍感来自家庭的温暖,进而形成健康的思维观念,更懂得在情感中将心比心。学校、教师及其他部门应该更积极地为他们营造温馨有爱的学习环境、生活环境,令其感受到来自“家”的温馨与爱。首先,从学校角度出发,学校应给予农村单亲家庭留守儿童群体特殊的关爱机制,以便促使该部分儿童能直观感受来自“学校大家庭”的关爱与呵护。为此,可以在办学期间创建“留守儿童之家”“爱心小屋”“相亲相爱一家人聊天室”等模拟家庭,全方位、立体式关心这一部分儿童的学习、生活与成长。其次,可以展开“一对一”帮扶计划,针对班级内单亲家庭留守儿童创建档案,由班主任、任课教师等分别与农村单亲家庭留守儿童“结对子”,以此为这部分儿童提供关爱与帮助,令其感受到自己并非“另类”。在日间,学校教师可以给予留守儿童一定的关怀与帮助。然而,当下午放学后,留守儿童离开了学校,也就离开了教师的视野。放学后的时间,本应交由家长接管,但由于家庭原因,导致儿童家庭教育几乎是空白状态。为此,在这个“空白的档期”,很容易就会爆发各种问题。换言之,如果实行学生寄宿制,学生的绝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校园内,由学校集中管理,便不会轻易出现空白阶段频频爆出问题的现象,学生生活质量及学习质量也都会有所改善。

二、更新教学方法,传授单亲留守儿童知识

由于家庭原因,导致农村单亲家庭留守儿童普遍自卑,不够自信。基于此,教师在针对这部分儿童群体展开教学活动之际,就应坚持用真挚的情感、温暖的爱去关怀他们。切忌急于求成,要以热忱、关心之情与他们“打成一片”。首先,应注重培养兴趣,帮助其树立自信。对于儿童来说,兴趣永远都是做好一切事情的动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只有充分展示自己在兴趣方面的特长,才能树立起强大的信心。为此,教师应及时发现儿童兴趣,并引导其展示自己的兴趣、爱好。其次。在教学工作进展之际,教师应充分发掘该部分留守儿童的“闪光点”,为其预留机会展现特长。通过展现特长,能够令其收获前所未有的成功乐趣,进而感受到自身的存在感。教师需依据留守儿童群体现状,多设置课堂小活动,令这些儿童的特长有“展示之地”,促使其在展示个性的过程中不断速成自信、自尊、自强,进而在收获成功的时候肯定自我,在平等、温馨的氛围内快乐成长。再次,在教学工作中,教师还可以充分调用“榜样的力量”。为了确保农村单亲家庭留守儿童教育质量,教师应注重改变教学方法。以学生实际对知识的接受状况为依据,选择其乐于接受的学习方式,例如“爱心小组合作制”,通过小组内成员互帮互助,提高其学习热情,激发内心学习动力。最后,还可以引领教职工与留守儿童组成“一带一”“一带二”等“教学对子”,由一名教职工与一名留守儿童或两名留守儿童结成“对子”,在课堂中对其进行帮助,帮助其学习知识,夯实学业基础,为日后学习与成长奠定基础。

三、解决情感问题,加强单亲留守儿教育

情感缺失,是农村单亲家庭留守儿童教育中最大的“拦路虎”。农村单亲家庭留守儿童长此以往都生活在矛盾繁多的复杂家庭环境内,并未在真正意义上得到父母的“言传身教”。为人师者,应像父母一般,对该部分学生群体“以情动人”,时刻聆听他们的心理感受,促使其敞开心扉吐露真情,将内心的苦闷与压力都宣泄出来,帮助其转移内心的不良情绪,令其养成积极向上的良性心态,形成健康的情感观念。为了解决农村单亲家庭留守儿童情感问题,教师需积极帮助其树立“真善美”观念。首先,可以通过开设“道德小课堂”,在“立德树人”思想指引下,帮助这些学生去感悟世间的“真善美”情感,进而养成辨别“真善美”与“假恶丑”情感的能力。其次,还可以与社会热点时事相结合,搜集社会中各领域默默奉献的典型事迹、典型人物资料,用这些光荣事迹去感化学生心灵。如果说电视剧中、电影中的人物离现实生活有些遥远,教师就应立足眼前,积极从班级内、校园内、社区内经典实际入手,带领学生感悟教师默默奉献育人子弟的奉献之情;楼下社区职工日日夜夜值班站岗的无私之情;清洁工叔叔阿姨不畏严寒酷暑的奋斗之情等。这些美好的情感,均来源于现实生活,通过平凡的事迹,更易于促使学生感悟世间美好情感,从此帮助他们养成正确的三观。此外,为了进一步美化学生情感,学校应坚守德育阵地,积极带领学生参观英雄故里、烈士陵园、荣誉室等,促使学生细致了解每一个光荣事迹背后的故事,真正感悟正能量,进而立志成为三观正确、品德高尚的新时代青年。总而言之,基于核心素养背景,农村单亲家庭留守儿童教育不仅要依靠教师的力量,同样也需要家长、学校及社会工作者的大力支持。基于此,相关教育者需要秉持积极端正的态度,致力找寻切实可行的教育措施,为留守儿童营造轻松、愉悦、温暖、有爱的教育环境,进而解决其亲情缺失、家庭缺失、信心缺失等问题,在接受知识之际,塑成正确的人生观念,学会自理、自信、自强、自尊、自爱。

参考文献:

[1]梁妙.试论积极心理学对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启示[J].心理(月刊),2020(17).

[2]蒋艳,毕东.少数民族地区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现状调查研究——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H乡为例[J].云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2020(04).

作者:李世俊 单位:甘肃省康乐县虎关初级中学